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稳中见长 小车“冒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 15:19  新民晚报

  9月份乘用车市场销售点评

  1.销售明显快速上升:中汽协会的统计数字显示,除MPV、SUV较今年8月份环比一位数增长外,乘用车总体比8月份多销6万余辆,其中轿车多销近4万辆,乘用车以及轿车和微型客车等都呈现两位数的快速增长。这与8月份有些企业生产一线高温放假减少销售和走出7、8月份传统的销售淡季相关。

  2.同比呈现快速增长:除微型客车外,乘用车以及其中的轿车、MPV、SUV同去年同期比,都呈现为两位数快速增长,增幅30%以上。去年9月份乘用车销售虽有所回升,但同比增长还是跌到最低谷,以轿车为例,仅增长1.37%。因此9月份的快速增长与去年同期基数低的因素密不可分。

  3.累计产销运行平稳:1-9月份轿车累计增长率,无论生产还是销售,走在稳步提升的轨迹上,表明今年乘用车市场运行比较平稳,值得欣慰。

  4.汽车价格平稳下降:尽管多数企业对上海大众8月份的“飓风行动”没有直接、正面作出“跟进”回应,但9月份商家仍以多种名义实际降价的车型不少。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的监测数据显示,9月份,乘用车价格平稳下降,环比下降0.29%,与上月降幅持平,与年初价格相比下降2.87%。

  5.产品越来越细分:老产品重新对市场细分,上海大众突出私人市场需求,层次细分很典型。除了NF御翔、塞拉图、QQ先生版,还有两厢骐达等,新产品、新车型特注重市场细分。一汽丰田推出锐志,21.38万元,意图是以品牌优势,争夺2.0L-2.5L排量之间的细分市场;长安福特福克斯,用价格优势,在排量上以“大”打“小”,用2.0L对1.8L、1.8L对1.6L。

  乘用车企业销售排行点评

  轿车企业除一汽海南外,9月份的销售均高于8月,排名前10位的,清一色增长,且多数为快速增长。

  上海通用连续几个月处于领头羊地位,得益于其三大品牌30多种车型全面开花所形成的市场规模,以及主力车型、新锐车型在各自细分市场上的不俗表现,还因为它包括品牌、产品、服务、质量等因素在内的“综合得分”高,各方面发展比较均衡、有后劲。“多品牌,全系列”产品,迎合了市场细分再细分,多样化加个性化的需求。

  上海大众延续了8月份的增长势头,增幅达33.65%。产品重新定位和以客户为导向的思路转变、变“客户在我身边”为“我在客户身边”理念正在起作用,桑塔纳3000增长43.34%,普桑增长42.98%,GOL增长39.81%。排位又挪前,当月升至第2。据悉上海大众1-9月终端用户销售20.73万辆,消化社会库存数万辆,其销售正逐渐步入良性轨道。

  轿车排量细分点评

  9月份销售和1-9月份销售,1.0-1.6L的普通级(经济型)轿车,销量最高;市场份额再次刷新,单月销售和9个月的累计销售,均突破轿车销售总量的一半以上;其次是1.6-2.0L的中级轿车,单月和9个月的累计销售比例微弱增长,都在两成以上。而1.0L及其以下份额略微下降,目前舆论上几乎一边倒,希望停止“限小”;但实际上各地对“小”的歧视无丝毫松动。2.0-2.5L,2.5L以上的中高档和高档轿车,继续趋缓。特约撰稿张伯顺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