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富士重工大股东易位 丰田、通用谁是最后赢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 10:10  中国经济时报

  10月12日,受制于北美地区销售业绩的通用(GM)终于得以长舒一口气。当天,由GM加拿大子公司将所持有的富士重工8.7%的股份?6800万股?出售给了丰田汽车,拱手相让富士重工最大股东之位。以每股520日元计算,通用在这笔交易中为公司本财年获得354亿日元的收入,通用还宣布在公开市场把所持的剩余8900万股富士重工股份抛出,而富士重工将回购剩余股份。

  此次股权易手事件,究竟谁是赢家?汽车业分析人士赵国民认为:此乃“三赢”举措。

  通用:加大筹码赌中国

  今年的第一季度,通用的亏损额创下13年来的最高纪录,二季度又亏损了近3亿美元,美国市场的持续萎缩使通用上半年的产量削减了11%,第三季度还将计划减去9%。而曾经是通用汽车全球业务亮点的亚太地区的利润从上年同期的2.75亿美元降至6000万美元。标准普尔和惠誉国际评级机构相继把通用的债券等级调低为“垃圾”级。所有的一切都显示:通用急需用钱。

  虽然这次交易丰田只花每股520日圆,折合4.6美元,就能买到8.7%的富士重工股份。不过,这笔交易无疑会让通用汽车获得财务上的回旋余地。同时,这些钱还可以挽救联盟内欧宝、SAAB、甚至前几天宣告破产保护的德尔福。

  “出售股权表明通用的亚太策略又向前跨进一大步。通用已经完全转向以‘高成长市场’为重心,中国是其未来的战略要地。”赵国民作此分析。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通用北美在8月份启动了有史以来最大的中国采购计划,对中国多家汽车零部件生产商进行为期两周的实地考察,以选择通用未来的合作对象。

  有分析人士称,通用北美之所以急于在中国寻找新的供应商,最主要的目的是直接降低通用北美的成本压力。据悉,在中国采购要比在北美采购至少降低30%的成本。而据通用内部人士透露,通用还将在中国建一个全球采购中心,通用似乎下定了决心,义无反顾的实现本土化。

  通用预期中国将在2007年超越日本而成为世界第二大汽车市场,并可在2020年超过美国。曼谷一家咨询公司的总裁迈克尔-邓恩(Michael J. Dunne)说,“中国可能是通用汽车起死回生的一个完美个案。”勿庸质疑,不论通用在欧洲的亏损如何,它在中国的业绩还是不错的。统计显示,上海通用在9月份国产乘用车销售排名中以3.17万辆的销量夺得今年的7连冠。

  在中国市场上,通用汽车同样面临着日本和韩国汽车企业的,但与在欧洲市场相比却是冰火两重天,通用中国在微型乘用车领域的份额就足以与丰田分庭抗礼。目前通用五菱在中国的微车销量占通用全线产品的1/4,今年又加入了青岛颐中的产能。2005年,通用汽车将推出十多款新车及改进款车型,使今年成为通用汽车在中国推出新品创纪录的一年。今年,将是通用汽车在中国的关键一年。

  丰田:恰逢良机谋扩张

  丰田收购通用手中富士重工股权,业内对此用意猜测不一。丰田执行副总裁MitsuoKinoshita在东京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称:“此次(交易)并非是为了支持通用,而是为了发展丰田与富士重工的关系。”而丰田汽车之所以没有收购通用持有富士重工的所有股份,“是出于维护反垄断法的考虑。此次收购没有违反法律之嫌。”丰田汽车副社长木下光男曾在公开场合表示。

  “此次收购也传递出另一个信号,以丰田为代表的日系汽车在北美等市场迅速崛起后,开始反哺自己本国的汽车业。”赵国民说道。

  在丰田网站上挂着这么一条新闻:丰田和富士重工就开发、生产领域中充分利用各自资源、补充和完善技术、发挥分工协作、加紧推进合作事业项目等方面,达成共识。今后双方将组织研讨委员会,旨在推进具体业务合作的开展。

  双方在此之前的业务合作是,丰田把独自开发的网络信息服务系统“G-BOOK”作为“SUBARU G-BOOK”系统装载在富士重工于日本国内销售的SUBURU斯巴鲁车型上。本次达成的基本协议是,今后在全球化竞争日益激烈的汽车行业中,双方在保持各自经营自主独立的基础上,建立业务合作关系。

  作为日本第一大汽车制造商,丰田给自己设定的目标是在2010年,将丰田车在世界的占有率由目前的10%提高到15%,从而超过美国的通用汽车成为世界第一的汽车制造厂商。照目前的态势看,目标似乎并不遥远。

  然而,丰田的野心当然不会仅仅局限在欧美,和通用一样,中国也是丰田当前的重要战略要地。2003年初,丰田曾提出“在2010年占据中国汽车市场10%份额”的任务,这意味着丰田在剩下的五年里,需要将产能从目前的11.6万辆增加到100万辆。随着油价的不断上涨和燃油税的可能实施,要实现目标似乎颇有难度,但稳扎稳打的丰田自然已为自己留好了后路。章男董事此前已经明确表示:“百万目标包括进口车和商用车”。丰田加入富士之后,可以利用富士在特种专用车方面拥有的特殊优势,加上商用车的量就可以接近丰田的百万目标。

  此外,与富士的联盟为丰田敞开了使用富士SAAB的四驱技术的大门,获得富士重工旗下SUBARU?斯巴鲁?车型的技术准入许可,同时丰田还可能用富士在美国正在使用的生产线。丰田历史上从来没有通过收购股权的形式与世界上其他的汽车厂家合作过,全球日益激烈的竞争驱使它改变了过去惯用的轨道。

  富士重工:愿当争霸马前卒

  有分析人士告诉本报记者,富士重工牵手丰田优于与通用的合作。富士重工一向以技术强而著称。丰田可以使用富士重工的科技,发展四轮驱动系统和锰锂离子电池,而富士重工则可以和丰田合作发展小型汽车。

  “这一交易带来的另一大影响是给富士重工与上汽的合作增添变数。”业界人士告诉记者,富士重工一直在和国内三大汽车集团接触洽谈合资国产事宜。由于通用的关系,上汽成为合资伙伴的呼声最高。但如今富士重工大股东一夜间易位,难免会给合资蒙上阴影。但赵国民对此则不以为然。“过去的几年中,中国的三大汽车集团都对富士重工表示过兴趣,特别是东风,曾与富士重工高层有过多次接触,据传谈判内容已涉及具体问题。”

  富士重工“进军”中国市场的脚步从来就没有停止过。有消息说,富士重工只要销售一达到5000辆,生产成本控制能力形成区域竞争力并可辐射周边市场,富士重工斯巴鲁系列就将考虑国产,目前初定为2007年。 而外界一直认为2007年实现5000辆的可能性极大。 

  目前富士重工的惟一海外生产基地是北美工厂,该工厂于1988年建立,而当时斯巴鲁在北美的年销量已达到16.5万辆,北美工厂还承担着向欧洲出口的任务。富士重工斯巴鲁中国事务所首席代表中村幸宏介绍,自2004年7月全面进军中国市场之后的一年时间里,斯巴鲁汽车在中国共销售1042辆,其中森林人占据销量50%以上。公司希望通过2006款森林人的投放将森林人的月销量提升到200辆的水平,下半年,公司将在中国投放新款力狮2.0版本。

  中村幸宏承认,按照目前销量,国内40家斯巴鲁4S经销商尚不能实现盈利,但他强调,中国的个性化细分市场的壮大为斯巴鲁提供了发展的机会,年内国内斯巴鲁经销商将增加到50家的规模。而富士重工独资的斯巴鲁中国销售公司目前已经提出开业申请,该公司将全权负责斯巴鲁产品在中国的销售业务,并有望在今年10月1日前获批成立。

  《孙子兵法》云:两军相逢勇者胜,勇者相逢智者胜,智者相逢快者胜。世界车业的霸主地位究竟“花落谁家”现在还不得而知,但丰田与通用的交量仍将继续,在中国市场通用领先了一步,但丰田已经开始后发制人。

  -本报记者 章小星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