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城向海外要生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 23:46  北京现代商报
王晓莹/图

  记者近日从长城汽车获悉,截至9月30日,长城汽车已实现出口10162辆、同比增长355%的佳绩,刷新了国内汽车行业的历史记录。长城汽车海外市场负责人更表示:“今年实现15000辆的出口目标不成问题。”针对长城汽车的出口,记者采访了长城汽车总经理王凤英。提及长城的出口车型王凤英掰着手指如数家珍。8年出口史销往50多个国家和地区

  据总经理王凤英介绍,长城汽车在1998年至2002年连续5年同行业出口第一的基础上2004、2005年再创新高。截至9月30日,今年长城汽车出口以突破10000辆、同比增长355%的佳绩再次刷新了国内汽车行业的历史记录。

  出口50多个国家,出口的品种以皮卡系列为主,其他为SUV、RUV等车型,出口形式由最初的整车到现在除整车之外还有CKD、SKD等多种形式的出口。

  目前出口的区域主要集中在非洲、中东、中南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区、中亚、东南亚、俄罗斯及东欧等国家。出口车型包括迪尔皮卡系列、赛铃皮卡系列、赛酷皮卡、赛弗SUV、赛骏SUV、赛影RUV、哈弗CUV。整车出口和投资设厂更倾向于前者

  当被问及“整车出口和投资设厂两种方式,长城更倾向于谁”时,王凤英表示,要两条腿走路。整车出口和投资建厂针对的情况不同,结果却是一样:实现出口,创造效益。

  “有些国家整车关税高,SKD组装成为首选。以SKD或CKD形式在国外设厂,我们在技术、设备等方面没有问题。目前,正在与津巴布韦、菲律宾、越南、伊朗等国家进行这方面的合作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希望与长城合资建厂,这说明外商对中国长城的产品与技术已有高度的重视和认同。

  我们更倾向于整车直接出口,因为整车出口相对简单,国外投资建厂会涉及海外投资风险和经营管理风险。另外,在中国的制造成本最低,这样才能有竞争力。”

  2008年内外销比例1:1

  长城汽车的产品定位是全球化的。下一步的产品战略就是“打造高性价比产品”、“产品创新,以速度制胜”。在未来的3—5年中,长城汽车要实现产品结构的多元化,除了把皮卡SUV系列做精做大之外,在轿车MPV领域,将实现产品的多样化,抢占国际细分市场。

  除此之外,王凤英还透底,2006年长城汽车准备向欧洲市场推出全新哈弗以及两款新皮卡车型,前提条件是这几款车型能在今年年底前完成产品认证。2007年,新款轿车还将主打美国市场,同时还将有全新皮卡以及MPV等车型陆续投放。

  她表示:“2006年长城汽车的出口还要有一个质的飞跃。2年之后内销与外销的比例将达到1:1”。出口对利润的贡献不可小视

  长城自己算了一笔账,中档长城皮卡在国内的售价一般在6万元左右。目前发达国家的皮卡装置性能优良、价位不菲,不生产这类价格的皮卡,而发展中国家生产的同类皮卡,批量和性能质量远不如我国。在中东、北非、西亚等国,对皮卡的需求量又很大,进口关税较低(中东4%),这就为我国中低档皮卡出口带来了机遇。国外品牌在当地售价为15000—18000美元,如:丰田尼桑售价17500——18500美元左右。国内皮卡在当地售价12000—13500美元。国内皮卡价格是国外品牌的70%左右。而长城双排皮卡出口到中东FOB价(出口销售价)为6000-8000美元,综合的性价比占有优势。

  近段时间,国内SUV市场由于受到种种原因的影响,已经急剧萎缩。目前,长城虽然仍是国内SUV排行老大,但同比销量已经小幅下降。长城凭借着皮卡车型,迅速拓开海外市场。使得企业能够在国内SUV市场整体下滑的同时,仍能够保持较好的业绩。

  商报记者 李瀛 J078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