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岳秀清光脚开车的新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 16:36  北京晚报

  新司机开着手动挡的车上路,最常犯的毛病恐怕就是油离配合不好和上坡时熄火溜车了。据北京人艺的著名女演员岳秀清讲,她刚学会开车那会儿,最容易出这两个毛病。后来,在练车的过程中,她用自己特有的办法很快就克服了这个不足。

  对于每一个新手来说,要熟练掌握驾驶技能,除了靠勤学苦练之外,也取决于自身对车的悟性,这就是人们常说的“车感”。车感好的人,很快就能找到驾驶的感觉。在1996年同时学车的一拨人当中,岳秀清就属于车感好的新手。不过,她找感觉的方式有点儿特别———光着脚。从上路的头一天起,她就觉着自己脚底下别扭,油离配合总也不到位。起步时经常不是往前蹿一下就是干脆熄火。后来她把高跟鞋换成平底鞋,效果也不明显。有一次练车时,她试着把鞋脱掉,光着脚开了一段路,忽然发现自己找到了感觉,脚下踩着踏板切换自如,油离配合总能一步到位。过去遇上点儿情况就会导致熄火,可那天她在晚高峰路上车最多的时候跟着车流走走停停,居然一次也没熄火,驾驶技术有了一次前所未有的飞跃。有一天,和她一样刚考下驾照的爱人开车拉着她去商店购物。在停车场转悠了一大圈,才找到了一个车位。那时两人都是新手,停车入位的艰巨任务自然就落到了爱人身上。为了多放些车,停车场里的通道和车位通常都被最大限度地压缩,即便是老司机往这么狭窄的空间里放车,也得多打几把轮儿才行。对于一个新手,这更像是一次严格的钻杆考试。尽管她在车下连喊带比划地忙活了半天,已是满头大汗的爱人还是没能把车入位。看看后面好几辆车都被堵在那儿,她心想,该是用自己绝招儿的时候了。她一把拉开车门,对爱人说:“你别费劲儿了,还是我来吧。”她从容地坐进驾驶室,正弯腰准备先把鞋脱掉。被堵在后边的司机有点着急了,开始不停地按喇叭。一个司机索性走过来催她:“大姐,您能快点儿吗!”她一面解着鞋带,一面回答着:“别急,等我把鞋脱完就快了。”当她光着两只脚踩到油门和离合器踏板的那一刹那,自如的驾驶感觉也油然而生。她快速地调整方向,时而前进时而后退,只转眼工夫就动作麻利地把车倒入了停车位。

  也许正是凭着她这种独特的驾驶方式和频繁的实地锻炼,没过多久,她就完全找到了驾驶的感觉,再也不用光脚开车了。自从她开上那辆大众甲壳虫,更是穿什么鞋也一样驾驶自如。如今,每当别人和她聊起她当年光着脚开车那段“光辉历史”时,她总是会诙谐地自我评价道:“这就叫光脚的(新手)不怕穿鞋的(老司机)。”刘英毅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