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延安 六叩 我的圣地之旅(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 15:25  新浪汽车

  在杨家岭上,著名的七大会议旧址——庄严肃穆的中央大礼堂前,我仔细观看,认真聆听,浏览那写满气壮山河词句的锦旗,领略革命志士的豪情;瞻仰领袖们的画像,缅怀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重温60年前那一伟大而光荣的时刻。在杨家岭延安文艺座谈会会址,随着参观的人流看到了一张珍贵的《东方红》的原始歌谱,人群中有人不禁轻声哼唱 “东方红,太阳升……”

    “革命的道路千万里,天南海北想着你。”

  驻足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战斗和生活过的窑洞前,我凝神端详革命先辈工作过的实物——一张方桌、一盏油灯、一部电话、几把旧椅子,雪白的墙壁上整齐地挂着表现他们革命经历的旧照片……像放电影一般,眼前顿时浮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伟岸身影。


想起毛主席

  正是在这简陋的窑洞里,毛泽东写下了《论持久战》、《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等一系列光辉著作;也正是在这简陋的窑洞里,周恩来秉烛求索,运筹帷幄着中国初期的外交风云……看着当时简陋朴素的旧址,心下不禁深为中国共产党人能在艰苦的条件下矢志不渝,拯中国于水火,救民族于危难,进而建立新中国的宏基伟业而感动,也深深激发了作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的无比信心和责任。

  “十年来革命大发展,说不尽这三千六百天。”

  在延安革命纪念馆,我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参观了“党中央在陕北13年革命实践”主题陈列——包括西北革命根据地的创建、红军长征到达陕北、为建立抗日根据地而斗争、八载干戈仗延安、新中国雏形的陕甘宁边区、窑洞大学育英才、自力更生奏凯歌、延安整风铸党魂、为和平民主而斗争、转战陕北夺取胜利十个部分,凤凰山麓、杨家岭、枣园、王家坪、南泥湾……通过展现的700余幅照片、近千件实物及雕塑、油画、图表、场景复原等形象,我看了一遍又一遍,抚今追昔,追忆延安以及陕北的革命历程,重温党中央及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延安领导中国革命的艰苦岁月。

  一件件简朴甚至简陋的珍贵历史实物,仿佛无声的历史,向人们讲述着它们曾经历过的峥嵘岁月,把人们的思绪带回到60多年前那个充满昂扬斗志和革命激情的火热年代。

  “社会主义路上大踏步走,光荣的延河还要在前头!”


小镇风景

  宝塔山下、延水河畔,沿着历史的足迹,感慨今日延安的巨大变化,展望祖国建设的美好远景,让人顿觉情绪饱满、精神振奋。归途的车上,同行的朋友难捺激动兴奋的心情,高声唱起延安的民歌,“一道道的那个山来呦一道道水,咱们中央红军到陕北……”

  即将驶出延安地区的时候,在一个古老的小镇上我们稍作休整,这时候突然看到不远处的一座门楼,青砖红瓦,古香古色,在高大的城墙上醒目的写着十个鲜红大字: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突然间,我心中深感震撼,我开始深信眼前这一排字就是我们这个时代的主旋律……

  (注:小标题全部引自贺敬之的诗《回延安》。)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李良)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