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万里走单骑 梦圆额济纳(4)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 11:03  新浪汽车


  沧桑的黑城

  Day5

  巴丹吉林沙漠享受独行

  今天,我将离开额济纳,去探访万里长城的尽头--嘉峪关,途中需要穿越中国第二大沙漠―巴丹吉林沙漠。出了额济纳,沿途一派大漠戈壁风光,一条柏油路指向天边,路边都是覆盖着骆驼刺和红柳的沙丘,一条小河弯弯曲曲的不知流向何处,有水的地方就有胡杨,生命在这严酷荒寒的地方,表现的异常顽强。

  巴丹吉林沙漠与其说是沙漠,其实我觉得还是用戈壁来形容更为贴切,生命的迹象随处可见,动物,植物看来都很适应这里的环境,主要是有水源,我路上经过了两条小河,其中一条的水量还很充足,甚至漫过了路面。我曾经想过,下路沿着河的源头走,是不是能发现一个类似额济纳的绿洲呢?沙漠里,水是一切生命的出处。我的地图上,标注的只是茫茫一片沙漠,但说不定有那么一块小小的世外桃源被遗漏了,谁又敢说能真正了解这块人迹罕至的地方呢。

  行走在这里,整个天地似乎只有我一个人,一辆车,感觉是一种博大与包容,丝毫没有孤独的存在,停车,找个沙丘随处一坐,点上一颗烟,或静坐,或发狂似的大喊大叫,一切都是那么自然,无拘无束……

  经过航天城,需要身份证登记检查。航天城里花草丛生,一个干净整洁的城市,样子和北京的中国运载火箭研究院很相似,我从小就住在那里,到了这里,居然有种回到了家的感觉。心中想起了不久将要发射的神六,一种激动和自豪荡漾胸中。愿我们的航天事业发展顺利,我从内心祝福你,我的祖国。

  傍晚时分,我进入了酒泉市区,房间已经事先电话预定好了,就在航天饭店,现在要做的就是在日落前赶到嘉峪关,拍摄一下雄关夕照。我到的时候,金红的太阳正在缓缓下落,

  古老的城关在暮色中显得更加沧桑,绵延的群山,印证着当年辉煌的历史。

  
雄关夕照

  Day6

  穿甘南 暴走银川

  清晨,我开始向银川方向进发。

  国道上的车很多,由于迎着阳光,尽管带着墨镜,还是感觉很耀眼,不敢开的很快。打开车窗,风中送来淡淡的“粪香”。曾几何时,对于农家田园里独有的粪肥气味,我已不再厌恶。久居城市,一种迫切的“返朴归真”心态,导致我每次嗅到这种气味反而感觉神清气爽。

  国道不是很长,70KM左右,接下来就是几百公里的连惠高速。一路都在翻山越岭,巍峨的祁连山顶覆盖着白雪,山下的甘南草原牛羊成群,像是一幅美丽的油画。我没有带着GPS,无法知道海拔,但感觉应该不低了,食品袋子一只一只的鼓了起来,胖得像小猪。可能是雪山,草原的色彩给了我错觉,有一段看似下坡的山路,车速却越来越慢,一开始我还以为在路上加了不干净的汽油,正在懊悔不已,接着看似上坡时,却没费什么力气就开到了140KM/H。

  在武威下了高速,又回到了国道,一路下坡,舒服。进入宁夏界,没有多久就到了沙坡头景区,黄河蜿蜒曲折,河边黄沙一片,和内蒙甘肃的沙不同,是真真正正的黄沙,黄的发亮,也许是让黄河水染黄了。

  天渐渐暗了下来,我打算天黑前到达银川,于是,开始加速……

  国道很多地方都在修路,不是很好走,进入了京藏高速就好多了,大约7点左右,天将黑的时候,我进入了银川市区,街道还算繁华,分成新旧两个城,就是我道路不熟悉,只好拣着灯光亮的地方走,我觉得越亮越繁华,越繁华也就越安全,越舒适……


  沙坡头

  Day7

  横跨四省,夜半归家

  清晨,睡梦中的我被窗外的喧闹惊醒,看看表,不过7点,选择了一个临街的旅店真是失败,再想睡也是睡不着了,算了,结账走人。

  回到车上,翻阅地图,大致定下了行走路线,暂定太原为目标,明天返京。

  从银川到靖边全程高速,进入了陕西境内,大面积的梯田呈现在我眼前。陕西境内高速的服务区全部都在修建,居然找不到一个加油站,奔驰中我的心渐渐悬了起来,尽管带了备用的20L油,但谁又知道前面多远才有补给呢?距离靖边70公里的时候,油表指示灯终于亮了,是坚持跑完高速,还是停车加油?我犹豫了一下,还是选择了后者。

  靖边,算是一座大城市了,但基本没有秩序,好像一个大的市集,嘈杂而又混乱,一下子由几天的无人状态过渡到这里,顿感无所适从。好不容易找到了一处中石油的加油站,2个小油枪,油价却是高高,4.46元/升,不管它,加满了吧。开出的发票倒是实打实的中石油发票,心里踏实了许多,问清道路,走上了307国道。

  307国道的吴堡到绥德这一段就是著名的晋陕黄河大峡谷,这是我后来才知道的,道路不宽,双向单车道,一边是山,一边是悬崖,下面流淌着的小河直到现在我也无法把它和黄河联系起来,时有断流,一开始我还猜测是不是渭水,等到看到了晋陕黄河大峡谷的标牌我才明白。

  通过了吴堡,就是山西境内了。这个产煤的大省,煤炭资源果然丰富,路上拉煤的大车多的无法计数,超越他们是非常困难的,经常刚过一半,突然发现对面又过来一个,只好退回。不过,大车的司机都很不错,只要可以让,基本都让小车通过。路标混乱看来是中国各省的通病,山西我迷了2次路,走的冤枉路加起来足有100多公里。

  俗话说,好事多磨,千辛万苦,花了大约一天的时间才从山路中走了出来,马上就要到汾阳了,老天却降起了大雾,三四米外基本上就看不清楚了,车辆行驶极为缓慢,1个多小时,我只行进了不到4公里,这时已经是晚上八点多钟了。进入了汾阳,把油补满,小心翼翼的驶上了了汾太高速,

  汾阳到太原不是很远,108KM,尽管我开得很慢,1个多小时也就到了,不想太原正下着大雨,想想进城区找宾馆也是个麻烦事,看看表,不到10点,一咬牙,直接回北京。

  一路顶风冒雨,行走于大车之间。12:00过后,感觉非常的疲乏,车里的烟灰缸也早已塞满,还是抵挡不住浓浓的睡意,潜意识里知道不妥,于是掏出电话开始给朋友,给家人打,力求绝不睡着……

  凌晨3:30,我终于到达了北京杜家坎收费站,回到了我熟悉的地方。

  上了西四环,一路狂奔回家,到了楼下,才想起一路高速习惯了,四环上我也跑到120KM/H,大半夜的一辆车也没有,我给忘了北京是有限速的了,这下惨了,又是3分200块啊。


  陕北风光

  尾声:

  对我来说,时间犹如沙子一样,抓得越紧,流失得越快。回到了属于自己的环境,总是感叹时间的短暂,行程的仓促,也许这就是人生固有的缺憾,但曾经有过的经历已深深地印在了脑海……

  结束了刚刚的旅程,又开始了新的企盼。

  所以,我只有行走,用我无法停滞的脚步。

  新浪网友:bg1spl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