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延安 六叩 我的圣地之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 15:25  新浪汽车

  “几回回梦里回延安,双手搂定宝塔山。”


夕阳宝塔山

  正在进行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及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活动像红色的火炬照亮神州,8月19日-20身兼一名共产党员和摄影爱好者的双重身份,途经千里颠簸,我来到中国革命的圣地——延安。

    延安,中国革命的摇篮,新中国举步腾飞的起点。巍巍宝塔山、滔滔延河水。中共中央自长征抵达延安起,在这里领导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先后取得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谱写了中华民族历史上的辉煌篇章。自小就在小学课本上看到过延安的宝塔,杨家岭的日出……中学的时候一首诗歌贺敬之的《回延安》更是让我对圣地延安崇敬之至,无限向往。

  “白羊肚手巾红腰带,亲人们迎过延河来。”

  战争年代,延安曾召唤着一批批进步青年投入她的怀抱。60多年后的今天,她仍以一种革命精神的魅力和革命圣地的象征吸引着来自全国乃至全世界的人们。


延安宝塔山

  经过延河大桥的时候,我禁不住下得车来驻足观望,沉思良久。与记忆中的景象反差太大了。延河两岸已经是绿树成林,不见黄土。刻画在心底的石磨盘、红辣椒、独轮车、土窑洞不见了踪影,取而代之的是长桥飞渡,车水马龙,高楼林立,花园锦城,一座欣欣向荣的新城市拔地而起。

  因为不熟悉路,我们的车刚停在路边,一位大婶就凑上前来,详细告诉我们枣园、杨家岭、清凉山的位置。那一刻倍感欣慰,我终于感受到一种依旧延续的传统,那就是延安老区的人民还是那么的淳朴,好客。

    “杨家岭的红旗高高地飘,革命万里起高潮!”

  8月20日,来到延安的第一个早晨,怀着对革命圣地及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无比崇敬的心情,我先后参观了中国共产党七大会议旧址、延安文艺座谈会会址以及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和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故居。


夜色宝塔山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李良)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