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车外部标识不合格将禁售 淡化“中国制造”将被叫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 16:23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 有关部门将对淡化“中国制造”、突出外方品牌的现象叫停。

  有消息表明,由国家发改委牵头起草的《汽车产品外部标识管理办法》(简称《办法》)已经完稿,目前正等待审批,不日即将出台。一位看到过《办法》的内部人士表示,汽车产品外部标识的形态管理,简而言之,就是要突出中方企业的名称,增强企业的品牌保护意识。

  《办法》规定,国产汽车要在车身尾部显著位置上,标注汽车生产企业名称、商品商标、车型名称等。合资的汽车生产企业,如将合资各方中文汉字名称的简称进行组合或将合资各方的汉字商标进行组合予以标注的,可不再标注生产企业名称。同时,即将出台的《办法》将对外部标识不合格的汽车产品,给予不予登录《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简称《公告》)的处罚。

  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指出:发布新的产业政策,政府就是希望帮助企业在WTO的原则下,争取利益的最大化,使企业逐步走上自主发展的道路。为此,产业政策明确提出了一些支持中资企业和合资企业当中的中资发挥作用的问题,关键是企业不能放弃自己的权益,比如汽车产品的标识问题。

  据悉,为了让“投机”者无空可钻,《办法》对中文标识的高度,材料等都作了明确规定。《办法》同时强调,汽车企业的名称、商品商标、车型名称等应能永久保持,不允许用油漆喷涂方式和不干胶粘贴方式。

  即将出台的《办法》,既表明了政府管理部门要扭转淡化“中国制造,突出外方品牌”的态度,也表明政府要帮助企业自主发展的决心。

  (紫/编制)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