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驾归来及时保养策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 11:28  重庆商报

  十一黄金周结束了,一些车主已经养成了在自驾游出发前对全车做一次全面检查和保养的习惯。然而很多车主在自驾游回来后,却忽视了对车辆的保养,为此记者走访了我市各大4S店的维修专家,专家们建议自驾车在经过远程跋涉,尤其是在恶劣的路况行驶后,车辆损耗较大,归来后不可忽略对底盘、油、水和油路的检查。

  本期记者邀请到两位车主出场,现身说法推荐他们十一出行后保养爱车的方案。

  越野车保养方案

  车主:冯先生

  职业:私营企业老板

  车型:切诺基

  十一用车情况:内蒙额吉纳旗往返行程4000多公里,途径沙石等复杂路况

  上次保养时间:4月开春时节,十一出行前进行过必要检修

  本次保养费用:500元左右

  保养感受:驾驶越野车旅行,可以感受到无尽的驾驶乐趣并欣赏到更美、更自然的景观。但越野车在旅行驾驶中,往往使用环境较为恶劣,为了保持车辆的可靠性能,回来后的保养很重要。

  保养建议:

  1车底盘部位的清洗;车轮毂内侧的清洗;避免因有大量泥土附着,引起车轮动平衡不好;

  2在发动机温度不高的情况下做个发动机冲洗;

  3清除车窗密封条附近的泥沙,以保持车窗开启正常,并避免含有石英的泥沙划伤玻璃;

  4电动后视镜及调节机构清洗,以保持该系统控制可靠。

  5检查轮毂是否有碰撞痕迹;刹车制动的路试检查,如刹车制动碟(或制动鼓)夹杂小石块,须立即清除,个别情况需拆解刹车装置清除,以保证车辆的制动可靠。

  发动机保养建议:

  需在正常的保养周期更换机油,机油滤芯,如旅行驾驶灰尘较大,空气滤芯必须更换;检查发动机皮带;检查是否有跑冒滴漏;检查电器接插件是否有颠簸后松动的部位。车轮检查轮胎侧壁,是否有划伤、破损;胎纹里是否夹杂小石子,避免动平衡不好和公路行驶时甩出石子造成对其他车辆和人员的意外危害。

  其他注意事项:长时间越野驾驶旅行,车体会频繁承受较大的路面冲击,须检查车体重要的焊接部位,及时处理金属疲劳所产生的细小裂纹;检查传动轴部分的传动十字轴(或球笼)润滑是否完好,如不理想应尽快保养甚至更换。

  轿车保养方案

  车主:王女士

  职业:教师

  车型:赛欧

  十一用车情况:自驾车上海游行驶里程,往返路程2000多公里

  上次保养时间:3月份

  本次保养费用:1000元左右

  保养感受:如今,全国自驾游的道路路况都不错,来回一趟上海自驾游,沿途欣赏到美丽的大自然景象,又锻炼了车技。不过,回来后的保养必不可少,比如对底盘、油、水和油路的检查都很重要,车身的外部保养最好做个封釉处理,这样一来车身又会光亮如新了。

  保养建议:

  1底盘检查内容包括各传动部件、悬挂部件是否松动或损伤,如传动轴、半轴、半轴防尘套、悬挂、减震器,球头及底盘锈蚀检查。

  2长途行车后首先要检查胎压,其次要检查轮胎的侧面及接地部分是否有明显的损伤;还要检查胎纹间是否有石子等异物;如果已经露出花纹磨损标记(此标记在轮胎的沟纹之间),就要及时更换轮胎。

  3检查全车油、水是否足够,油质是否良好。包括机油、冷却液、变速箱油等,液面不足需添加,油质不好的要进行更换。

  4目前各地区的油品质量还有一定差别,甚至有些油品质量不合格,加了这样的油品对发动机和油路的损伤极大。如果使用了低标号汽油或者劣质汽油,一方面发动机会产生爆震、噪音;另一方面容易使排气管触媒(即三元催化净化器)失效,这时发动机常会表现无力,油耗增加,严重的会使发动机内部零部件损坏。出现上述情况,最好到售后服务站把油放掉,然后再加一些清理油路的添加剂进行保养。

  5车身封釉处理,“釉”是一种高分子结构的漆面保护剂,利用专用设备使之压入车漆内部,形成一层网状的保护层罩住车漆,隔绝外界对它的侵害:空气的氧化、紫外线的辐射、酸碱的腐蚀、甚至火烧都对它无能为力。有釉面保护车漆,爱车漆面始终光亮如新。(记者 郭小萍)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