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安全专题 >正文

天津开公交车司机打手机乘客可投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 11:28   每日新报 字号:

  新报讯【记者杜娟通讯员王威】驾驶员在行车时使用手机,存在很大安全隐患,交通条例中明确规定,出于安全考虑,司机在行车过程中,不准接打手机。近期,客管部门屡次接到乘客对公交司机在行车时打手机的投诉,从今天开始至冬运前,客管部门将着手对此问题进行专项治理。乘客乘车时,如遇个别司机开车打手机,且不听从乘客的劝阻,可以通过客管办 23549000热线电话,或发邮件至 keguanban@163.com信箱,对司机违反运营制度的行为给予举报投诉,客管部门将根据乘客投诉事实,及时与所属企业调查核实处罚。

  据调查,公交运营途中,司机开车打手机现象,大致有司机多属被叫方、通话内容多与运营服务无关、多数司机听到手机铃声都会接听、打手机的多为 20至 30岁左右的年轻司机等四个特点。有乘客曾建议应该以制度规定司机运营开车时不要带手机,而实际上一些公交线路是鼓励司机运营期间带手机的。原因在于,在目前公交线路单程普遍超长、单程运营时间较长、道路变化颇为复杂的情况下,司机带着手机可以及时地在第一时间内将运营期间发生的堵车、大间隔、服务纠纷等情况通知给现场管理人员,以便及时调整调度思路,缓解因突发情况引发的运营障碍。

  实际上,司机主动向公司通报情况时,一般都在停车状态下。但是不论什么原因,司机行车时使用手机,都增加了乘客的安全隐患。公交车司机肩负的是将车上乘客安全及时送达目的地的重任。对于司机这种行为的检查,受到人力、不定时等因素限制,客管部门的监管又难以面面俱到。因此,客管部门欢迎乘客在乘坐公交车时对司机进行监督。(杜娟王威)

(编辑:石宇)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