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风景轻客领跑“柴油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 16:17  新浪汽车

  近来,在建设节约型社会已经成为全民共识的大背景下,面对油价的持续上涨、部分经济发达地区暂时出现成品油短缺的严峻现实,汽车业界“乘用车柴油化”的呼声再次强烈起来。虽然,国内消费者对柴油轿车的接受还有一段路要走,然而令人欣慰的是,在乘用车另外一个主战场――轻型客车市场,却由于风景为主导的轻客品牌率先成功推出柴油轻客,终于带动柴油轻客市场急速升温,尤其在今年,成为上半年国内车市最大亮点。风景柴油轻客的持续热销,表明它正在成为乘用车柴油化的急先锋。

  轻客进入“柴油时代”

  “柴油化是国际潮流,柴油轻客代表了未来轻客的重点发展方向。” 一位发动机专家如此评价风景柴油轻客所引发的轻客柴油化热潮。据他介绍,柴油乘用车在欧洲市场的发展呈跳跃之势,要远远快于汽油车,其中发展速度较快的除了轿车之外,就是轻型客车。受石油、环保等因素影响,美国最近也开始制定法规,要鼓励柴油乘用车的发展。

  据资料显示,在欧洲和美洲等发达国家,轻客产品的柴油化程度已经很高,柴油动力车型是用户购车的首选产品。专家预言,随着风景品牌抢先一步引导消费需求、前瞻性地开辟出柴油轻客市场,其柴油车型多年来所取得的独一无二的巨大成功,已经累积了强烈的示范效应,必然会引发竞争品牌争相效仿。可以预见,伴随着越来越多柴油轻客新军紧随风景的脚步加入竞争,中国本土轻客产品的柴油化也将在未来几年内逐渐与世界接轨。

  从风景柴油轻客的一花独放,到正在形成的几大柴油轻客品牌百花争艳的局面,这预示着轻客正式走向“柴油时代”。据统计,今年上半年轻客销售普遍平淡的情况下,柴油轻客的增长势头却分外强劲。最引人注目的是风景爱尔法和风景快运,作为7万元轻客中全国唯一的柴油车型,该产品把柴油车的省油特点发挥得淋漓尽致。风景柴油车型问世以来格外热销,更是在珠三角、长三角等个体私营经济活跃的地区受到消费者偏爱。据江浙一带大量购买风景柴油轻客的港商台商反映,风景柴油轻客百公里油耗仅为5升,比同类汽油车型节省费用近50%,一年节省费用近3万元,两年即可多赚一辆车。许多用户亲切地称其为“轻客节油王”。

  进入暑期以来,风景柴油轻客凭借强大的产品竞争力和持久耐用、保养简单、维修方便等使用成本优势,在车市淡季创造了旺季才有的销售高峰。加上已形成的节油口碑效应,以及风景的特色服务:在正常使用的前提下,发动机的缸体、缸盖、连杆、曲轴质量包修20万公里,这些综合竞争优势促使风景柴油轻客的旺销势头还在延续。

  通过对一部分已经购买柴油轻客的用户以及柴油轻客回头客的调查,可以发现柴油轻客一枝独秀的秘诀就是一个字――“省”。用户在实际使用过程中普遍反映,同汽油发动机轻客相比,柴油轻客的确是省油明星,不但动力足,拉得多跑得快,而且节油节耗特别明显。对于将轻客作为商务和都市运输业务用途的生意人来说,省油就等于实实在在的省钱,而省钱就等于赚钱。

  风景柴油轻客何以领跑?

  国内轻客品牌众多、竞争激烈,但风景轻客为什么能抢先引领柴油化潮流并长期保持一骑绝尘的领跑姿态?风景柴油轻客的成功案例能够给汽车营销留下怎样的启示和经验?

  据营销专家总结,风景柴油轻客的成功首先得益于战略领先,最先将产品切换到柴油车型。据了解,风景早在3年前就从战略上判断国内轻客必将向国际汽车市场柴油趋势靠拢,并提前为迎接柴油浪潮做了充分的准备。这种首创精神保证了风景推出国内7万元以下首款柴油轻客。

  其次,风景柴油轻客实现了技术领先,产品研发设计理念超前。风景轻客研发部门分析认为,谈到柴油车,国内消费者很难摆脱对其“冒黑烟、噪声大”的老印象,排放超标和噪音过大是困扰国产柴油车型大面积推广的两大顽疾。因此,风景轻客引进国际最先进的柴油发动机技术,同时,针对中国国情、油品特点、路况和轻客使用环境,全面改进柴油发动机质量,量身打造适合中国特色的高品质柴油轻客。在这种造车理念指导之下,风景推出了国内独一无二的高速小缸径柴油轻客,该产品装备了采用欧洲最新技术生产的柴油发动机。这款发动机是欧洲专家精心设计的专门用于匹配轻客使用的,技术先进,更令人印象深刻的是,风景柴油轻客整车、主机也采用国际领先技术同厂生产,一体化管理,配置更优化,不但使产品排放达到欧Ⅱ标准,而且,还同时具备了噪音小、动力强的优势。这就从根本上克服了柴油发动机排放和噪音两大难题,有效解决了动力与环保之间的矛盾,确保风景柴油轻客生产技术与国际接轨。

  最关键的,是风景柴油轻客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定位营销策略,而且营销措施到位。事实上,风景柴油轻客面世后,对消费者最有吸引力和说服力的,当属其直观的、突出的节油优势。轻型客车一般用来跑短途客运、货运,而现在的运输企业大多采用承包给个人的方式,对那些资本不算雄厚的个体户来说,成本是决定他们收入的最重要的因素。既然汽油价格一直在“疯涨”,而柴油价格不但变化不大,而且风景柴油轻客油耗之节省更是能够达到同排量汽油车型的一半,大大降低了用户的运输成本,因此自然大受消费者欢迎。另外,由于风景轻客先于其他品牌推出柴油车型,并且连续几年保持了独一无二的柴油差异化产品优势,甚至直到今年夏季,国内经济型轻客市场仍然只有风景轻客一家拥有柴油车型,因此,对于市场先机的把握成就了风景柴油轻客在消费者当中先入为主的品牌效应。而风景轻客长期独有的柴油车型优势,以及风景柴油车在实际应用中表现出的高效率、低油耗、寿命长、使用可靠等特点,又使得风景柴油轻客在消费群中积累起广泛的口碑效应。如此良性循环,导致风景柴油轻客的领跑优势越来越大。

  终于,风景柴油轻客多年来不断倡导和促进柴油车型普及的努力,在最近迎来了巨大的回报。去年以来,随着柴油消费理念的逐渐成熟,随着一汽大众推出柴油宝来、柴油捷达等轿车,以及江淮瑞风推出第一款国产柴油MPV,形成了众多乘用车强势品牌联手掀起柴油浪潮。此时,已经牢固奠定了柴油轻客领跑品牌地位的风景,顺理成章成为乘用车柴油化高潮的最大赢家。据风景销售部门透露:“风景去年上市的柴油车型,当年每月销量就可达到200-300辆,今年新推出的柴油轻客节油王,每月销量至少500辆,而且每月都以20%的速度递增,可见市场对风景柴油轻客越来越认同。”

  市场各种迹象表明,一个以柴油为代表的轻客新时代,已经悄然来临。在经过了多年的培育、积累之后,以风景为代表的国内柴油轻客领导性品牌,已经跨越市场培育期,开始引领整体轻客市场向国际化的柴油流行趋势全面接轨。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