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众新战略欲挽颓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 17:19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贺江华

  重点指向新产品、降低成本、合作伙伴差异化

  在就任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沉默100天后,范安德本周一终于公布了以“奥林匹克计划”命名的业务重组方案,宣布正式启动全新中国战略,抛出一系列业务重振计划,以重新振奋大众这个在华汽车巨头的业绩。范安德表示:“我们期望从下半年开始有个转变,与中国的合资企业重新建立合作伙伴关系,相互尊重,尽快止住下滑趋势,实现赢利。”

  六大领域全新重组

  范安德抛出的此次“奥林匹克计划”涉及六大重组领域,并计划在2008年实现。

  范安德称,“奥林匹克计划”包括六大转变:针对合资企业产品各自为政、布局混乱的情况,大众将推动两合资企业产品的差异化;针对价高、产品不适合中国市场的情况,大众计划在2009年之前引进10-12款新车型,并加强管理及产品的本土化;为应对降价,大众计划大幅提高国产化率,最终实现降本40%的目标;同时,大众中国还将停止产能方面的投资,转向建设动力总成以及其他零部件的本地化生产;大众合资企业将不断优化完善销售网络,但南北大众销售网络不会合并;另外,大众将支持合资企业生产自主品牌产品。

  范安德昨天强调,所有措施将在2008年以前逐步实施。

  大众形势紧迫

  大众汽车,这个20多年来中国轿车市场的领先者,由于对中国汽车市场的形势估计不足,近一两年在中国遇到了很大的挫折,市场份额不断下滑,今年一季度更是首次下滑到了不足20%,近几年一直徘徊在零赢利率上下。今年是大众汽车在华发展的转折阶段,从年初到现在一直没有大的动作,这也是蓄势待发的前兆。

  此前的一年多里,德国大众在华更是遭遇前所未有的困境,市场份额由以前的逾半壁江山不断下滑,今年前两个月滑到历史最低点,仅占11%左右;旗下南北大众的销售冠亚军宝座也连连旁落,甚至一度跌出前三。

  与此同时,大众在华的盈利状况也每况愈下,今年一季度时亏损达1700万欧元,成为大众进入中国20年来的首次亏损;而去年同期大众在华仍赢利1.06亿欧元。高盛甚至预测大众今年将在华出现4.11亿欧元的亏损。

  德国大众今年年初果断地采取了一系列调整措施,其中就包括让范安德以及苏伟铭、许健、郭谦三位中国背景高管走马上任。
图:上海通用产品资源进一步扩大

  6大板块解读大众新政

  1、加大两合资企业产品的差异化上海大众07年生产斯柯达品牌

  业内人士分析称,大众近两年在中国的市场份额之所以下滑,主要是产品布局混乱,两家合资企业各自为政,而在新的中国战略里大众把加大两合资企业产品的差异化提到最重要的战略地位,在引进新车型时一汽大众主要定位于时尚、精英,而上海大众则定位于经典、典雅,奥迪还是主攻高端市场。这也就预示着大众将重新在两个合资企业中调整产品布局,以避免无谓的内部竞争。大众宣称将在2007年开始生产Skoda(斯柯达)品牌,

  2、09年之前引进10至12个新车型加强管理及产品的本土化

  德系车在中国市场有良好的品牌形象,但也存在价高、产品不适合中国市场的情况。从大众这次的战略布局来看,已经充分重视到了这点。今后大众将结合中国市场的实际情况设计和开发适合中国消费者的新车型,在2009年之前引进10至12个新车型,最新一款产品将在11月初由上海大众投放市场。

  3、支持中国自主品牌发展

  范安德强调说,大众汽车曾多次表达过支持中国发展自主品牌的立场,如果合资企业希望生产中国自有品牌产品,而市场也要求发展中国自主品牌,大众汽车会给与中方合作伙伴以积极支持。

  4、降低成本40%提高国产化率

  范安德称,中国汽车市场不排除再次出现大幅降价的可能,为应对各种情况的发生,在竞争中占据优势,大众汽车计划从现在开始大幅降低产品成本,这包括和所有的合资企业组织共同采购,降低中国本地原材料价格,尽可能提高零部件的国产化率,最终达到降低成本40%的目标。

  5、停止产能扩建加强企业间合作

  目前一汽大众和上海大众分别拥有45万辆的产能,范安德说:“我们将停止产能方面的投资,转向建设动力总成以及其他零部件的本地化生产规模。”

  6、重组销售渠道南北大众销售网络不会合并

  大众汽车在与合资企业的紧密合作中,将以全新的客户服务意识重组所有销售组织,各合资企业的经销商组织将分别为不同的、定位清晰的消费群体提供服务。

  (金陵/编制)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