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家统计局发言人:高油价不利于世界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 09:37  中国经济时报

  记者李成刚10月20日北京报道 “最近两年油价涨幅很高,每桶达到60美元到70美元。根据国家货币基金组织测算的价格,今年的油价将会比去年上涨40%左右,”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郑京平在今日举行的前三季度中国经济运行数据发布会上认为,国际油价涨得这么高,是不正常的,应该说引起了各国的“公愤”,也已经对世界经济包括中国经济产生了一定影响。

  分析国际油价过高的原因,郑京平认为,并不是供给和需求出现了矛盾,相反,供求情况现在还是基本平衡的。之所以出现这种奇怪的现象,是由于期货价格引导了现货价格,这是不正常的——除去供求关系本身即天灾、人祸、以及美元贬值导致以美元计价的原油价格上涨等因素外,更多的可能是炒作。也就是说,现在的石油期货价格已经不单单是一种商品的价格,而是变成了金融衍生工具,很多基金都在进行炒作。继续炒下去,泡沫终归要破。而问题是,如果让这一泡沫自然破灭,则对各方面的影响会很大,对世界经济发展不利。

  郑京平认为,中国原油消费量的40%左右靠进口,国际油价涨得过快对中国有一定的影响。尤其是对一些消耗原油比较多的行业和企业,影响会更大。比如对农业生产资料,特别是化肥的生产,肯定会有影响。除此之外,对原油加工行业、交通业等都有影响。中国成品油行业前8个月亏损80亿元,就是因为原油产品价格太高。

  “但影响的程度是有限的,”郑京平说,主要是基于以下几个理由:一是中国总的原油消费量在世界上只占8%左右,人均消费量更小。二是中国能源消费的替代性很强,煤炭占整个能源消费的75%左右。同时,天然气的开发和利用与国际一般水平或者先进水平相比,还有很大的改善和挖掘潜力。中国现在天然气只占整个原油利用量的24%,国外的水平一般都是1:1。三是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中,汽油、柴油、石油液化气所占的比重还比较低,只占1.2%左右,它对于CPI上涨的影响程度有限。在工业品出厂价格中,柴油、汽油和原油所占的比重相对大一点,但也只有5.2%。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