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节后话保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 15:14  新民晚报

  “十一”黄金周,不少车主都驾车去外地旅游。车子经过几天长途跋涉,各部件都受到一定损耗,归来后若不及时进行必要保养。美车饰专家介绍说,节后车辆保养主要有车辆清洁、安全防护、常规检测三类。

  车辆清洁

  车辆在旅行途中会比平时沾染更多的腐蚀性物质,如沥青、虫尸等,为汽车“洗尘”是旅游归来后的头等大事,但洗车也很有讲究,许多路边洗车铺用洗衣粉替代洗车液,这非但无法清除污迹还会对漆面造成侵蚀,而擦车毛巾也是从不更换,以致毛巾中残留沙砾划伤车漆。所以洗车时要格外注意所使用的耗材及洗车工具是否会对车辆造成伤害,而配备有全自动电脑洗车的专业店在这些方面就做得比较到位。

  车厢是另一个易脏部位,尤其是顶棚和地绒,容易吸附、积存灰尘,时间一长车内还会形成水渍、霉斑并滋长细菌。考虑到车内空间狭小,自行清洗车厢非常不便,去专业的汽车百货店做个整车内清洗可省力、省时多了。

  安全防护

  出游经常会碰到坑洼、泥泞、砂石等复杂路况,轮胎高速滚动时,把砂砾甩上汽车底盘,破坏了汽车原有防锈层,湿气、泥污随之附着在底盘上,加速了底盘锈蚀。坑洼路面的突起在车辆行驶过程中与底盘频繁摩擦(就是我们俗称的“托底”),在底盘形成大面积刮伤,可能导致油底壳破裂而漏油。

  及早去专业店给车底盘做个检查,若想永绝后患,建议给车“底盘装甲”,装甲材料在常温下固结的弹性涂层达3-5毫米厚,将底盘和轮弧(四轮支撑体)部位完全覆盖起来,砂石撞到涂层上便被弹走,不会对底盘造成伤害。此外,底盘装甲具有很强的耐磨性,行经颠簸路面时,被路面刮蹭的只会是底盘装甲而非底盘。

  常规检测

  这里指的常规检测主要针对轮胎和油液。有不少车主觉得自驾游要跑上几百公里甚至上千公里,轮胎出现磨损、刮蹭,机油量不足是很平常的事不需要特地检查。其实,车主忽略的这些细节,以后往往会成为车辆故障甚至交通意外的诱因。

  轮胎正常使用下,胎面磨损应非常均匀,但在郊区或山路行驶,长时间的颠簸,会造成车轮定位失准,从而影响车辆行驶直线性,轮胎偏磨,还会增加油耗。实验证明,1毫米的轮位前束差值,将导致约7%的轮胎里程损失。因此做个四轮定位非常必要。此外,还应查看轮胎有无明显伤痕,胎侧壁较薄,磨损过度或存在外伤,可能导致轮胎突然爆裂。

  长假归来,机油、冷却液等油液消耗比较大,发现余量不足应及时补充。检查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1.机油、冷却液等出现变质状况,应立即予以更换,在此之前还需清洗油箱、水箱,防止旧油液污染。

  2.补充的油液必须与车内原有的相同,不得与其他产品混用。

  3.更换机油时还应同时更换机滤。

  4.出外旅游,灰尘比市内驾驶多得多,若空滤积尘过多应及时更换,防止引擎进气不畅。

  专家提醒:除以上必备项目,还应注意雨刷、灯泡、电瓶等部件的检查,车主可做12项安全检测,一般大型汽车百货都免费提供。和风

  (本文资料由美车饰·汽车百货提供)

  爱车12项基本安全检测

  项目内容

  轮胎胎压、胎纹、侧边

  雨刷劣化、破损

  皮带张力、龟裂、损伤

  自动变速箱油 液量、污秽

  刹车油液量、污秽

  机油油量、污秽

  雨刷水液量

  灯泡刹车、小灯、头灯、方向灯

  空气滤清器 污秽

  电瓶液量、电池、比重

  水箱水液量、污秽

  动力方向盘油 液量

  好多车主喜欢在假日驾车出游,在您出行之前,千万不要忘记检查轮胎的气压、外观、磨耗等,确保旅途安全无虞,切忌酒后驾车、超速行驶等不良驾驶习惯。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