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内汽车产业发展应实施“蓝海战略行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 09:37  中国汽车报

  “蓝海”是相对于“红海”而言的,所谓“蓝海战略行动”理论,是指关于产业竞争程度的一种比喻。市场竞争如同海洋,在产业的成熟期,企业之间搏杀异常激烈,市场成为“血腥”味浓重的“红海”;在新创的产业中,只有一家企业拥有一个没有任何竞争的市场,如同一片蔚蓝色的大海,即“蓝海”。“红海”代表的是竞争激烈的既有市场,而“蓝海”是尚未有竞争对手的新创市场空间。

  国际汽车产业的持续发展得益于多次“蓝海战略行动”。日本能够在短短的十几年间迅速崛起,一个重要原因在于成功地实施了“蓝海战略行动”。日本汽车业界深刻地认识到,日本的汽车应该不同于欧美汽车,它首先要满足比较独特的日本国内市场,汽车的基本元素应是“质量好、价格低、省油、经济、好看、实用”。在这种理念指导下,提高品质、控制成本就是日本汽车产业成功与否的关键,而以“多品种、小批量、高质量、低成本”著称的“丰田生产方式”最终使这些理念成为了现实。

  安徽省是我国汽车产量较大的省份之一。2003年安徽省汽车产量位居全国第八,轿车产量位居全国第五。然而,安徽省汽车工业增加值却未达到相应的位次,2003年仅居全国第十二位。这表明安徽汽车产业虽然达到了一定的水平,但总体情况并不是很好,汽车零部件产业严重滞后。因此,安徽汽车产业应寻找新的发展模式,在合资合作中发展,注重零部件的集群化发展。安徽汽车产业最好能以T型布局集中化发展,即以合肥与芜湖为两端构成双腿、以马鞍山与安庆为两端构成双臂,共同构成安徽汽车零部件产业“T”型的集群化发展格局。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研究室副主任、副研究员 钱平凡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