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炎夏过后给爱车做个面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 11:26  东方早报

  你的爱车刚刚经历酷热的夏季,终于享受起秋高气爽。不过,不要以为天气舒服就可以对车不管不问,要知道接下来可是汽车最“难受”的寒冷冬季。为了爱车的“健康”着想,不妨在炎夏过后对它好好保养一番,做个面膜蒸个SPA。

  保养一:更换防冻液

  夏季,许多车主喜欢用自来水代替防冻液。白露过后,天气渐凉,早晚温差大,一旦冷空气来临,气温骤降,很有可能影响汽车冷却系统的正常工作,所以车主应该及时把自来水换成防冻液。在正常情况下,汽车行驶3000至4000公里就需要更换防冻液。一般防冻液的更换周期为2年,所以如果夏天你的车一直用的是防冻液,可以不必忙于换掉。此外,更换防冻液前先清洗发动机冷却系统。

  步骤:更换和加注防冻液时应首先拧下水箱盖,打开水箱放水阀,放出防冻液。

  接着,将一根连接于自来水管的橡胶管插入水箱加水口,打开自来水龙头,使自来水连续不断地流经发动机冷却系统。在冲洗操作时,要使发动机怠速运转,保持上述操作,直至水箱放出清水为止。这时,关上自来水龙头,待冷却系统的自来水放尽后,再关上水箱放水阀,冲洗防冻液储液罐。

  然后,从水箱加水口加人防冻液,使防冻液充满水箱。拧开储液罐盖,加入防冻液,并达到“FULL”刻度线(注意不要超过“FULL”刻度线)。盖上水箱盖和储液罐盖,并拧紧。

  最后,启动发动机,怠速运转2至3分钟,拧开水箱盖。这时冷却系统由于排除了部分空气,防冻液面将降低,这时应再补充防冻液,使水箱充满为止。最后,盖好水箱盖,并拧紧。需要注意的是,防冻液温度很高时不要打开水箱盖或放水阀,以免烫伤。

  保养二:养护漆面

  秋天虽然气温下降了,但是紫外线的强度和夏天比并未减弱,再加上城市环境的酸碱、风沙等的侵蚀,就更要注意保养漆面。如果有明显刮伤,要及时做外部的喷漆处理。因为油漆的作用不仅是美观,它更重要的功能是防锈。最好做个“封釉美容”,做完“封釉美容”的车就像有了一层隐形车衣罩在车身上,再也不怕外界环境的侵害,而且能保持车身长期的艳丽。

  除此之外,让爱车时刻保持靓丽,进风口、进风格栅、电子扇等位置也不应忽略。因为秋天干燥,灰尘多,所以应经常清洗。你可以用压缩空气吹走灰尘,在发动机冷却状态下,可用水枪由里向外冲洗上述部位。

  保养三:检修轮胎和刹车

  秋冬季橡胶变硬,相对较脆,不但摩擦系数会降低,也较易漏气、扎胎。要注意经常检查轮胎是否有明显的外伤、刮痕及胎压是否符合标准,清理胎纹内夹杂物,尽量避免使用补过多次的轮胎。要注意制动液是否够量,品质是否变差,需要时应及时添注或更换。注意制动有无变弱、跑偏以及制动踏板的蹬踏力度及制动时车轮抱死点的位置。必要时清理整个制动系统的管路部分。

  保养四:内饰护理

  秋天弥漫的灰尘对汽车的内饰也有一定的影响。使用专业清洗剂配合高温内饰桑拿机不但可以去除车内污垢、异味,同时能够有效地杀灭细菌、不伤内饰。在清理后再用保护剂进行护理,可使车内饰件焕然一新。

  文 范英妹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装饰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