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谁能拯救德尔福(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 10:43  中国汽车报

 

图为德尔福总部,德尔福目前拥有176家全资工厂,分布在全球41个国家(王冀/图)

  10月8日,德尔福得到美国破产法院允许,开始受到破产保护。这意味着美国汽车制造史上最大的破产案正式启动。

  德尔福期望,法律规定的破产保护能给自己带来喘息的机会,与之有千丝万缕联系的通用也能在法律压力下伸出援助之手。然而,申请破产保护毕竟是德尔福万般无奈下的一条“苦肉计”,也是以生命为赌注的最后一搏,能否就此翻身,恐怕连德尔福自己也没有把握。

  破产法:“救命稻草”不牢靠

  德尔福今年第二季度报出3.38亿美元的亏损后,公司董事长兼CEO史提夫·米勒就表示:“如果不能与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UAW)和最大客户通用达成一份拯救协议,就将根据《美国破产法》第十一条申请破产保护。”

  随后,德尔福与通用和UAW开始了紧锣密鼓的谈判。但在10月8日,米勒还是宣布:“在10月17日《美国破产法》修改前,三方很难达成一致。德尔福决定马上开始破产备案。”据外界猜测,《美国破产法》修改后,对申请破产保护的企业要求将更严格。

  可见,修改前的破产法对申请破产的企业是相当有利的,德尔福此时把它当成“救命稻草”。

  现行《美国破产法》第十一条规定,申请破产的公司将受到为期一年的破产保护,可在此期间进行资产结构调整,使公司恢复正常状态。美国有不少大公司从破产保护中获得重生,比如著名的西北航空公司,但是也有不少失败案例,比如前能源巨头安然公司。

  美国加州大学的林恩·洛帕基教授曾建立过一个申请破产保护公司的数据库。他发现,虽然申请破产的569个公司中,486个都摆脱了破产,但是很多新生公司继续亏损,面临第二次破产。可见,德尔福的这根“救命稻草”并不牢靠。

  通用:自身难保 爱莫能助

  通用非常清楚自己与德尔福唇亡齿寒的关系。1999年,德尔福从通用拆分出来,但二者一直保持着密切关系,通用至今仍是德尔福最大的客户。

  德尔福现任董事长兼CEO史提夫·米勒表示,在申请破产期间,德尔福不会停止对通用的零部件供应,也不会要挟通用高价采购其零部件。但他又说:“如果德尔福没有充足的重组资金,最终走向破产,通用将遭到致命的打击。”他希望通用能够保证每月10亿美元的采购订单。

  对此,通用外联总监汤姆·考威乐斯基说:“通用不会对德尔福的采购底线作出任何承诺。”他同时表示,由于大量采购,通用每年都支付给德尔福约20亿美元的“采购津贴”,但如果德尔福申请破产,通用很可能不再支付这笔津贴。

  根据《美国破产法》,在德尔福申请破产保护期间,可以中止原有的合同,执行美国破产法院批准的新合同。在现行的合同中,德尔福要在2007年9月前,给1999年从通用公司脱离出来的工人与通用公司工人相同的福利待遇。一旦破产保护实施,作为原母公司的通用,很可能需要为这部分员工支付福利金。通用对此的态度是:现在德尔福的情况并不完全符合协议的条件,所以通用不必支付这笔费用。

  通用在德尔福破产问题上看似很“绝情”,其实也实在是爱莫能助。

  美国业内分析家说:“通用只能先把其有限的资源用到更紧迫的地方。通用现在的首要问题是自身的产品老化。”通用现在的产品周期是3.7年,而丰田本田的平均产品周期是2.4年。

  同时,通用本身也承受着巨大的员工养老金和退休金压力。在德尔福宣布破产消息后,通用的股票价格每股下跌了14美元。美银证券把通用申请破产保护的可能性由原来的10%上调到30%。

  德尔福自救

  申请破产本身是德尔福自救的一个举措,据说今年7月份刚上任的董事长兼CEO史提夫·米勒正精通此道。米勒曾作为克莱斯勒的首席谈判代表,成功完成了公司与美国联邦政府金融方面的谈判,并做过一级供应商辉门和其他多家企业的CEO,主要从事“拯救计划”。这次德尔福对米勒也寄予厚望。

  就在宣布破产备案的当天,德尔福还宣布任命了新CFO罗伯特·德林杰。德林杰此前是美国著名的通讯公司斯普林特的CFO,曾帮斯普林特从世通破产案中摆脱出来。

  米勒计划的重点是降低工人的工资。德尔福现在有25200名属于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UAW)的工人,根据UAW的规定,工人每小时工资是65美元,即使是富余工人也要得到95%的工资。米勒表示,这样的工资是没有竞争力的。而要降低工人工资,德尔福必须与UAW达成协议。这将是一个艰难的谈判过程。

  米勒在重组声明中暂时没有透露是否会关闭美国工厂。美国工会表示,如果德尔福关闭工厂,工人可能组织大规模罢工,德尔福的生产计划将受到严重影响。

  根据美国媒体的报道,在10月8日米勒曾表示:“德尔福面临的问题比我原来设想得更复杂。”

  德尔福宣布破产备案后,整个美国股市受其影响持续走低。德尔福破产案震惊了整个美国。现在,德尔福能否从破产保护中获救似乎已经不是人们最担心的问题。德尔福与通用和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的矛盾,影射出美国汽车工业面临的深层矛盾。这样的产业矛盾如果不解决,即使德尔福这次侥幸走出破产,美国汽车工业恐怕还会出现“第二个德尔福”、“第三个德尔福”……(记者 邝 蕾)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