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手托两家上汽在巨人夹缝中成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 16:27  中国汽车报

  在国内汽车集团中,同时与两个跨国汽车巨子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上汽可能是第一个。上汽集团掌握着两家合资公司一半的经营权,分享一半的利润。进入21世纪以来,上汽的规模扩大了一倍多。上汽的成长模式耐人寻味。

  在巨人夹缝中成长

  通用大众互为竞争对手这一事实,令“一手托两家”的上汽十分难受。近年来,上汽最头痛的事就是如何处理好与这两大伙伴的关系。合资是上汽做大获取利润的重要因素,也是外界担忧的上汽发展最不可靠的因素。如果不是为了获得进入中国的许可,通用和大众谁也不愿意将一半利润分给中国伙伴。对上汽而言,目前最紧迫的资金压力也来自它的两大合资公司———上海大众上海通用

  这两家公司的外方都有在中国扩军的计划,大众集团2003年宣布,到2007年前,德国大众和上汽集团将以1∶1的比例向上海大众投资30亿欧元,以确保年产量从35万辆增至70万辆。2004年6月,通用中国宣布,2007年前上海通用汽车将投资30亿美元,将整车年产量从53万辆提升到130万辆。这就是说,在未来几年内,上汽集团的两大核心企业将需要60多亿美元的投资。上汽集团要保持50%的股比,就需要拿出30多亿美元。

  难于“一碗水端平”的大众

  其实业内早有传言:大众正在疏远上海大众,转向一汽。据悉,上汽集团曾希望德国大众将桑塔纳轿车技术平台转让给自己,以此为基础自主研发新车,就如同一汽的红旗轿车完全借用德国奥迪100的平台一样。桑塔纳技术是上世纪80年代的陈旧技术,上汽集团原以为德国大众能够答应,但是2004年初被对方拒绝。

  大众是最早实施“一手抓两家”策略的外资汽车企业,一直想把上海大众与一汽-大众合并起来,但却未能如愿。由于在产品布局时,大众无法“一碗水端平”,为大众在华的重新布局投下了阴影,这在国产新款帕萨特B6问题上可见一斑。大众迟迟不能确定帕萨特B6的国产地点,先是传出帕萨特B6要落户一汽-大众的消息,随后又说帕萨特B6将放在上海大众生产。直到现在,大众还是举棋不定。照理说,帕萨特B5已在上海生产,B6继续放在上海是顺理成章的事,顺理却不成章,这显示出上汽和大众之间的隔阂之深。

  善解人意的山姆大叔

  与大众不同的是,通用在华只有上汽一个合作伙伴。1997年,通用汽车与上海汽车工业集团合资成立上海通用汽车公司,双方各占股50%。此后,通用联手上汽与柳州五菱成立了上汽通用五菱汽车公司。2003年,通用携手上汽共同出资收购了原山东烟台车身有限公司。2004年3月,通用又携手上汽拿下了山东大宇发动机有限公司。同年,通用再次携手上汽,重组了金杯通用汽车公司。前不久,上汽通用五菱成功完成了对颐中(青岛)运输车辆制造公司的收购。良好的合作关系,使通用能够清晰地制定自己的在华战略。

  尽管上汽并无实质性的汽车技术和品牌,通用汽车还是在2001年6月,让上汽从通用公司欧宝s4200平台上引进了多用途轻型客车。2002年7月28日,取名“赛宝”的多用途轻型客车下线,赛宝或可算是上汽集团自主品牌的雏形,尽管并不成功,但却显示出通用的诚意,与大众形成鲜明的反差。

  合作双方一个声音、一致行动、一个团队、实现共赢。正是在这一思想指导下,诞生了上海通用著名的“4S”合作理念:即学习理解、以上海通用利益为重、规范行为、灵活务实。“4S”合作理念的核心是“共赢”。如今,“合作共赢”已经成为上汽集团中外合作的一个重要准则。

  上汽还要借力发展

  多年来,上汽在对外合作中,坚持寻找世界一流的汽车企业作为合作伙伴,借助汽车巨人的肩膀加快发展。据了解,目前上汽制定了多管齐下的扩张战略。在国内,它将一如既往支持与大众和通用合资公司的发展,在两大伙伴间,上汽将继续奉行“端平一碗水”的既定方针。同时,它还瞄准了海外市场,它已获得韩国双龙汽车公司48.9% 的股份,上汽将在华销售双龙汽车,还要利用这一品牌在韩国市场上立足。

  目前上汽的业绩惊人,它所面临的挑战是打造一个足够坚实的基础,使得无论市场疲软与否,都能支撑起它的发展宏图。这意味着它要强化与大众、通用之间的关系,同时还得发展自己的汽车业务。胡茂元对此并不担心,他说:“中国汽车工业的增长阶段刚刚开始,未来某些时候,增长将比现在缓慢。一些公司会在竞争中失败,另一些公司会继续增长。”(岳昊天)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