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清华大学周青教授解读四大安全误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 16:17  金羊网-羊城晚报

  什么样的汽车是安全的汽车?记者采访了清华大学从事汽车车身制造、车身轻量化研究的博士生导师周青教授。

  钢板越薄越不安全?

  很多车主认为钢板越薄越不安全,他们认为钢板薄20%也许就意味着安全性下降20%,一些评论者拿鸡蛋举例说:两个鸡蛋碰撞时破了的那个鸡蛋就是因为蛋壳薄,硬性不够。在清华大学从事汽车车身制造、车身轻量化研究的博士生导师周青教授说:“从理论上说,钢板越薄越不安全是正确的,但在实际中却不是这样。汽车的安全性和整个设计有关,决定整车安全系数的是结构,是整车带有逐级吸能及抗变型能力的骨架,所以不能单拿钢板厚薄说事。现在需要采用的是一种钢性好质量轻的材料,厚并不意味着钢性好。从环保的角度说,轻质量还有利于省油。”车身越轻越不安全?有些人认为在高速行驶的状态下,车体越重越安全。因为比较重的车体会给人一种结实、稳重的感觉。周青教授说:造车科技发展到今天,车身重量早已不是炫耀安全的资本。“车身越重,不一定越安全,汽车的安全和轻重没有很大关系,关键还是要看汽车的构造。”从另一方面看,汽车在高速行驶中,车体越重,将造成制动距离加长,反而成了一种不稳定因素。

  车头越长越安全?

  对于车头越长越安全,周青教授认为这是正确的。车头长,意味着驾驶室离撞击点远,车头吸收的撞击能力越多,那么驾驶员乘坐的空间发生变形的可能性越小,车主受伤的可能性也就相对较小。这也是美国车、德国车将车头做得较长的原因。但车头长也有副作用,周青教授说:“车头长,掉头、转弯不方便,所占道路空间也较大,掉头的随意性就要小得多。”

  气囊越多越安全?

  消费者不要只盯着安全气囊,不要认为安全气囊越多就越安全,气囊只是个辅助安全设备。而且气囊启动的时机受到诸多因素的限制。有些时候气囊不仅不能起到保护的作用,而且还加重驾驶者的受伤程度。周青教授用“炸弹”来形容气囊,他说:“气囊本身就是颗炸弹,它的弹起方式就像爆炸一样。气囊保护作用的发挥是要在特定的状态下才行的,给予的保护是轻微的,需要驾驶者保持足够的距离。如果在车里放15个气囊,那么你就会受到气囊四面八方的攻击力。(紫/编制)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