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曼调整在华扩张线路 欲控股中方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 14:34  21世纪经济报道

  10月18日,首家德国曼(MAN)卡车俱乐部在北京顺义成立,曼恩商用车辆企业管理(北京)有限公司高层副总裁努林格、销售部总监杨阳等人在曼中国公司的一号人物——本格特·汉思腾的带领下尽数出席。

  仅仅是一个卡车俱乐部的成立仪式,如此劳师动众颇令人费解。

  曼公司相关人士对记者说,与曼的对手奔驰卡车和沃尔沃卡车相比,奔驰和沃尔沃都有乘用车品牌,所以在中国的品牌知名度远高于曼。此次曼卡车俱乐部的隆重成立仪式,其实是按照品牌推广活动在操作,有推广品牌之意。因为在年底,曼可能会宣布其在中国的投资计划情况。

  该人士亦透露,与先前曼公布的将在中国建立合资企业不同的是,此次曼希望将“游戏”进行得更深入,即参股、控股中方商用车企业或发动机企业。操作的模式和福特持股江铃一样。

  先参股后控股

  “曼更像一家德国的企业,不像一家全球性的企业”。曼公司一位员工这样评价曼,在曼卡车项目和发动机项目落地中国的过程中,他认为曼太过于保守。

  1997年起,曼公司在中国设立其合法代表处——德国曼商用车辆股份公司、曼·斯泰尔股份公司北京及上海办事处。2004年8月,德国曼商用车辆股份公司在北京设立中国区总公司——曼恩商用车辆企业管理(北京)有限公司。

  然而截至目前,曼公司除了与宇通客车成立了一家客车合资企业外,卡车项目和发动机项目仍没有任何实质性进展。曼恩商用车辆企业管理(北京)有限公司销售部总监杨阳说,“目前曼仍在和一些合作对象进行谈判,但是目前没有任何将要发布的消息,因为曼公司要对合作伙伴负责。”

  最初,曼公司的计划是在中国合资建厂,将一个型号的MAN卡车拿到中国进行本地化生产。但是此次曼改变了这种说法。

  曼公司消息人士对本报透露说,曼现在就是希望通过参股或控股的方式与中方企业进行合作。他说,曼主要想走福特参股江铃的路线,先参股一家企业,然后双方将约定,如果将来公司股权变化,曼必须取得优先购买权,最终达到控股的目的。

  福特与长安、江铃的合作模式可以看成是曼的规划战略图解。2005年7月,江铃股份发布一份名为《江铃汽车收购报告书》的公告。报告书提出,江铃控股明确同意,福特汽车公司含关联公司在3年内及以后任何时间,拥有从江铃控股手中购买江铃股份7%股权的选择权。

  今年10月,江铃股份发布公告,称福特已在2005年8月初的B股市场,三次购买江铃股份0.04%股份。加上之前福特已持有29.96%的股份,福特对江铃股份的持股比例达到30%。此时,福特汽车终于从幕后走向前台。

  按照曼的发展规划,在先期的两三年内不导入曼的品牌,先以技术支持的方式使用合作伙伴的品牌,然后在卡车市场较成熟后,再引入曼卡进行生产。因为曼卡处于卡车市场的高端产品,两三年内中国市场还不需要这样的卡车。

  汉思腾表示:“2005年到2010年将是曼的学习阶段,学习的结果是2010年的10万辆中曼要占据30%;2010年到2015年是发展阶段,目标市场从30%提高到50%,其中20%希望是MAN的。”

  汉思腾的说法与曼的发展规划是吻合的,在“学习阶段”曼也许只会参股,并且不引入MAN品牌,利用中方合作伙伴的品牌占领中国重卡市场30%的份额。然后在2015年,将用MAN品牌取得20%的市场份额。这时也许曼才会走向前台,实现控股。

  沃尔沃警示曼?

  曼公司在提供的新闻资料中称,2004年8月,MAN(曼)商用车辆股份公司中国公司——曼恩商用车辆企业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曼当时的计划是合资建厂。但是6个月之后曼改变了看法。

  至于为什么会放弃选择合资的模式,努林格说,根据自己在中国多年的工作经验,认为在中国搞合资不是最佳的途径。

  努林格认为,目前曼在中国市场还没有真正的对手,因为和曼同级水平的产品虽然有些企业已经投资了,但曼觉得他们还没有准备好。

  曼所说的合资项目没有准备好,显然指的就是老对手沃尔沃。沃尔沃和中国重汽合资成立的济南华沃卡车有限公司是国家批准的第一个重型汽车合资项目,但从年初开始,济南华沃一直被停产的消息笼罩着。

  努林格说,合资厂生产的产品价格对整个市场需求能力是有限的,合资厂的经济效益也有限。所以曼认为合资的方式是不合适的,曼正在寻求其他的方式。

  在进入德国以外市场的时候,曼公司曾利用过先参股后控股的方式,并且取得过成功。曼在安卡拉的工厂就是这样。

  此时,努林格也提醒记者,不要误认为曼在中国也要运用相同的方式,不要误解曼在中国要吃掉哪个中国的企业,中国企业对曼来讲也太大了。“这只是一个方式,还有其它的方式他们也在考虑”。

  曼的时间表

  针对曼目前在中国的合作伙伴,接受采访的曼公司员工都守口如瓶,拒绝透露更进一步的信息。消息人士表示,曼公司一直在与愿意合作的伙伴进行谈判,谈判的对象主要有陕汽、潍柴、玉柴等企业。

  在问及曼在中国卡车和发动机项目落地的时间表时,努林格表示曼会有自己的时间表。他说,在中国有具体的情况,时间表往往是不可能实现的。曼在中国是一种全球合作的过程,也是一种学习的过程,希望在这个过程中不要伤害合作伙伴。

  在合作伙伴的选择上,陕汽集团显然是曼的优选对象。今年以来,曼高层和相关人员已经数度造访陕汽,商谈合作事宜,尤其是在陕汽与康明斯发动机项目的签约进程中,曼也没有停止。

  但目前陕汽方面在发动机项目上已经与康明斯进行了合作,而且有媒体报道称,陕汽董事长张玉浦曾表示,由于曼在中国的发展战略不明晰,致使陕汽与曼的合资进展屡次拖延。目前,陕汽已经和国外另一家重卡知名企业进行合资事宜的接触。

  在卡车布局上,目前奔驰与福田、沃尔沃与中国重汽、东风雷诺以及依维柯与重庆重汽等战略布局已渐形成,曼在合作伙伴的选择上已经没有多大余地。

  曼公司消息人士表示,如果能够和潍柴方面进行合作,那么曼卡和发动机项目都将顺利落地国内,因为潍柴已经是陕西重汽的控股股东,届时曼与陕汽的合作也将顺理成章。

  业内人士认为,潍柴动力是国内最大的柴油发动机企业,陕西重汽是目前国内三大重卡企业之一,曼想在短期控股这两家企业,几乎是不可能的。

  见习记者 文 华北京报道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