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理性购车之安全篇:汽车安全你知多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 16:17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专题执行/实习生章利平

  当你驾车行驶在公路上时,你希望你驾驶的是一辆受人注目的车,一辆配置很多的车,还是一辆安全的车?不久前,一项调查显示,60%左右的车主认为家用轿车的安全配置是非常重要的。在各类调查中,消费者大多把前排双安全气囊、三点式安全带、ABS、EBD作为安全配置的首选项,虽然很多人对ABS、EBD的作用说不太明白,但却都认为是必不可少的。买一辆更安全的汽车正在成为人们的必然选择。

  下期,我们将介绍汽车节能环保方向的知识,敬请留意。

  >>>清华大学周青教授解读四大安全误区

  ·安全配置有什么用?·

  安全带安全带、安全气囊、头部保护装置,这些和汽车结构一起,都能在撞车事故中起到保护作用。安全带能把你牢牢固定在位置上,减少你因车辆相撞而被弹射起来的可能性。有些安全带用起来比别的同类产品更舒适也更简单一些,所以在买车时试一下安全带是必要的。记住:不起眼的三点式安全带常常是在关键时刻救命的东西。

  安全气囊

  在严重的前方撞击中,安全气囊能给头部和上半身提供额外的保护,但是如果当安全气囊刚开始充气时,车主距离气囊很近的话,那会很危险,气囊的爆炸力将伤害近距离的乘员,所以汽车司机胸部要距离方向盘10英寸以上。买车的时候,要注意选择那种驾驶者既能舒服地踩到踏板、同时手臂又不是距离方向盘太近的车子,最好是具有方向盘多向调节功能的车子。

  头部保护系统

  并不是所有的头部保护系统都是一样的,有的可调节、有的却是固定的。为了保护颈部,该系统必须在头部的正后方,距离头部很近。买车时需要确认你要买的是不是符合这一标准。如果系统是可调节的,调节完毕需要锁好它,如果锁不住的话,说明它在撞车中起不到保护作用。

  防抱死制动器(ABS)

  当驾驶员用普通刹车急刹时,轮子可能被锁定并且容易打滑,车子失去控制,在湿滑的道路上需要很长的距离才能停下来。防抱死制动器是自动运作的,多数情况下只要一秒钟,就能帮轮子解锁,使驾驶员依旧可以操纵方向盘。记住:这装置更多的益处在于能让你控制方向,而不是立刻停下来。

  此外,在失去压力的状态下继续行驶的各种失压续驶轮胎都是保证主动安全的设备。

  ·汽车安全新技术·

  新型传感器使气囊更安全

  作为被动安全系统的安全气囊(SRS)很可能会伤害到乘员,但是新增加在座椅和车身内部的传感器减小了安全气囊对乘员的伤害。这些传感器不仅能区分哪里坐人,还能区分成人和儿童。美国新的法规要求2006年车型都要具备这种新式安全气囊系统。

  新增加的传感器通过电脑计算出气囊和乘坐者的距离和角度,车辆安全系统以此为依据决定气囊的爆发、不爆发或减少力度的适度爆发。系统的传感器还可以通过监测座椅的位置、司机头部的运动来监测司机是否昏昏欲睡或注意力不集中。

  ESP(防侧滑稳定程序)

  目前新生产的车辆多数已经配备了ABS系统。国内生产的新车ABS系统装备率也达到了66%,可以预计在不久的将来,中国生产的新车ABS装备率也将提高到100%。

  虽然ABS系统能有效防止车轮抱死,但ABS系统不能解决车辆在湿滑路面起步或加速时出现的车轮打滑问题,更不能避免车辆发生侧滑,因此,在ABS系统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出了牵引力控制系统(TCS),及包括了ABS和TCS功能,并有效避免车辆侧滑的电子稳定程序(ESP)。TCS:牵引力控制系统(TCS)能防止车轮打滑,在车辆启动与加速时,保证良好的牵引性能,同时照顾车辆的稳定性和操控性。轮速传感器不断监视着每个车轮。如果某个车轮表现出打滑的趋势,TCS会调整驱动扭矩并且迅速干预制动系统和发动机的运行。车辆因此能够安全地启动或加速。

  ESP

  电子稳定程序(ESP)是一项主动安全系统,它包含了ABS和TCS,因此它能防止车轮在制动时抱死(ABS),在启动时打滑(TCS)。ESP系统按照每秒25次的频率检测驾驶员的行驶意图和车辆的实际行驶情况。如果发现有紧急情况,它迅速反应,通过液压调节器,调节每个车轮的制动压力,如有可能,还会干预发动机和传动系统。ESP能降低车辆侧滑的危险,从而降低事故的发生。

  2004年,中国新车的ESP系统装备率还只有3%,如奥迪A41.8T轿车等都已安装。而同期,欧盟新车ESP装备率已达35%,随着人们对车辆安全性的要求日益提高,相信ESP将如同今日的ABS系统一样,成为车辆的标准装备。

  (紫/编制)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