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接手宝龙MPV项目 一汽红塔借机闯入广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 16:18  金羊网-羊城晚报

  在陷入资金链断裂危机4个月后,最近,东方宝龙(600988.SH)终于觅到了“救命稻草”。上周,东方宝龙发布公告,称公司持有36.36%股份的宝龙轻型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下称“轻汽公司”)与一汽红塔于9月29日签订了合作协议,正式展开全面合作,并“可寻求资产重组合作可能性。”

  一汽红塔获宝龙MPV生产权

  公告称,一汽红塔与东方宝龙签订了为期三年的合作协议,经双方同意可延长合作期。双方在此基础上可寻求资产重组合作的可能性。其合作包括有偿使用轻汽公司用于汽车生产的资产、整车生产提成、销售利润分成。MPV车型是双方的合作车型,根据公告,一汽红塔与轻汽公司相互配合,尽快完成5门MPV经济型车的匹配设计、配套件采购组织及生产准备。一汽红塔负责组织生产,宝龙轻汽公司只是提供生产用技术文件及技术支持。有关统计数据显示,宝龙MPV目前在市场上的销量非常差,今年数月甚至产销量为零。去年全年也仅销售了3000台左右。一汽红塔的一位负责人表示,一汽红塔希望通过两者的共同努力来改变该款车在市场上的命运。东方宝龙与一汽红塔的合作商谈,从7月前者一系列财务爆发后就持续进行。此次合作将会使一直以商用车为主的一汽红塔延伸到乘用车领域。

  宝龙财务黑洞依然待填

  据了解,由于受国内防弹运钞车市场和所投资轻汽公司新业务进展情况的双重影响,东方宝龙2005年上半年报显示公司亏损已达1300万元左右。而今年7月东方宝龙与厦门金龙车身成立的合资企业则也在不久前出现了持股比例变化,原注册资本6000万元的公司增至6375万元之后,东方宝龙的51%股份减少至48%。东方宝龙上周发布的另一公告显示,旗下宝龙轻汽公司收到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事裁定书,裁定查封轻汽公司的部分财产,包括增城市三江镇银通工业园内的几块土地使用权,及上盖建筑物(含汽车生产厂房、综合楼等),以及在银通工业园内的厂房、配电房内的全部生产机器设备及配套设施、汽车配件和成品、半成品。此外,法院还冻结并扣划一汽红塔应支付给轻汽公司的全部款项用于偿还债务。有关专家认为,一汽红塔要想借道东方宝龙切入乘用车业务,必须先填补东方宝龙的财务“黑洞”,为其进一步“输血”。本报记者张爱丽(紫/编制)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