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五年出三将:丰田样板车间走出的黄埔学员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 14:41  21世纪经济报道

  “成都是个好地方!”“水井坊好喝!”

  虽然身在北京,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矶贝匡志和毛利悟还都依然怀念成都的生活。

  矶贝和毛利都来自四川丰田。四川丰田是丰田在中国的第一个整车合资厂,从1998年成立至今,四川丰田2年建设,3年盈利,实现了利税年平均递增32.5%;丰田精益化生产方式在四川一汽丰田贯彻得最好,“零库存”是四川一汽丰田一直恪守的重要指标之一。

  由于良好的业绩和管理,四川一汽丰田已经成为丰田的中国范本。

  5年培养三位中国区高层

  这里有一份前三任四川丰田日方总经理职务变迁的完全名单。

  新乡律雄,1999年1月出任四川丰田汽车有限公司(现四川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董事,2002年2月,升迁至丰田汽车公司中国事务所代表,2004年6月至今出任日野汽车公司中国事务所总代表;矶贝匡志,2002年1月接任新乡,成为四川丰田汽车有限公司(现四川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董事,2004年1月升任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毛利悟2004年1月接任四川丰田汽车有限公司(现四川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今年被提升为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

  更有意思的是,伴随着丰田在中国的加速,三位总经理的任期也呈现了加速的态势:新乡任期三年,矶贝两年,毛利只有一年半。

  “对四川丰田来讲,新乡是创业期,矶贝是巩固期,我是发展期。”毛利这样评价。今年7月抵达四川的现任总经理星野晴秋将继续推进四川丰田的发展期。

  在创业期间,新乡从来没有周六、周日,新乡规定,所有员工包括自己在内,出差酒店住宿都要低于400元人民币的标准,甚至总经理办公室的桌椅都是二手货。

  而让能吃辣不能吃麻的矶贝印象深刻的就是四川的酒。彼时,四川丰田自产自销,由于柯斯达是客车,中国客车的销售模式比较特殊,所以在年初年中,经销商会议集中的阶段,“常常一段时间每天至少要喝20杯白酒。”矶贝笑道。矶贝在四川丰田做了最大的改革之一是对柯斯达销售人员的薪金体系,由原来的固定工资改为60%固定+40%浮动,极大地调动了销售人员的积极性。

  “如果我直接来北京在事务所工作,可能不了解真正的中国汽车销售市场和现实的销售方式,所以我特别喜欢四川。”矶贝说。

  在毛利悟的发展时期,四川丰田的主要任务是降低成本。今年年初,毛利提出了降低成本8000万元的目标。以2004年的利润总额2.8亿元推算,仅此一项,就能为四川丰田再次添加近30%的利润。

  丰田样板车间

  在星野晴秋到成都后,四川一汽丰田的“降低成本8000万元”计划仍在稳步执行中。

  在丰田四川工厂总装车间的高墙上,记者看到了“降低成本8000万元”的具体实施计划。其中,涉及到制造部的内容主要有三项:第一,内置成本下降10%;第二,降低材料加工不良;第三,全员提案,2004年成本提案239件,涉及金额24万元,2005年目标2500件,实施率要达到70%以上,金额要达到100万元。

  每一项都列举了详细的比率和降低成本目标情况。以柯斯达为例,要求一台柯斯达内制成本由每台18293元降低到16463元。据四川丰田分析,2004年内制成本分布主要在素材46%,副资材8%,消耗品8%,劳务费8%,能源费4%,折旧费24%。这样,具体到素材上,要求降低10%,从7067元降低到6355元;其中,涂料由1338元降低到1281元,降低4.3%。

  在四川丰田,每一天的成本变化都有详细的记录,记者看到,9月份一个制造部的班组根据考察成本情况详尽地勾勒出每天的变化曲线图表,其中,1日到8日,柯斯达单项成本由1036.15元降低到869元,当年目标是883.96元。

  这些量化到细微处、看似枯燥的数据,正是丰田一贯坚持的丰田方式,让四川丰田的利润连年大幅度上升。

  “最开始时,一点点小事都让我们严格遵守,比如导线的缠绕方法,丰田的技术指导人员一定要这么绕,不要乱缠,开始觉得不可思议,没什么必要,可每件小事坚持做下去,发现效率就提高了。”一位四川丰田的老员工告诉记者。

  丰田生产方式所体现的另一大特色是强调与零部件厂商共同成长。自成立以来,四川丰田已经与华东、华北、西南的88家国内零配件厂商建立了生产合作联系。这一方面是出于提高国产化率、降低成本的需要,同时也符合丰田一贯以来的与零部件商共发展的产业政策。

  而丰田方式的现金流战略里很重要的一条——不从银行贷款,四川丰田也很早做到了。2001年,四川丰田还完了最后一笔银行贷款,矶贝和四川丰田副总经理刘居荣都喘了一口气。

  为什么是四川丰田?

  四川丰田能够最大限度拷贝“丰田模式”,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四川省政府和成都市政府的支持。

  新乡念念不忘的一个故事是,四川丰田工厂建设时,需要政府官员出面验收,但当时正值周末,但主管工程验收的部门主任听说后,马上答复新乡:“周六我就去验收,我看谁敢休息。”就这样,工厂顺利竣工了。

  继对四川重点企业实施A类企业管理、便捷通关等优惠措施后,成都海关近日又推出通关货物先货后税(即先放行货物后缴纳税款)的全新缴款模式,极大方便了四川企业的生产和发展。而第一个享受缴税新模式实惠和便利的就是四川丰田公司,四川丰田就此表示,仅通关成本一项一年就可以为企业直接节约近百万元成本,而紧急货物的通关更保证了正常生产和交货。

  “最重要的是提高国产化率。”星野认为。目前,普拉多的国产化率已经由12%提升到25%,柯斯达的国产化率已在60%左右。

  本报记者 海 兰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