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非法用无线电台将受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 10:48  北京娱乐信报

   信报讯(记者革继胜)29日起到今年年底,有关部门将全面清查并严厉打击商场、超市、饭店、物业、工地等五大场所非法使用无线电台的行为。一旦发现违规使用无线电发射设备的行为,将没收其设备并处最高5000元罚款。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北京市申请使用频率对讲机的有8万台左右,据估算,这个数字仅占到全部使用量的两成,非法使用车载电台的数量接近7000部,合法申请电台及各类无线电设备为13万部,非法使用的也已接近这个数字。

  北京市无线电管理局业务处处长朱黎说,从目前北京地区看,违反现行无线电管理条例的现象主要表现为擅自占用频率、乱设台站、违规使用无线电发射等设备,主要集中在建设工地、小区、各大商场、超市、饭店等地方?违法使用的无线电设备已经达到了八成。

  “以后使用大于0.5瓦的对讲机都必须到北京市无线电管理局进行备案,否则就是违法使用。”北京市无线电管理局业务处处长朱黎表示,从现在起到2008年奥运会召开之前,本市将加大对违法违规设置和使用无线电发射设备行为的查处和打击力度。

    违规使用无线电设备一经被发现,将被没收设备并处最高至5000元罚款,严重者还会受到行政拘留,甚至承担刑事责任。市民如果发现这方面的违规行为还可以拨打电话63345208、63345217向市无线电管理局举报。 

  -相关链接

   无线电台也不能乱用

    在这次清查行动中,多达7000余部的违规车载电台也是重点打击对象。而在国内,要想合法使用无线电台,必须过三关:

  首先,加入无线电运动协会?成为会员。

    其次,通过自学、培训取得《中华人民共和国业余电台操作证书》。

  之后,去无线电管理机构检测设备,符合业余电台的机器要求就发给《中华人民共和国业余电台执照》,每张执照都会有一个相应的呼号。(信报记者 革继胜)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交通安全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