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饭前买单导致进口车价短期跳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 16:36  北京晚报

  进口车“落地完税”新政已从10月起正式施行。根据新政,自10月起,进口汽车一旦到达海关就需要申请报关,并交纳关税、增值税和消费税总计65%左右的综合税。同时,保税区内存放的进口汽车如在规定时间内不能办理进口报关手续的,应当全部退运出境。这就意味着,此前“卖出几辆车,报关几辆车”的做法已随风逝去。

  进口车经销成本增六成

  长期以来,各港口保税区几乎成了汽车经销商的“仓库”,汽车经销商在大量进货后把货存在保税区,每天每辆车只需交几元钱保管费,找到买主后再交税出库,因此经销商的资金压力不大。施行“落地完税”新政之后,进口汽车一旦到达海关就必需申请报关,并交纳关税、增值税和消费税总计65%左右的综合税,这意味着经销商的流动资金要增加65%,增加了经销商的资金占用度,导致公司经营成本大幅上升,还加大了销售风险。原来能进口3辆车的资金,现在连两辆车都进不到。

  小经销商退市进入倒计时

  “落地完税”新政施行带来的既是挑战,也是机遇。进口车在规定时间内不能办理报关手续的,将全部退运出境,加上银行又对汽车类的贷款审批很严,将使大部分抵御风险能力差的小经销商面临资金周转的压力。可以预见,从现在开始到今年年底,将会有很多的弱势经销商退市,或者收缩经营范围。但一些实力强大的经销商资金充足,渠道完善,反而可以借此机会扩大份额。这将是一场赤裸裸的实力竞争,有实力的可以进更多的车,缺乏实力的,只能眼看着车源被大经销商抢走,在这场竞争中,最先倒下的,将是一批小规模倒空卖空的车贩子。

  进口车价格短期大幅下降

  根据规定,2004年12月31日前运抵保税区的进口汽车,须在2005年12月31日前向海关办理进口报关、纳税等手续;2005年1月1日至2005年9月30日间运抵保税区的以进入国内市场为目的的进口汽车,须在2005年10月31日前向海关办理进口报关、纳税等手续。

  由此可以看出,10月31日与12月31日对进口车经销商来说将是两个关键的日子。“落地完税”新政的施行,在短期内必然导致进口车价格波动。日前,市场上的进口车降价遍及各个品牌,其中,宝马7系新款、奔驰S280均有1万多元的降幅,售价28.8万元的欧菲莱斯降幅超过2万元,而酷派的多个型号也有几千元到上万元的让利。业内专家预测,在未来的3个月内,一些在保税区仍有大量库存的经销商将面临较大的资金压力,在筹不齐税款的情况下极有可能对库存进行大幅降价抛售,年底以前应该是买进口车的最好时机。

  但是从长期来看,“落地完税”新政的施行将使进口车经销商数量大量减少,随着进口车将越来越集中在少数经销商手中以及经营成本和风险的提高,进口车价格将止跌并有可能上涨。

  购买进口车更加便捷

  落地完税新政的施行,将使国内购买进口车需要先交车款再到保税区提车的购买模式有所改变。进口的汽车由于到港就交税,不用停在保税区,可以直接在内地销售,因此消费者购买进口车更加便捷,可以直接挑选并提走现车。许爱琴

  网络编辑:李亚敏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