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安基地产能增至年产15万台 福特布局棋至中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 17:38  华夏时报

  在通用丰田大众早已经完成对中国市场布局之后,福特才刚刚找到感觉,随着不久前具有标志性的新车型福克斯在重庆的下线,以及昨天,该公司15万台年产能扩建工程完工,福特才刚刚体会到一丝收获的甜蜜,“这标志着福特汽车在中国业务的发展迈入了一个新的里程。我们已经完满达成了在两年前做出的对中国市场的投资承诺。” 福特汽车公司总裁兼首席运营官吉姆·帕蒂拉说这番话时喜不自禁。

  吉姆·帕蒂拉所说的两年前的投资承诺是指2003年10月,福特汽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比尔·福特先生访问中国时,宣布的逾10亿美元中国市场上的业务扩展一揽子投资计划。而此次15万台年产能扩建计划正是这10亿美元的一部分,据悉这次扩建项目包括一个全新的冲压车间、发动机厂和总装厂。

  2007重庆南京两基地产能直冲36万台

  除了在重庆的产能扩建项目,福特汽车公司、长安汽车集团及马自达汽车公司三方从年初开始在南京建设新的整车制造基地。此外,由长安、福特和马自达三方合资成立的新发动机工厂也于上月底在南京奠基开工。位于南京的发动机工厂和整车制造基地相互毗邻,均预计在2007年初正式投入运营。南京整车制造基地初期年产能将达到16万台。

  按照这个计划,到2007年,重庆和南京两地的整车生产能力将达到年产36万台,这一数字是2003年的18倍。根据长安福特内部人士透露,这还是一个保守的目标,该产能规模可在需要时进一步迅速扩大。

  在产品方面,随着9月初在长安福特重庆工厂正式投产福克斯外,目前,福特品牌已有四款产品实现国产,包括:在长安福特生产的嘉年华(Fiesta)、蒙迪欧(Mondeo),以及由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铃汽车)生产的全顺(Transit)。配合产能的扩张,新产品的不断下线,长安福特加速扩张其销售网络。迄今为止,已有超过130家经销商得到授权认证。而到今年底,这一数字将增至150家。

  中国建立全新的企业模式

  在谈到福特汽车公司在中国的下一步发展目标时,帕蒂拉没有说具体计划,他只是模糊的表示:“将努力成为中国汽车市场上的一个领先企业”。显然相对于其他跨国汽车巨头而言,无论是通用、丰田、大众甚至是现代,福特的发展还远远不能和他在世界上地位匹配,福特需要在中国市场创造更多的成功来树立自己的信心,也为自己未来可公布详细打算提供侃侃而谈的依据,一句话,现在的福特知道自己要少说多干。

  实际上,除了不和别人比,福特的发展还是令其感到欣慰,在过去的两年中,除福特品牌之外,福特汽车公司旗下的其他品牌同样也在中国市场上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增长。比如2005年前三季度, Volvo轿车的销售相比去年同期实现了50%的增长。路虎(Land Rover)和捷豹(Jaguar) 的销售增长也分别达到147%和60%。(记者 赵云)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