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发改委新研究报告出台拟向大排量车征收重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 16:21  中国汽车报

  本报讯 记者楼 聃天津报道 在日前召开的“2005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上,记者见到一份来自国家发改委的《我国发展经济型汽车的前景及措施》的课题研究报告。“这份研究报告建议汽车消费税分7档征收,其中轿车最高一档的税率将达到20%,是最低一档的20倍。”参与该课题研究的美国能源基金会北京代表处高级主管何东全博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这份关于汽车消费税改革的建议体现了不同排量汽车间的巨大差异,政府终于要对大排量车举起大棒了。

  在这份消费税调整建议方案中,轿车排量按≤1.0L、1.0~1.5L、1.5~2.0L、2.0~2.5L、2.5~3.0L、3.0~4.0L和>4.0L区分为7个区间,税率分别为1%、3%、5%、8%、11%、15%和20%。SUV也按排量被划分为和轿车相同的7个区间,税率分别为3%、5%、8%、11%、15%、20% 和25%,每个区间的税率相当于比相同排量的轿车上提了一档。其他乘用车则分为≤1.0L、1.0~1.5L、1.5~2.0L、2.0~2.5L和>2.5L共5个区间,税率分别为1%、3%、5%、7%和9%。

  何东全认为,从燃油税到现在的汽车消费税改革,以及不久将进行的汽车购置税改革,已经充分表明了政府发展节能型汽车的决心,政府的这种明确态度应当引起汽车生产企业的注意。

  “一直以来,美国能源基金会都一直在建议中国政府加大对大排量车的惩罚力度,因为根据我们的经验,在如何发展节能型轿车的导向上,惩罚远比奖励更为有效。”对于大幅度提高大排量汽车消费税率的做法,何东全深表赞成。据介绍,国外在汽车消费的导向上也曾尝试过采用补贴的办法,经济型汽车单车最高补贴达到过1000美元,但是事实证明这并没能改变热衷大排量车的消费倾向,只是在对大排量车课以重税之后,问题才得到解决。

  也有很多人依然对政府的决心感到怀疑,认为考虑到促进消费和经济发展的需要,政府不可能对带来巨大利润和大量就业机会的大排量车采取太过严厉的措施,但是何东全依然非常乐观,他承认由于考虑到经济发展,政府可能会采取一些平衡的手段,但是他相信由于来自能源尤其是石油的巨大压力,政府将不得不在发展经济型汽车的问题上采取更为明朗的态度。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