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德尔福或引发全球汽配变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 17:19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徐嘉丽全美最大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德尔福公司在上星期六申请破产保护,“德尔福的破产可能是美国汽车业强地震的一个前兆。”就在德尔福申请破产保护的第二天,行业分析师和汽车生产商们发出了这一“黑色警报”。很显然,德尔福的破产将极大冲击本来就因高劳动力成本和市场份额不断缩小而受到削弱的美国汽车工业。

  破产给通用带来巨大包袱

  作为全美最大的汽配商,德尔福今后的命运甚至会左右美国汽车工业的走向。这将使该行业面临海外生产更廉价汽车零件的压力,同时还将迫使工会同意大幅削减薪金和福利,而一向由德尔福来提供汽车配件的大型汽车厂商也将受到强烈冲击。当然,首先受到威胁的是德尔福的老主人及最大客户———通用汽车。德尔福的破产将使通用被迫承担德尔福部分医疗福利和养老金的沉重包袱,这对已经亏损巨大、被资金压力压得喘不过气的通用来说确实是个不幸的消息。据分析师预测,这一数字可能高达16亿到66亿美元。法新社有消息称,通用目前拥有约160亿美元现金,一旦一次性支付给德尔福上述资金,通用自己的产品计划就得吃紧。当然通用并不希望背起德尔福抛来的包袱。通用在一份声明中称,鉴于德尔福已经被剥离,通用对德尔福的原通用员工只承担有限责任。而德尔福在申请破产保护之前就曾表示,一旦倒闭,通用将负责缴纳工人的医疗福利和养老金。仅养老金这块估计就有43亿美元的资金缺口。除了麻烦多多的德尔福之外,通用还得与美国汽车工会全美汽车工人联合工会进行艰苦谈判。今年上半年亏损超过12亿美元后,通用一直希望裁减员工养老金和医疗福利开支。资金缺口巨大的通用,在这个当口,选择了出售自己所持有的富士重工20%股份给自己的竞争对手———丰田。这种断腕之举,与德尔福申请破产保护,一夜间丢给通用的巨大压力不无关系。据悉,通用出售了所持有的富士重工所有股份(1亿5700万股)。而丰田汽车将以354亿日圆的价格收购其中的6800万股,剩余的8900万股将通过股票市场抛售。同时,富士重工计划以9000万股为上限通过市场收购本公司的股票。这笔交易无疑会让通用汽车获得财务上的回旋余地,为通用带来7亿美元至8亿美元的现金流。但这一切还不足以解决德尔福遗留的巨大问题。

  破产重组保护给德尔福翻身机会

  德尔福曾是一个资产价值高达290亿美元的行业巨头,但1999年被通用汽车剥离出来后,连维持最基本的收支平衡都成了难题。去年德尔福的净亏损已高达48亿美元,这种颓势在新的一年有增无减。仅今年上半年,该公司的亏损额已接近7.5亿美元。对于亏损原因,德尔福汽车系统(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蒋健认为主要有两个层面:一是北美汽车业务持续下滑,德尔福的最大客户,美国通用公司虽然通过员工折扣价等方式维持住了汽车销量,但也把降价的损失转嫁给了汽车零部件企业,致使德尔福利润下滑;二是德尔福北美地区的员工成本太高。对员工成本问题,德尔福管理层与全美汽车工人联合会和通用汽车之间的谈判一直继续着,却没有结果,围绕拖欠德尔福员工的数十亿工资、福利和退休金问题,三方一直争执不下。但如果法庭批准破产保护申请,德尔福将有权和钢铁、民航企业一样,把沉重的养老金包袱甩给政府开办的退休金保付公司(PBGC)。摆脱沉重的员工福利压力,这将给德尔福带来重振的希望。破产保护,不等于破产。德尔福之所以要提出破产保护,除了上述原因还有两个好处:一是融资,二是可以关闭一些工厂。据悉,德尔福曾公开声明,计划融资45亿美元,以维持全球业务的运行。除了融资,德尔福还要降低成本。按照德尔福目前的劳工协议,德尔福不能关闭亏损工厂,也不能降薪和降养老金问题。但如果法院同意了德尔福的破产申请,就意味着其可以与工会重新商定工资、福利等问题。而德尔福的做法也让通用骑虎难下,原以为1999年就甩下了这个包袱,但现在德尔福一旦破产,通用就要替德尔福支付巨额代价,因此,通用变成了和德尔福“拴在一条绳上的蚂蚱”。

  全球汽车零组件产业面临重新洗牌

  德尔福的破产是美国历史上最大的一宗破产案。据了解,造成德尔福公司申请破产的直接原因是德尔福公司的众多供应商要求该公司加快付款速度,或采取货到付款方式。这种付款条件削弱了德尔福的财务状况。这个问题同样威胁着其他的大型配件公司,据悉,博世、李尔、伟世通等大型配件公司的业务也在盘整阶段,全球汽车零组件产业很可能因德尔福的破产、关闭美国工厂、收缩业务而面临重新洗牌的局面。德尔福申请破产保护案的影响不止于此。作为美国汽车业食物链中的关键环节,它的兴衰成败也将直接影响到整车制造商。通用首当其冲,但这只是一个开始。值得关注的是,德尔福自身也是500家下游供应商的买家。德尔福关闭部分工厂,自己将会面临“僧多粥少”的问题。美国调查公司CSMWorldwide的分析师吉姆·吉列认为,德尔福的破产不是汽车行业内的一个孤立现象,估计将有一批状况不佳的公司被关闭或者出售。而代表德尔福众供应商利益的重组专家詹姆斯·麦科特维亚认为,德尔福大幅降低在职员工薪水,缩小在美生产力的做法,正在给美国整个汽车行业树立一种典型。他表示,在市场需求下降的情况下,要维持美国人的车上每一个零件都是“美国造”的成本过于昂贵。德尔福亚太区总裁陈锦亚则表示,“此次破产保护只是针对美国子公司,而非美国子公司未列入申请范围,因此包括中国在内的德尔福海外业务并不会受到影响。”有趣的是,德尔福的破产让美国汽配业一片哀鸿,而成本低廉的中国汽配业却欢呼雀跃,这家美国最大汽配公司释放出的订单很可能给中国汽配业带来巨大商机。据悉,仅在中国台湾地区,由此带来的商机预计就达1.6万亿元新台币。

  (金陵/编制)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