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须防“公路泄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 14:57  新民晚报

  “公路泄愤”是交通事故中一头噬血的“狼”。

  “公路泄愤”是英语“roadrage”的意译,这是美国上世纪末出现的一个新词,定义为,因塞车、超车和其他车违章所引起驾车人对其他驾车人的强烈不满,轻则用挡路、尾追、语言动作侮辱其他驾车人和示威,重则会采取危险性开车方式或攻击性行动。

  据调查,“公路泄愤”是美国交通事故发生的重要原因之一,因其涉及到驾车人的精神状态和个人与他人的生命安全,美国精神病学会已考虑将“公路泄愤”正式列入精神病的名单。

  我国有关心理卫生和交通安全专家日前也提出,事实上,在全国发生的交通事故中已经有“公路泄愤”在作祟了。我国已成为世界上道路交通事故最为严重的国家。交通事故发生的原因包括人、车、路、环境、交通管理等诸多方面,尽管我们还不能确定驾车人心理健康和公德底线在这些事故中的考量,但目前显然没有对此高度重视,如在考驾照和一系列违章管理中,明显缺欠对驾车人这方面的测评和控制。

  有关专家认为,我国心理学界近来关注的“车脾气”中就有“公路泄愤”的影子。人的怒气可以积压和转移、投射。如果一个人在工作单位、在社会上或者在家里受了委屈,或者吃了亏,他的怨气就会积压起来。如果他不能够及时改变自己“气不顺”的状况,就可能在出车时带上自己的怨气,而一旦遇上交通不顺,就可能成为“泄愤”的导火线。专家提醒驾车人要关注和调整自己的心态,警惕患上“公路泄愤”这种准精神病。洪军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