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旅途:从帕米尔高原到青藏高原(3)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 10:02  新浪汽车

  高原无人区看日出,别有一番风光。

  ……已经八点多了,大地还是黑沉沉的,那一抹淡淡的红色也不见了。我们开始担心是不是又要变天。高原的天,小孩的脸。

  正在急切之中,突然满天霞光,云是红的,山是红的,白白的雪原也被染成桔红色。我们还没来得及欣赏,太阳一下跳出山颠,天大亮。这时你才发现,蓝天、白云、雪山都跃然出现在你眼前,仿佛自然女神,突然滑落了身上的纱衣,慷慨的展示了自己的胴体,太美妙了。高原雪山上的日出不是每个人都能享受、体会到的。大自然给了我心灵的撞击,撞击已经留下了撞击的痕迹。痕迹不会随岁月消失。

  我们不敢耽搁的太久,感叹着上车继续前进。在610公里处又看到一群小鹿,连考拉都高兴的差一点从车窗里跳出去,小鹿很悠闲的散步,我们不敢打搅它们,一直看到它们离去,我们才开车赶路。这条路上的风景真是美极了,美的让你不知所措,步步是景。汽车在走,景在变,我们举着照相机不停的照,两个相机的卡都照满了,大自然是把所有的美都呈现给你,又很吝啬,不可能让你把美都带走。

  这里的路很平坦,但被大车轧出了深深的车辙,我们的车底盘低,只能骑着走,假如有一辆高底盘的车,这条路是非常好走的。

  上午10点半,673公里界碑,我们来到了死人沟,海拔5,130米。

  我把汽车停在高原湖边,这里的高原湖很多,也是极有特色,湛蓝的湖水映着蓝天、白云、雪山,湖水是那样的平静,静得迷人。我喜欢面对着平静的湖水开始无尽的遐想。天上是蓝天白云,水中也是蓝天白云;我的面前是晶莹剔透的雪山,湖水中也是晶莹剔透的雪山;空中有苍鹰,水中有游鱼。在湖水的映衬下,苍鹰在水中飞翔,游鱼在云中漫步。不知是游鱼变成苍鹰,还是苍鹰变成了游鱼,大自然在我的眼前展示了生命的轮回。我想起了庄子的蝴蝶梦,他不知自己是在梦中变为了蝴蝶,还是蝴蝶在梦中便变成了自己。

  我们在这里停车休息,一方面为了欣赏美景,另一方面需要把两个数码相机的照片存入电脑,把两个相机卡重新腾出地方。

  已经在这里休息了一个多钟头了,我们继续赶路。一路上不断地碰到野生动物,有小鹿,有黄羊,还有长着长角的,不知道是不是藏羚羊

  12点半我们进入了新疆和西藏的交界处,这里海拔5105米,公路里程碑是705公里。过去我们走的路都是新疆的路,从这里开始我们要走西藏的路了。我们在这里才能够算是进入了西藏。以前我们走的是帕米尔高原的余脉,喀喇昆仑山,现在是青藏高原了。交界处的路很好,非常平坦的沙石路,旁边不远就是一个巨大的高原湖,蓝色的天空和蓝色的湖水在天边汇合,平坦的公路蜿蜒曲折通向远方。

  再往前走不远我们上了一个达阪,这里有武警部队立的一个纪念碑。纪念碑上刻的,新藏公路最高点,海拔6,700米,2005年7月1日立。而立碑的地方我实测的结果是5206米,显然这里不是最高点。我们在这里稍事停留,和这个纪念碑留了影。

  下午1点半在742公里处来到了真正的界山达坂,这里没有任何标记,我只是看到了远处有一个非常小的经幡,GPS测得的实际结果5,397米,这是我这次旅行的最高点,在这之前和之后,无数次地接近了这个数字但是都没有超过这里的高度。

  GPS是有误差的,水平大概是10公尺,垂直一般是20公尺。我看到许多的材料上面都说,界山大坂的准确高度5406米,我想这个数字是准确的。


康西瓦烈士陵园

  过了达阪开始逐步下坡。

  下午3点半我们来到多玛,这里海拔4,513米。前方是检查站,停车检查。过了检查站我们不敢停留,赶快开车逃离了多玛,在漫天黄土中前进,去下一站日土。日土离多玛还有100多公里。我们要顺便游览班公湖。

  班公湖,景色绝佳。我们沿着湖边行走,湖水随着山势的改变,随着汽车方向的转变,变换着不同的颜色。深蓝、浅蓝、墨绿,有时是黄绿兰三色,有时是银光闪闪,映着雪山。我们被它深深地吸引,屏住呼吸,好像呼吸重了都要打破它的平静。这里海拔只有4,500米,湖边路非常差,山崖紧靠着湖边,崖上掉下来的石头大多是伶牙俐齿的,简直比我们考拉的牙还尖。我开车一边欣赏着湖面美景,一边躲避着路上的尖石。贪恋美色是要付出代价的,任何好色之徒都不会有好结果,我的轮胎被刮漏了,仔细一看,一个大口子,彻底报废。

  换好轮胎,我也累了,不想再游览了,小心赶路。

  晚上七点多钟我们来到了日土县城。这里海拔4,300多米。今天走了447公里。

  9月13日 星期二 晴 日土--狮泉河

  人们都说这是非常难走的一段路,果不其然,路面非常烂,颠得厉害,我只能一手扶方向盘一手握挡把,否则寸步难行。这里的山峰也非常冷峻。

  远远地,看到了建筑物,我们的心里充满喜悦。下午四点半,汽车进入狮泉河,这里海拔4,359米,今天走了130公里。公路里程碑1059公里。狮泉河很漂亮,比我们想象的要大得多。

  通过精心准备和艰苦努力,我们驾驶轿车成功的实现了两个高原的跨越。

  但我们清醒的认识到:一切成功与失败都是过眼烟云。

  明天,我们将前往扎达,还有更多的烂路和新的美景在等待着我们。因为我们知道:

  荒原是诗,生命是歌,理想是梦,磨难是金。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