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久防治车厢污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 14:57  新民晚报

  你是否觉得甫坐进车内的那几分钟,车厢内总有股难闻的味道,让你迫不及待打开车窗?你知道这些味道从何而来吗?这些异味究竟对人体有怎样的危害?笔者特地请美车饰的专家为我们介绍车内污染及防治措施。

  车内污染源主要有三个:汽车装饰材料产生的VOC(甲醛等挥发性有机物)、发动机产生的一氧化碳或汽油挥发物、空调风道排出的灰尘细菌。这些有害物质在仅1.5平方米的车厢内持续积聚,难以向外流通,造成车内空气污染。专家调查证实,有65%以上车主驾车时会出现头晕、恶心。特别是夏、冬季使用空调,污染情况更为严重,不仅容易引发呼吸道疾病,过多吸入甲醛、苯等有害气体甚至会导致白血病甚至死亡。

  为此,不少车主都定期给车厢除尘、清洁来改善车内空气质量,或在车内摆放一瓶香水遮盖异味。但这些方法都治标不治本,车内的有害物质并不会因此彻底消除,即使部分细菌和异味被去除,过不多久它们还会重新产生,危害车内人员的身体健康。

  难道无法长效保护车内空气不受污染吗?光触媒处理不失为一个环保有效的方法。

  光触媒主要成分是二氧化钛(一种食品添加剂),喷涂在内饰、地毯、顶棚表面形成透明薄膜,经阳光照射,二氧化钛表面发生催化反应,将四周氧气和水分子转换成活性氧,此活性氧将与二氧化钛接触的有机化合物进一步分解成水和二氧化碳,起到去味、杀菌、抑菌等作用。施工完毕后钻进车厢,立刻感觉异味全都消失了。经权威部门检测,光触媒杀菌效果达99.9%,甲醛等有害物质的杀菌效果在90%以上,且最终产物二氧化碳和水对人体无害,不会产生二次污染。

  由于光触媒高效的杀菌、除味功能和环保特性,已被广泛运用于巡逻警车、宾馆、卡拉OK等公共场所的空气净化。私车虽然使用人员不复杂,但车内大量采用塑料制品和粘合剂,加之汽车良好的密闭性,有害物质对车内环境及人员的损害也很惊人,而且这些有害物质无法一次彻底清除,长期持续的挥发就需要有长效的净化方法进行克制,光触媒作为催化介质参与能量转换,本身并不被消耗,所以可以长时间发挥作用,通常时效在一年以上。和风

  (本文资料由美车饰·汽车百货提供)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