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迈步“十一五”规划 汽车业面临四大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 16:51  经济日报

  随着时间步入年底,我国汽车“十五”规划已接近尾声。日前,在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中国汽车工程学会联合主办的“2005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上,政府、企业、理论界围绕即将到来的汽车产业“十一五”规划进行了探讨。来自各方的声音一致表明,中国汽车市场已经具备持续发展潜力,汽车产业渐成支柱产业;汽车出口大有可为;日新月异的汽车科技创新和日益严格的汽车环保政策,也将为我国汽车工业的健康发展注入持久的动力。

  行业发展:汽车渐成支柱产业

  “目前,我国汽车行业已有各类生产企业5800多家,总资产已超过万亿元。2004年国内汽车产量达到507万辆,汽车工业总产值已达11000多亿元,工业增加值2700多亿元,占全国GDP的比重已从‘九五’末期的不到1%,上升到接近2%。”国家发改委工业司副司长陈斌率先披露了这样一组数据。

  汽车工业增加值在GDP中所占比重日益攀升,意味着我国汽车工业正从以前的幼稚工业,逐渐成长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据陈斌透露,到2010年也就是汽车“十一五”规划末期,我国汽车工业增加值所占GDP的比重,将进一步提高到2.5%。

  国家发改委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汽车市场的消费主体,已经由集团采购、公款购车为主转向私人购置,私车保有量的比例已从“九五”末不到40%提高到近60%。陈斌认为,“十一五”期间,我国国民经济仍将保持较高的发展速度,汽车市场也正处于消费的成长期,因此汽车市场需求量和保有量仍将会持续增长。”

  据陈斌预测,到2010年,我国汽车市场需求量将为800万—900万辆,汽车产量在1000万辆左右,汽车保有量达到5500万辆左右,汽车化水平达到40辆/千人。届时,我国汽车工业将基本形成产业发展、资源配置、市场开拓的主导能力;基本形成汽车产品自主开发和技术创新能力;产业结构调整取得成效;节能、节材、环保、安全及发展循环经济的技术应用也将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能更深程度地参与国际竞争,实现可持续发展。

  走出国门:汽车出口潜力巨大

  近两年来,一大批国内汽车企业如奇瑞吉利比亚迪纷纷走出国门,向世人显示了中国汽车工业的潜力。而来自政府有关部门的声音则更让人欣喜。在此次论坛上,商务部机电产品进出口司副司长张骥明确表示: “中国的汽车产品,将是我国所有贸易产品里最具潜力的出口商品。”

  据商务部统计数据显示,我国汽车出口在2000年进入快速增长期。2004年,我国机电产品、汽车产品出口达到81.6亿美元,增长了73%;整车出口的数量也在上升,去年出口7.4万辆整车,其中小轿车9335辆。

  据张骥介绍,近两年我国汽车产品出口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特点:一是出口经营主体迅猛增加。2004年汽车产品出口企业共超过了8500家。二是整个汽车产品目前是以零部件产品出口为主。2004年汽车产品出口的81.6亿美元里,零部件出口占73.8亿美元,比重达到了90.4%,汽车整车出口只有7.8亿美元。三是在整车里以载重车为主,轿车在最近两年开始显示出优势,增长比较快。四是出口市场向多元化方向发展。整车出口市场主要是以中东、非洲、东南亚等发展中国家为主,零部件出口主要以发达国家为主。

  张骥认为,在“十一五”期间,要实现我国汽车产品出口可持续发展是完全可能的,但是要经过三个转变。首先,零部件出口要从以劳动和材料密集型的器械类的低端产品为主,向技术含量和附加值较高的机电一体化零部件为主转变,出口市场以售后和维修市场为主向进入跨国公司全球配套体系转变,同时要提高自主知识产权零部件的出口比重;第二,汽车整车出口要从中小动力卡车为主,向以大中小客车、皮卡、轿车、商用车并重转变,出口地区由发展中国家为主向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并重转变,同时要提高汽车整车中自主知识产权和民族品牌的出口比重;第三,汽车产品出口要从单一产品出口向产品出口与走出去、与技术出口、与资本输出相结合的转变。

  科技创新:清洁能源将成重点

  在当今世界,由于经济迅速发展,对能源安全已提出了严峻的挑战。对中国汽车工业而言,在“十一五”期间,如何抓住时机发展清洁能源汽车,顺利实现汽车产业“蛙跳”升级,也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科技部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司的陈家昌处长认为,发展节能环保的清洁能源汽车,不仅有利于加强国家能源安全和环境保护,也有利于汽车工业本身的提高,增强中国汽车工业核心竞争力。据他介绍,从1999年开始,科技部就会同国家有关部门联合推广清洁汽车行动;在2001年,中国又通过创建电动汽车重大科技专项。

  但是,与实力雄厚、技术先进的国外同行相比,我国在节能环保汽车上无论是技术还是产业化方面,都有相当的差距。陈家昌透露,“因此,在‘十一五’期间,我国将在‘十五’的基础上,重点研究开发和掌握混合动力汽车、燃料电池汽车、纯电动汽车,带动燃料汽车整车和零部件的关键技术,建立整车评价平台,推动标准体系的建设,以促进我国节能环保汽车的产业化。”预计“十一五”期间,我国自主产权节能环保汽车将形成规模化,特别是在混合动力方面会有较大发展,逐步完成国家汽车技术更新和产业升级。

  环境保护:五大措施即将出台

  汽车工业百年发展史表明,汽车不仅方便了人们的出行,同时也是一个流动的污染源。在此次论坛上,国家环保总局污染控制司副司长李新民发出警告:由于汽车工业的迅速发展,我国现在正面临着发达国家上百年工业化过程中,分阶段出现的环境污染问题。

  据李新民透露,由于对机动车污染控制不力,目前我国的一些大型城市,机动车排放的污染已经成为城市空气污染的主要原因之一,预计到2010年将有近400个城市空气污染将从目前的煤烟型污染转化成煤烟机动车混合型污染。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认为中国空气污染严重的地区死于肺癌的比空气好的地方高达8.8倍,这与机动车颗粒物排放超标严重也有相当的关系。另外,由于城市汽车的增多,我国也存在着发生城市光化学烟雾的潜在危险。因此,如何在环保和汽车工业之间寻找平衡,也成为汽车“十一五”规划的重要课题。

  据李新民介绍,在“十一五”期间,国家将继续加大对机动车生产使用的监管力度,五大措施即将出台:一是全面实施新的机动车排放标准。通过进一步的严格执行标准,控制污染物的增量。二要进一步鼓励和支持清洁汽车的生产和使用。支持鼓励包括混合动力、电动汽车、绿色柴油和燃料电池,以及采用更低排放技术的车辆的使用。三是加大载用车的环保监管力度,实施更为严格的机动车环保年检制度。四是推进车用燃料品质的改善,进一步提高油料油品的品质。五是促进可持续交通的发展。国家环保总局将积极支持低排放、低油耗、小排量汽车的生产和使用,鼓励可持续交通的使用。(记者 李 会)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