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秋浦河上吟太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 16:58  新浪汽车

  我是带着觅踪的心理来到石台县的秋浦河边的。“白发三千丈,缘愁似个长。不知明镜里,何处得秋霜。”“炉火照天地,红星乱紫烟。郎明月夜,歌曲动寒川。” 一路吟诵着诗仙李白的《秋浦歌》,惹得一车人指指点点,说我被诗仙附体了。真的,当我置身于秋浦河畔,听任阵阵清风迎面拂来的时候,我真有一点诗仙的感觉,几乎飘飘然浮游于尘世于外,与这山这水这份难得的景致融为一体了。

  虽然作了种种联想,可仙境般的秋浦风光那种不期然地还是让我惊呆了。只见秋浦河在我们面前逶迤地展开了一道精致的风景画。那水几乎就是纯净的化身,清澈可见底,隐约可见形状各异的鹅卵石隐没于其中,间或有几朵调皮的水花一跃,更闪出一种特别的雅致来;河岸是清一色的黛绿,杨柳依依,脉脉的雾气从远远近近的山间缭绕,恰似一幅浓墨重彩的山水画,几乎让我忘情于天地间。遥想诗仙当年,为何在此间会诗兴大发,看来是有缘由的了。

  美丽的秋浦河因“溪流澄碧长秋”而得“秋浦”之名。诗仙李白曾经着迷于秋浦的山山水水,据说晚年曾五游秋浦,留下佳话无数,留下的诗作更是一如散落秋浦河两岸的翡翠,俯拾皆是,首首都令人着迷,其中有著名的《秋浦河》十七首,描写了秋浦的风土人情,使秋浦风光名播千古,赢来了“诗之河”美誉。这又让我这个多愁善感的人联想起一个老人的影子,这位老人伫立于船头,任凭三千丈白发迎风飘逸,任凭氤氲的水气打湿坚毅的脸庞,陶醉于秋浦河两岸的景色,全然忘却宦海功名、人世浮沉,沉吟间绝丽诗章已经涌上脑际,只见他正正衣襟,整整华发,捋捋花白长须,早有仆人侍候好笔墨,老人一捋袖子,奋笔疾书,不见渔歌互唱,不见水声喧哗,但闻“唰唰”运笔之声,片刻光洁的宣纸已经浸染瀚墨的芳香,一曲天下绝唱从此嵌入秋浦的秀山丽水之间。漂流于秋浦河,我的面前总会浮现出老人的身影,让人总有一种感悟,这种感悟便是美的永恒,人生无常,世事难料,人虽然难以逃离纷繁复杂的现实,但只有心中有美,追求美的信念不灭,人是可以超脱于尘世之外,找到心灵的休憩之地的。一瞬间,我犹如醍醐灌顶般,很多剪不清理还乱的思绪突然一下明朗起来。感谢秋浦河,我似乎找到了心灵的寄居之所。看来,这一辈子我是不会忘却此行的。

  顺流而下,河水依然是一色的澄明如镜,两岸奇峰千姿百态,傲然耸立,间或有秀丽的小村庄隐映于奇山丽水之间,牧童们在河岸嘻笑打闹,更显现出一种格外的静谧和安宁来,虽然不再是“不知有汉,无论魏晋”,但我相信生活在这里的人们,总是这样生活得从容不迫,荣辱不惊,少了许多喧闹世界的莫名恐慌。这让我有点羡慕起来。漂流至矶滩乡兴隆村河段的时候,河水在这里拐了个大大的湾,人称“大龙湾”,细细品来,这条河是有点像一条巨龙,游弋于崇山峻岭之间,毅然决然地向未知的远方游去,不作短暂的停留。清清的河水里,隐约可见各种鱼儿畅游其间,间或有水鸟掠过水面,然后向箭一样向远方飞去,转眼消失在不知深处。而百字崖更像是一个伟岸的巨人,静静地耸立在河边,仿佛在向来去匆匆的人们述说一个流传千年的故事,道述着宝藏的秘密,让人们生出无穷的遐想,更给秋浦河增添了一份神秘。

  灯盏渡、急滩、水车岭、玉镜潭、驼鸟湾、李白钓台,顺流而下,与其说是在画中游,我们更是在诗中游。“秋浦千重岭,水车岭最奇。天倾欲堕石,水拂寄生枝。”。漂流过处,只见层峦叠嶂,青峰翠碧,杨柳轻拂水面,绿水青山相映衬,间或有美丽的翠鸟拍打着翅膀在我们身边飞过。我们凝神驻目,尽情地观赏着两岸秀丽的景色。突然间,河道突然变得狭窄起来,水流变得湍急,皮筏猛然加速,竟像脱缰的野马一般,忽高忽低,不再驯服,惊叫之中,皮筏被水浪高高抛起,又稳稳地回归到水平面,溅起的水花不客气地打湿了我们的衣裳。闯过急流险滩,我们都有一种征服自然的成就感,但还没有缓过劲来,又一段湍急的水面迎接着我们,又是一番拼搏,总算是有惊无险地脱离险境,这种拼搏的乐趣,是非局外人可以感受得到的。当皮筏行至平缓水面时,我们情不由衷地鼓起掌来,为自己喝彩,为这番难得的经历喝彩,于是和着来来去去的人们,吆喝起一首首高吭的山歌,时而有走调得厉害的歌声突破歌声重围,引起笑声四散,惊起河滩飞鸟无数,扑愣愣地伸展着翅膀朝远空飞去,“啁啁”鸣叫着一起感慨着人间的欢乐。

  “渌水净素月,月明白鹭飞。朗听采菱女,一道夜归歌。”夕阳斜照,暮霭升腾,彩霞映影,秋浦河浑然被涂上了层金黄色彩,而当皓月探出山头,便见白鹭留连于河面。暮色笼罩之下,秋浦河像极了一匹淡墨色的绸缎,流动着高贵的光泽,而远远近近的渔火星星点点,仿佛散落于河里的明珠。朦胧之中,河岸有一个飘忽的身影,那人一袭长衫,白须飘逸,手持一壶酒信步而来,凝神沉思间,又一曲千古绝唱即将唱响人间。那是诗仙李白,逡巡千年,他仍然不忍离去,他那桀傲不驯的身影,便与这哗哗的秋浦河一起,幻化成一道永不褪色的风景,凝成一股飘忽于秋浦河上的永不磨灭的诗魂!王小庆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