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兵装集团海外上市拉开序幕 长安预计将融资60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 14:37  21世纪经济报道

  根据国资委的确切消息,国资委与证监会联合上报的《关于兵装集团重组设立股份有限公司并到境外上市的请示》获得国务院批示,并同意了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以下简称兵装集团)境外上市的方案。

  9月30日,兵装集团一位领导在电话中透露,兵装集团如何实现海外上市正在运作过程中。目前,兵装集团有两大重点工程:一个是龙腾工程;一个是虎跃工程。所谓龙腾工程就是通过资产重组,实现海外上市;虎跃工程就是组建兵器集团财务公司,为今后的汽车金融服务搭建平台。

  就在兵装集团海外上市消息公开前后,长安汽车(000625.SZ)股价一路下探。从9月20日开始,连续7个交易日长安汽车从每股5.5元最低跌至4.5元,下跌幅度近20%,是近两年来的最低点。

  兵装集团海外上市,被市场普遍认为是长安汽车的利空。理由很简单,如果以长安汽车为主体的南方汽车控股公司在海外上市后,境外的投资者就可以很方便地买到长安的股权,而不一定非要通过长安B股。所以长安B近期大跌,从而拉动A股的下跌。

  兵装上市皆为长安

  西南证券分析师董建华称,这次获得国务院的批准后,下面的工作将会提速,兵装集团大概在半年至一年内就可以上市。

  在2005年工作会议的报告中,兵装集团总经理徐斌曾提出,兵装集团希望通过业务整合与资产重组,把分散的相关业务和相关资产整合在一起,进入资本市场,打开融资通道,实现股票上市。也就是说,兵装集团将会把旗下的汽车整车企业和零配件企业打包上市。

  除了长安汽车外,兵装集团还将北方奔驰汽车公司——包括烟台的大客生产基地、包头的重卡项目和已纳入旗下的重庆铁马、河北长安汽车有限公司,以及一些零配件企业的资产或股权整体打包设立南方汽车控股公司。据悉,该公司的资产总额约170亿元,净资产47亿元。据董建华预计,南方汽车控股公司的募集资金在5亿美元左右。

  兵装集团的产值里,长安集团贡献了半壁江山,南方汽车控股公司募集来的资金,将会投入到长安汽车,重点用于扶持长安汽车的发展,扩大其汽车整车生产能力、汽车零部件的合资合作和汽车自主产品开发。因而,兵装集团海外上市,对长安汽车长远发展,应该是一个利好。

  长安集团为了实现其“四年产销过百万辆,六年销售收入过千亿元”的目标,资金问题恰是其目前最重要的大事。

  长安汽车需要多少钱?

  近一两年,长安集团的合资动作频频。长安在与福特合作的基础上,长安、福特和马自达三方共同在南京兴建的长安福特第二工厂,长安在其中投入20亿元。另外,新成立的长安福特马自达发动机公司总投资额逾30亿元,长安在其中占股份比例为50%,这意味着长安又要投入15亿元。长安福特重庆基地也要扩产至20万辆,长安在其中的新投入也将不低于10亿元。

  在铃木项目上,长安铃木新增资8亿元用于扩建产能,长安至少要出资4亿元以上。至于长安重组江铃以后,长安已经为江铃控股投入了5亿元现金。但今后至少还得投入5亿-10亿元。

  从规划来看,长安及其合资企业在外地规划的年生产能力已经达到175万辆,要实现这些产能,至少要有60亿元以上的资金来运转。加上长安每年还要给新车研发输血,以其销售额的3%—5%计算,也要近10亿元。

  尹家绪在多个场合一再提出,长安集团要在今后的发展中,坚持裂变式和跨越式发展相结合,不排除长安今后还会重组其他企业。按照近期长安集团公布的计划,长安集团需要连续拿出70亿至100亿元进行投资。

  按照长安集团公布的财务数据,2004年实现利润9亿元,这样,仅仅靠企业自身的资金显然无法实现上述目标。资本市场融资成为必需的选择。

  去年9月,长安汽车增发近1.5亿A股获得了11亿元人民币。这些钱都投入到了CM8的生产当中。而短期内,长安集团尚难再次利用国内股市融资。于是,长安一方面希望其下属公司——长安民生物流(也就是南方汽车控股)——能在香港上市融一点资金。

  南方汽车控股如果能够在境外融到5亿美元,就是40多亿人民币,长安就又可以向银行贷款(9月26日,建设银行为兵装集团授信100亿元),按50%的负债率计算,长安可以筹集60多亿元。这样,基本上可以解决长安的资金饥渴问题。

  上市之争实际是三甲之争

  从汽车产销数量来看,一汽在百万辆左右,上汽接近85万辆,这两家都已经进入了中国汽车行业的第一阵营。而东风、长安和北汽产销量都在50万至60万辆之间。

  目前,东风、长安、北汽和广汽等四家企业与一汽、上汽的差距较大,相继将目标瞄准中国汽车行业的老三。要想当上老三,必须要有雄厚的资金作后盾。在国内股改正进行得如火如荼,新股发行暂停,在国内融资暂时无望的情况下,这四家企业纷纷觊觎海外上市。

  早在去年12月份,中国证监会就已经批准了东风汽车在H股上市的计划。目前,东风汽车已经向香港联交所递交上市申请,预计最快在今年年底前挂牌。东风汽车融资额为6亿美元;而今年6月28日,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挂牌后,广汽的当务之急,就是要理顺旗下企业的资产关系,争取早日上市。

  积极境外上市,就是为企业扩充产能和重组筹钱,东风、长安、北汽、广汽之间的赛跑,才刚刚开始。

  本报记者 陶春宇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