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由神六推及自主车企应重视系统集成和开发管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 09:47  中国汽车报

  12日9点,“神州六号”载人宇宙飞船顺利升空入轨,民心大振。本报发现,国内外一些专家认为,“神六”的成功得益于中国航天工程的管理组织水平高超和整合能力高强。这一点,值得打算在“十一五”期间大搞自主开发的中国汽车企业借鉴。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太空政策分析家戴维·贝克认为,“神六”的成功,“不仅证明了中国科技的强大,也展现了管理和组织技巧。”美国海军军事学院研究中国太空计划的专家琼·约翰逊-弗里兹认为:“这不见得是突破性技术,但能够组织这一切,实现顺利运转,就是在发出这样一种信息:事实上,中国具备整合技艺,它有持续发展这种技术的能力。”

  很显然,除了国家意志和“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之外,如果没有强大的工程管理能力和技术整合能力,没有中国式的航天开发流程,不但“神六”不可能成功上天,“嫦娥工程”规划也不可能显得那样富有信心。这证明,科学管理是技术的孵化器、催化剂和推进器。“十一五”是自主品牌乘用车崛起和大发展时期,强化这两方面的能力建设,是提高自主开发能力的必由之路。日前,国家发改委有关官员在谈“十一五”汽车行业规划时认为:“乘用车领域以掌握系统集成技术和产品开发过程管理技术为重点,大幅度提高自主开发产品的质量和可靠性,占稳中低端市场。”

  系统集成和开发过程管理技术是两种具体的研发管理方式。在这里,系统集成的基本含义是,各大总成相互匹配时要达到性能和谐,可靠性高。一般来说,集成能力的强弱,取决于企业的科研实力及其开发管理流程。开发流程是一个庞大的、具体的开发管理程序,它涵盖了包括各个工程子系统何时做什么、做到什么程度在内的诸多内容,它为整个研发体系铺设了一条通往成功的轨道。

  以系统集成方式开发新车型,已为国内商用车企业成功运用,这也是自主旗帜在商用车市场高扬的根本原因所在。如何在进一步用好系统集成优势的同时,尽快掌握核心技术,是摆在诸多商用车企业面前的一大问题。由于动力总成和传动总成的开放性和共享度很低,不具备商用车那样的福气,自主品牌乘用车,特别是轿车的集成成效不大。随着零部件关税逐步降低,在全球范围内进行系统集成,将会越来越风行。

  系统集成不是搭积木,而是一种聚拢资源、进而予以整合的过程,其目的是迅速形成项目推进合力。整合自然要消除不适应的地方,因而少不了创新。如果我们把眼界再放宽一些,系统集成的含义就不会只是指冷冰冰的零部件系统之间的相互匹配,更不是“攒车”,而会扩展到企业所有有形资源和无形资源的聚合方面。比如,人才的招纳、使用和留任,善于利用对外合作,如何筹措研发资金,如何创新体制和机制,如何建设企业文化等等,这些无形的东西都会纳入集成的视野。不过,需要强调的是,集成并不能直接“集”来核心技术和核心竞争力。对于一流企业来说,集成能力只是一个低层次的能力,而不断推出新品和新技术,才是高层次能力。

  今年,在国家强烈要求自主创新的形势下,自主研发轿车得到国内几大汽车集团的明显重视,开发流程这个在数年前还相当陌生的词汇,现在常挂在行业人士嘴边。它把庞大纷繁的研发工作条理化了、具体化了,在技术上也帮助国内轿车企业捅破了总成和整车开发中的一些窗户纸。世界各大汽车公司都有自家秘而不宣的开发流程,那是他们研发领域的核心技术。近年来,通过与国外有关机构合作,国内一些企业也编制了自己的开发流程,并在开发实践中不断修订完善,收效明显。拥有了自主创新的“宝典”,这些企业的研发功夫就会日渐精进,自主品牌轿车像“神六”一样大振民心的日子也就不远了。(中国汽车报社评)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