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喷漆技师到颜色艺术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 16:36  北京晚报

  ———记北京博瑞雷克萨斯喷漆技师王志杰传统汽车维修车间内,汽车涂装(俗称喷漆工)工作的任务是将受损的车身采用喷涂油漆的方法恢复原车的外观颜色,保证外观颜色与整车形状线条的协调一致。但是在北京博瑞雷克萨斯售后服务部有一位喷漆技师却将汽车喷漆工作转化成油漆的颜色艺术,他就是王志杰。

  珍珠云母油漆是汽车喷漆工艺最具挑战性的一种油漆,也是汽车油漆中的极品。可以用变幻莫测来形容它的特性。而作为世界顶级豪华的雷克萨斯汽车相当一部分采用了这种工艺。为了彻底征服珍珠云母油漆的修补工艺,王志杰特意请求油漆供应商带他到郑州日产流水线学习珍珠云母喷涂技术。

  每当有一种新的车身颜色信息到店,他总是主动找到汽车销售部门,根据样板的颜色编号做好颜色示板,但随着新车的到店,他发现色板与原车颜色有细微的差异,所以就直接喷好示板与实车比较。有时为了找准颜色他要楼上楼下跑十多次,喷出七八种示板,直到与原车颜色一致才肯罢休。在调漆间里,可以看到样板架上挂满了车身颜色的示板,几乎囊括了所有主色的分支颜色,这样可以保证不同颜色的车辆喷涂时能准确找到油漆配方。王师傅说:“这只是第一阶段的工作,接下来就是根据不同的使用时间确定同一颜色油漆的微调。”众所周知,车辆外观颜色会随着时间、温度、阳光照射以及空气中酸性物质的影响发生变化,所以即使同一种颜色的车辆在使用的不同时间段也会有不同的差异。这种颜色差异的调整是每一位喷漆技师面临的最大难题。王师傅是怎样解决的呢?他想出一种最有效也是最复杂的办法:就是根据市场上使用的车型,根据不同的年代逐一制作样板。难怪其他的喷漆技师说“这种做法很有效,但我们嫌他太麻烦就不做了,王师傅真是有耐心。”可王师傅说:“虽然咱们现在麻烦一点,但制作完成后其他人用起来可就省事多了。”同样靠着这股认真劲儿,他征服了黑色油漆表面抛光光晕难题。在业界,商品车油漆表面抛光处理后在阳光下会产生光晕,特别是黑颜色车更为严重,这是大家的共识也是困扰业界的一大难题。王志杰经过悉心分析,认为光晕产生的原因是抛光产生的划痕超标造成的,那么只要想办法缩小抛光划痕就能避免,于是他在正常抛光工艺的基础上,细分了流程,经过对抛光材料的多次改进和尝试终于彻底解决了这个难题。经过他抛光的油漆表面质感光亮如镜,完全达到原车漆的标准。使客户不再为光晕而犯愁。在喷漆操作中,喷枪和容器的清洁也是很重要的一个环节。因为喷枪清洁与否会直接影响喷气质量,同时清洗过程中产生的废料回收也是比较难解决的。王师傅在培训过程中非常细心将别人的有关废料处理的好方法借鉴过来,自己动脑筋制作了一个喷枪清洗槽,一个不锈钢厨用水槽加一段聚胺酯水管就解决了回收稀料和提高喷漆质量的两大难题,既保证了清洗的质量和方便性,又使废料可以再利用,既经济又环保,真是一举三得。王师傅还独具匠心地自己钻研出一套汽车桃木纹喷涂方法,他制作的桃木纹样板与原车内饰几无二致,这样就可以解决很多车辆内饰损伤的修补问题。用王师傅的话说:“雷克萨斯的产品与服务是一流的,北京博瑞的漆工也是一流的。”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