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使用常识之用车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 10:01  清风车影

  现在有车族最喜欢谈论的话题就是假期去哪玩。的确,买车后的生活比以往轻松许多,假日里开车出行,不光能欣赏风景,还免去了挤火车赶飞机之苦。但开车出行最大的麻烦就是费钱,特别是在现今油价高涨的情况下,出去跑100公里,比坐火车耗费许多,所以如何才能在外出旅行时省钱成了许多购车族共同的问题。

  这就需要每次驾车出行前,要仔细选择出行路线。应选准所走的道儿,避免走弯路、逆行路和易堵塞的道路而浪费燃油。同时短距离和不良天气尽量莫行车,以免增加油耗或不利安全。

  假日里出行必不可少的是装载一些野营的设备和用具,额外增加的分量必然要让爱车负重上路,增加油耗。这时就要制订好详细的计划,哪些物品需要带,哪些不需要,都要有严格的检查。减轻车身自重,能不载的尽量莫载,如季节性和暂性的附件要卸下来,让爱车轻松上路,必会让你的心情分外爽朗。

  出行途中驾驶汽车切忌忽快忽慢,一定要匀速行驶,尽量保持经济车速行驶,这样既可提高燃油的经济性,也能减轻你的操作强度,从而避免出事故。倒车时,应选择通过性好的路面,尽量一次性通过,避免多次进退调头而增加油耗。制动要有预见性,尽量利用车辆惯性和发动机的牵扯作用,使车辆减速或停车,切忌乱踩刹车。

  行驶中应注意保持发动机正常的工作温度,温度过高或过低都会使油耗增加,磨损加剧。行驶途中不要无故停车,野外行车不要走走停停,否则不断地制动、起步、加速等,会增加油耗和浪费时间。保持直线行驶,不要因为路面稍有不平左右打方向而增加行驶阻力,否则会延长行驶距离,增加油耗。尽量保持行车节奏,切忌时快时慢,动作飘浮不定,而破坏行车的平稳性。在野外如果轮胎有问题,在使用备胎时要注意安全问题,由于备胎的尺寸比原轮胎稍小一点,所以车速最好控制在80公里/小时以内。

  出行时需要一些小物品,有人习惯将其放在司机座位底下或旁边,这种做法很危险,一定要改正。因为上述地方如有杂物,在车辆急转弯、遇大颠簸或急刹车等情况时,杂物有可能前冲碰到油门踏板甚至卡死刹车踏板,从而发生意外。(文/相杰)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养护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