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挤进北京CBD核心圈:世爵寻找中国贵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 14:51  21世纪经济报道

  以东三环的燕莎为起点,经东三环南段富尔大厦,至建国门赛特,再向东延伸到王府井的金宝街,那些底价在400万元以上的、世界上最昂贵的汽车在北京最繁华的地段依次“码”上了自己的专卖店,这条豪车路线的占领者依次是迈巴赫、世爵、宾利法拉利玛莎拉蒂

  尽管对中国的绝大部分消费者来说,宝马奔驰还仅仅是百万富豪生活憧憬中的重要道具,而中国亿万富豪已经醉心于把玩世界上最昂贵的几个品牌,他们既是这条“豪车路线”上最勇猛的驾驶者,也是这些品牌最稀罕的目标者。

  手工跑车力图中国驰骋

  世爵专卖店自动门是随时关闭的,空间不算宽敞、类似机舱,除非提前预约,否则普通兴趣者只能隔着玻璃窗看看大概。厅内放两辆展品,一辆C8 Laviolette?一辆C8 Spyder,位于展厅地下用于销售人员与客人洽谈的会议室除意向客户外非请勿入。据说专卖店的装修由荷兰设计师完成,依照荷兰国王专机标准设计。

  尽管富尔大厦的保安称,少有看到客人光顾。但对世爵来说,他们并不在乎是否吸引普通人的目光。

  在2000年到2004年,世爵花5年时间对中国高端汽车市场搜集数据,他们保守地估计,最恰当的时间是2005年进入中国,但2004年未进行任何宣传的世爵在北京车展一亮相,即有两辆售价为688万元人民币的世爵被人买走。

  “我们的销售情况远远超出了原先估计。”世爵中国的第一把手荷兰人马泰说,“自世爵去年第一次在中国车展露面以来,这款全世界最贵的跑车在中国已经卖出10余辆,而去年全世界世爵仅生产了50余辆。”中国隐藏的亿万富翁们让世界豪车品牌觉得大有潜力可挖,但这款显然不考虑普通购买者的跑车在中国的好业绩,还是令世爵总部惊讶。

  马泰说世爵近几年打算在中国建立45家专卖店。在华北、华东和华南地区开展经销商授权和设立销售服务公司,在北京、上海和广州设立销售和展示机构,并以世爵北京、世爵上海、世爵广州统一形象公开亮相。按计划,其在上海、广州的专卖店有望于今年年底开业。

  按照世爵的要求,经销商必须资金雄厚——至少能有资金将展厅展品买下。10月12日,世爵中国出面邀请客户一起到“华堂”打高尔夫,这是其在中国客户的首次聚会。

  从35岁变成25岁

  马泰相信,在中国,有一个庞大的豪华车消费市场存在。这些人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有自己独立的交际圈和生活网络。有着清澈的蓝眼睛的马泰目前还无法彻底看清这些中国购车者的统一特征,但是有一点令他相当奇怪——中国的买车人都非常年轻。

  “在欧洲能消费这类顶级豪车的基本都是35岁到50岁的人,他们成熟、在金钱和社会地位上都非常成功、已经拥有多部汽车。而中国的购车人与欧洲相比显得过于年轻,很多只有25岁。”马泰说。

  另一个让马泰惊讶的是,中国的购车者非常性急,他们看上去都非常急于拿到他们定制的汽车。而世爵的经典恰在于它是完全手工,且为购车者量身定做,这也是它之所以经典昂贵之原因。

  根据调查显示,世爵目前的车主净资产超过了一亿美元。不过在中国,即使是个人资产超过一亿美元的人,如果真的是勤劳致富的企业家,也很少肯把自己的血汗钱用来买这样的超豪华跑车。购买这样跑车的人虽然不排除真正汽车玩家,但多半是一些认为钱来得容易的少爷型或者有少爷脾气的人。

  虽然一辆世爵跑车的利润是多少目前无法预测,但有知情人士透露,一辆600多万元的劳斯莱斯,成本也就是100万元左右,扣除其他关税和运输费用,应该能有50%的利润。该人士认为,世爵跑车的利润也应该相近。

  拒绝是为了保持格调

  有钱和身份是两个概念。

  汽车市场的一个戏言是,暴发户喜欢开奔驰、宝马,如果类似的销售成为主流趋势,顶极品牌引以为豪的贵族血脉将被稀释,最令他们炫耀的资本将荡然无存,这对生产商来说不是什么乐观的信息。

  小规模生产曾经是保障血统的手段。世爵在此颇有口碑,在其历史上甚至为了维护自己的门第停产了近75年。

  1925年,战后欧洲经济不景气,认为难以维护其高端市场又坚决不肯发展中档品牌的世爵宣布中止经营和生产。上世纪90年代,史派克家族好友维克多经世爵基金会同意重建该品牌,直到2000年再次投产,且一直要求维持低产。据知情人介绍,世爵今年的生产计划已经被调整为100台到120台,真实的产量极可能比这个数目还大。

  此说法被世爵中国营运总监朱姝否定。朱姝说,为了保障世爵购买者身份的贵族性,有钱而没有地位的人将被拒之门外,当然他们会为此采取婉转的方式告诉那些不受欢迎的访客。

  这个拒绝的权力完全在世爵总部的维克多,也就是世爵的重建者。拒绝的依据没有制作成书面规则,类似马泰级别的管理者仅有提供线索和建议的权力。但是财产来源不明和素质不高的暴发户都明确在被拒绝之列,目的是为了保障其穿梭上流生活的格调。到目前为止,他们在中国已经拒绝过客人。

  马泰说,按照总部规定,当每一款世爵车型产量达到500台时将立即停止生产。而现在的情况是,世爵计划每年推出一款新车

  据了解,世爵在亚洲仅有两家全资子公司,一家在中国,另一家设在洒满石油商人金币的迪拜。本报记者 张 策 海 兰 北京报道

(编辑:邵京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