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特中国战略押宝马自达 配套发动机将被引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 10:48  重庆商报

  9月27日,长安福特马自达发动机工厂在南京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奠基开工。到2007年,该工厂将同长安福特南京第二工厂同时投产,届时福特和马自达品牌的轿车将在这里下线。

  福特、马自达,这是美国福特汽车公司抢占中国市场的两个主力品牌。在福特品牌车型启动中国市场进展缓慢的大背景下,种种迹象表明,福特汽车公司对马自达寄予了更高的期望,并且正在把“宝”逐步加重押到马自达上。

  发动机厂产能35万台

  长安福特马自达发动机工厂由长安、福特和马自达共同投资兴建,总投资额逾30亿元。长安、福特和马自达三方在新公司中的股份比例分别为50%、25%和25%。该公司董事长由长安汽车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尹家绪担任。

  据介绍,今后该发动机公司将生产由福特与马自达共同研发的发动机,另一系列由马自达自主开发。两种发动机均是目前全球范围内使用的最高水平的发动机之一,排量从1.1到2.0升,初期年产能为35万台,为现今国内最大的发动机项目。

  而正在建设中的长安福特南京整车厂临近长安福特马自达发动机公司。该厂也由长安、福特和马自达三方共同经营,股权比例与发动机工厂完全一致,初期年产能为16万辆,还可以扩大产能至20万辆。两家工厂总占地面积达29平方公里,甚至超过南京市鼓楼区25平方公里的面积。

  选择马自达意在全局

  除最先进入中国的福特品牌外,美国福特汽车公司旗下还有林肯捷豹路虎等7大品牌,但福特为何不引进先期进入的福特品牌的发动机进入中国进行国产化,而是马自达呢?

  记者注意到,厂方人士多次强调:长安福特马自达发动机工厂的产品除了供给长安福特马自达南京整车厂外,还将为合资三方在华的其它整车厂配套。 也就是说,该工厂还将为海南马自达、一汽马自达配套,一举多得,显然比国产福特发动机只能为长安福特配套要划算得多。

  此外,有业内人士指出:福特品牌在中国启动缓慢,马自达品牌在中国却表现得十分优秀,福特希冀用马自达在华的成功运作经验来撬动整个中国市场。

  “的确有这样的意图。”长安、福特、马自达三方人士在现场接受记者采访时都作出了类似的表达。

  按照业界说法,发动机成本一般占整车成本的15%。马自达发动机在南京国产后,平均每台可以节省4000元成本。同时,该发动机工厂距离长安福特南京整车厂只有1公里距离,可最大限度降低物流成本。因此,长安福特今后在南京生产的马自达和福特品牌轿车将极具成本优势。(记者 杨彬)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