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你会买柴油车吗?(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 11:53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专题执行记者 车贵远 实习生肖英

  高油价时代,燃油的性价比如同车的性价比一样,成为消费者选购车型的主张之一,而燃油性价比的希望,目前就寄托在了柴油车身上。专家们说:柴油轿车将会成为下一个新的市场热点,但也有不少人对过去柴油车屁股后面的黑烟记忆深刻。在柴油车呼声日高的时代,你会买一辆柴油车吗?

  正 方

  吉林大学汽车工程学院 郭英男教授

  我会买柴油车,柴油车的用车成本比汽油车低得多。由于柴油机采用了缸内直喷、压燃、稀薄燃烧等先进技术,热转换率高达45%左右,节油效果明显。广州有数万辆出租车,只要拿出一部分,比如说9000辆改为柴油车,每年就可节省汽油3.2万吨。广东君乐汽车贸易公司销售总监莫小姐

  我会选择柴油车,像柴油宝来,我是很喜欢的。原因很简单:省钱,省加油时间。如果我用97号汽油,100块钱的油量只够我用两天,如果是100块钱的柴油,我可以用上一个星期。国外开柴油车的,很大部分也都是为了省钱。随着柴油车技术含量的提高,我想三至五年后,柴油车会在我国普及。

  广州龙的丰田汽车销售服务公司销售经理 单晓峰

  从长远上来说,柴油车的普及是汽车行业的总体趋势,如商务车、皮卡、SUV都将会用柴油驱动。柴油和汽油相比较,柴油更环保,价格也便宜,汽油就要贵很多。当然,柴油车的普及只是趋势,目前柴油发动机的技术含量不高,噪音大,要想普及柴油车,这些问题有待解决。
反 方

  广州赛拓企业管理资讯顾问公司 李先生

  我会考虑买柴油车,但不是现在,据说现在国内的柴油质量难以保证,我想,随着柴油车的普及,这个问题一定会相应解决。与汽油车相比,柴油发动机的转速较低,机件磨损相对也小;柴油车没有复杂的高压点火系统,所以发动机的故障率也相对较小,所以看好它的前景。广州骏佳凌志汽车销售服务公司余世雄

  我是赞成买柴油车的,但现在不会考虑。总体看来,柴油车非常环保,开起来动力很足,而且在国外柴油车也比较盛行,但在我们国家,柴油和汽油的差价不是很大。如果柴油的价格与汽油的价格相差再大一点,我想,柴油车肯定受消费者欢迎。

  金羊网友意见

  网友清泉:柴油车动力猛,比汽油车省油。但目前供选择的柴油轿车不多。轿车的柴油发动机是特别设计调校的,舒适性跟汽油车差不多,如大众的TDI。经过改良的柴油机,会有效降低废气的排放。

  网友车大炮:懂车的人是会选柴油机头啦,不过靓柴油机头车会比较贵。

  网友OneAim:柴油车是不错,但是中国的柴油好像不行,经常会冒黑烟。柴油轿车在国内多个城市受到上牌限制,其理由是污染。这不是柴油轿车的问题,主要还是目前国内柴油品质达不到高标准。柴油品质上不去,柴油轿车发展也难。

  每周调查

  你会买柴油车吗?

  爱卡网()广东分会网友意见

  1、你会买柴油车吗?

  A、会97

  %B、不会3

  %2、你不买柴油车的原因是什么?(可多选)

  A、噪音大85

  %B、排放差10

  %C、价格较同类汽油车贵5

  %柴油车广州脱销

  本报讯从9月份开始,广物君乐独家定制了一汽-大众全系列柴油车型(包括“捷达SDI柴油车君乐版”、宝来1.9LTDI柴油版,开迪功能型2.0LSDI柴油版),销售一路攀升,曾几度断货,目前仍持续火爆热销,而柴油宝来TDI和捷达SDI更是到货即脱销。

  一汽大众是目前国内生产柴油轿车的主要厂家,2002年,一汽大众销售柴油轿车1018辆;2003年销售5042辆,增长395%;2004年,销售15269辆,增长199%;今年头8个月销售11847辆。

  捷达SDI柴油车和同款汽油车油费计算表

  燃料 单价(元) 1升油行驶公里数(城市路况) 20万公里总油费(元)

  节省油费(元)

  0号柴油

  4.05

  20

  40,500

  45,500(与93号汽油对比) 52,500(与97号汽油对比)

  93号汽油

  4.30

  10

  86,00097号汽油

  4.65

  10

  93,000

  欧盟汽车销量(按发动机分类)2003年与2004年对照表

  燃料种类

  2003年(辆) 销量百分比 2004年(辆) 销量百分比汽油车 7,961,397 56.067,471,04451.51柴油车 6,211,123 43.73 6,999,025 48.25混合动力车 12,489 0.0916,5420.11电力车 307 0.00 567 0.00天然气车 6,729 0.05 8,408 0.06其他 10,7390.089,339 0.06

  合计

  14,202,784 100 14,504,925 100

  “燃油性价比”将成热点

  两年前,美国在路上行驶的汽车中只有1%使用的是柴油发动机,但随着油价在高位持续运行,现在越来越多的美国消费者选择柴油车,柴油车从以前的两款增加到了13款,明年又将有6款新车上市。而在欧盟,2004年汽车市场上有将近一半新车使用的是柴油机。在中国,各大厂商也纷纷公布自己的柴油车计划,经济学家由此认为:在高油价时代,消费者越来越关注燃油的性价比,“燃油性价比”将成为汽车的下一个消费热点。

  柴油机每月可为美国节约5亿美元

  据绿色柴油机推广组织的调查显示,如果绿色柴油机在美国市场上占到20%,并持续15年,每月可为美国节约5亿美元。不久前,美国政府签署了一项关于柴油发动机的协定:在这项协定中,论证了现今先进的柴油发动机技术可以减少原油的消耗,并降低汽车尾气对空气的污染。驾驶一辆装有标准柴油机的车比驾驶一辆装有标准汽油机的车,在相同油耗下能多走30%的路程。

  下期焦点:年底快到了,车市降价一降再降,现在你会买车吗?

  (紫/编制)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