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年轻化倾向创新设计 VOLVOS40的安全解决之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 11:04  新浪汽车

  奔驰、宝马、奥迪、VOLVO,谁会成为国产豪华轿车的“王中王”?这个问题如果是在两年前提出,答案再简单不过了,因为,当时这四大品牌中,只有奥迪在国内生产。但随着奔驰、宝马近年来的相继国产化,奥迪的霸主地位受到了不小的冲击。上周,以安全性著称的VOLVO也终于耐不住寂寞,有消息称,“福特中国全力以赴争取S40明年在重庆生产”。

  ★国产指日可待

  VOLVOS40国产化的消息早在2004年就已经传出,重庆、南京、深圳,VOLVO布局中国的第一颗棋子,究竟落地何处,吊足了人们的胃口。今年10月10日,随着VOLVO汽车公司中国区新总经理宁立达的走马上任,VOLVOS40国产的消息再次见诸报端。“福特中国全力以赴争取S40明年在重庆生产”的消息引起人们的兴趣。该消息称,VOLVO轿车将按原计划在国内投产,生产方为长安福特,生产车型首款仍是S40进口车。

  S40自今年上市以来,价格虽相对较高,却得到消费者的认可,但由于进口数量受到限制,市场份额并不理想。经销商表示,S40目前处于供不应求的情况,显然国产化将有很大的市场。有关人士还透露,国产S40将沿用目前VOLVO在中国的分销网络进行销售。

  虽然消息来源仍不确凿,而且VOLVO和长安福特公关,都一再强调这一消息“不过传闻而已”,但VOL-VOS40国产化看来已经指日可待。更有业内人士乐观估计,VOLVOS40国产后的售价或许会在30万元左右,如果一切顺利,S60、S80也有在中国生产的可能。

  ★将安全进行到底

  上个月,就在法兰克福车展热热闹闹的当头,产自中国的新款低价位越野车“陆风”以惨不忍睹的结果败于全德汽车俱乐部(ADAC)的撞击测试。根据该汽车俱乐部给出的评判,在其过去20年的撞击测试历史中,此次的测试结果恐怕是最糟糕的成绩。虽然一直有人在说此事件是一个“阴谋”,但如今国人对国产车的“安全”质疑,却比任何时候都来得强烈。如果在此时,VOLVO扛着“安全”的金字招牌进入中国,无疑为自己争取了一个“好头彩”。去年,欧洲和美国分别有两个机构对新款VOLVOS40轿车的部分安全性能进行了评估,结果该车获得最高等级评分。在国内,VOLVOS40也是一个让人信赖的品牌,虽然1月份才上市,但凭着自己优良的性能,已争取了不少的市场份额。更有人称VOLVO已经成为汽车“安全”的代名词,那些“负责任、有内涵的人”才配拥有它。

  为达到“安全”五星的苛刻标准,S40将四种不同强度的钢材使用在不同部位,尽可能地吸收冲击能量并为车内乘客提供坚固的空间。在全球汽车行业内首次采用的智能驾驶信息系统是VOLVO公司的又一创新,遇到转弯、超车、刹车等复杂情况时,S40自动将手机等其他非必要信息延迟传递,待情况稳定后再传输给驾驶者,以便驾驶者能集中精力安全行车。此外,前通风盘/后盘式制动器、6安全气囊、防追尾头颈保护系统、ABS防抱死制动系统……一切都体现出VOLVO以人为本的精神。

  ★年轻化倾向的创新设计

  除了一如既往的“安全为王”,新VOLVOS40走的是既遵循传统又突破创新的路线,变化之一就是促进顾客群体的年轻化,并让顾客在紧凑型轿车中也可享受与大型轿车相同的豪华安全配备。

  VOLVOS40拥有的时尚线条继承了北欧设计。新VOLVOS40的轮距和轴距大大增加,车轮好像安装在车身的四个角上。这样的设计不仅赋予了汽车典型的运动外观,同时还保证了汽车的行驶稳定性,使新车型在转弯和崎岖道路上的表现更为出色。

  新VOLVOS40的内部设计最显著的新特征,是采用一个独特的修长形“自由悬浮式”超薄中央控制台,它同仪表板巧妙地连接成一个整体。这个高科技的中央控制台非常薄,仿佛悬浮空中。

  操控系统是新VOLVOS40最值得称道的特性之一,全新VOLVOS40轿车是根据VOLVOS60和S80轿车同一理念开发而成。五缸动力和传动系统为拥有大型轿车的特性奠定了基础。由于采用多连杆系统的独立后悬架,实现了舒适性和反应一致性之间的完美结合。前悬架的几何形状经过精心计算,可实现迅速而精确的转向反应,增强车辆的动感。

  VOLVO家族

  XC90:该车采用硼钢加固车顶,配置了监控乘员活动的技术措施和防翻车系统。据悉,它安装了目前市场上惟一的可用来测定车辆侧倾角度的主动安全系统。在安全设计上,XC90配备了一个主动型增强车辆稳定性的系统———RSC翻滚稳定性器。

  S60外观突出了空气动力学原理,风阻系统仅为0.28。它的车顶、挡风玻璃和驾座均被前移,形成了驾驶室前置式风格,使驾驶员拥有了一览无余的开阔视野,也给后座乘客提供了舒适的乘坐空间。这款S60的特征还包括位于车身前后的短悬臂,以及由前支柱一直延伸到后灯处的贯穿车身首尾的引人注目的“拱腰”。此外,高翘式车尾具有明显棱角的车顶边缘线,也表现了VOLVO轿车家族的特征。

  S80推出了新的智能可视倒车安全系统。新的智能可视倒车安全系统与普通的电脑液晶显示屏不同,它几乎可以从任何角度观看,而色彩的饱和度、清晰度不受影响。挂倒车挡时,显示屏像潜艇的潜望镜一样自动升起,位置高高在上,无需低头,在观察了显示的后部情况同时,也可以很方便地观察前方情况。完成泊车后,显示屏自动下落,隐入仪表板中。在技术上,还有一个特异功能———后视摄像头能够背光自动补偿,就是说在灯光昏暗的地方,显示屏上显示的图像比实物还要清晰易辨。

  文 范英妹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