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旅途:从帕米尔高原到青藏高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 10:02  新浪汽车

  前言

  2005年9月4日,我们老俩口带着小狗--考拉,开车来到了新疆帕米尔高原。来到了中国最西部的口岸--伊尔克斯坦。这里是中国西部最后一缕阳光照射的地方。我们从这里向东,沿着喀喇昆仑山脉,经过红其拉甫山口,到达叶城。9月9日我们从叶城出发,9月13日到达狮泉河。经扎达、神山、圣湖、普兰,于9月20号到达拉萨。然后从拉萨经过格尔木、敦煌、酒泉、卫星城,又经过额济纳旗、巴丹吉林沙漠回到北京。

  本文仅记叙我们从叶城到狮泉河的旅行。

  9月9日 星期五 晴 叶城--三十里营房

  10点我们从0公里处沿219国道向阿里出发,开始了新的征程。我们怀着兴奋、紧张、期待的心情上路了。前面等待我们的有无尽的艰难险阻,也有战胜艰难的喜悦。

  我们在叶城作了充分的准备,买了大量食品。

  汽车行驶到93公里处柏油路面结束,开始了砂石路面。路逐渐变的非常差。

  12点半我们顺利地翻越了库地达坂4150米。这里并不像传说得那么高。

  1点02分,160公里,我们到了库地的边防检查站。

  2点20分,216公里,顺利地到达了麻扎达坂4,993米。从这里向南眺望,有许多雪山,但我们分不清哪一个是著名的令人神往的乔戈里峰。

  3点5分,241公里,经过麻扎兵站。路一直很难走,都是碎石,又被大车轧出几道梁,车轮还要避开石头侧行。这条路实在太差。

  5点55分,308公里,通过了黑卡达坂,海拔4,956米。

  过了达坂开始下山。没走多远,遇到大水沟,这期间我们已经过了很多的水沟,很顺利。这次水深,而且面积大,石头多,我仍然没有提高警惕。车子陷在了水坑中,上不去下不来,被大石头卡住。

  我没有提前取出高腰雨鞋,而且这里水太深,没有办法,只好脱了鞋挽起裤腿,跳进冰冷的雪水中,从车轮下搬石头。大石头太多,雪水冰凉刺骨。

  后面来了一辆大油罐车在那里等待,我们走不了,他们也过不去,他们表示愿意帮我们拖出。我们的车并没有熄火,而是被石头卡住,我不想让他们把我们拖出去。因为我的车是被石头卡住,硬拖可能拖坏。我必须把卡在车轮下的石头搬开。石头卡的很紧,只能从旁边掏空。来回搬了好多趟,实在冻得不行,上来歇歇再下去。油罐车上的师傅也下来,帮我出主意,终于把车倒上来。我又下水修路,把可能影响车通过的石头搬开。我上车,暖和了一会儿手脚,启动汽车,终于开过去了。整个过程进行了40多分钟,我被雪水冻的不行。后来又遇到了一片大水,这次这个水沟不太深,我穿上雨鞋搬开大石头顺利通过。这后来又经过了无数个水沟、土坡、石堆、泥塘,都被我们战胜了。

  晚上8点我们到了三十里营房。我累坏了,在4,600米的高原上,如此剧烈的劳动使我头疼欲裂,我们只想赶紧住下,住下后我吸了一阵氧,好多了。我们预计在这里住2天,适应一下高原的气候,顺便打听一下路况。

  今天是第一天,刚走了364公里,这是最好的路,就给了我们一个下马威,以后的路更艰难,充满了更多的未知数。


叶城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