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定期美容 给足爱车面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 16:36  精品购物指南
  为了保持汽车的美观,车漆需要定期护理,护理的基本方式是打蜡,更高级的当属封釉。

  由于环境污染对车漆的侵蚀,新车原本非常光亮的漆膜在长期风吹日晒雨淋中慢慢消失,再加上因洗车不当或是不经意造成的小划痕,车漆会受到很大伤害。北京东方万泉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专业技师杨智表示,对车漆伤害最大的是紫外线照射。在紫外线照射下,车漆会被氧化,渐变黄色,而定期的打蜡或封釉则可以让车漆光亮如新。

  基础保养:打蜡

  打蜡的技术早在五、六十年代即在国际上流行,是将车蜡涂抹在车漆表面来增加车身的光亮度。由于方法简单,很多车主从经济角度考虑,一般是自己给爱车打蜡。

  车蜡的选择

  按形态分,车蜡有液体蜡或胶状蜡两种。按功能分,车蜡又分为保护型蜡和光亮型蜡。选择车蜡需考虑车漆的种类及车身脏暗的原因,否则用错车蜡不旦起不到保护的作用,还会伤害车身表面。最好选择含有硅酮的车蜡,这种车蜡有抗紫外线的特点,同时还可以延长保护作用。

  打蜡程

  1. 首先需要清洗车辆,以防车身上的灰尘等颗粒在打蜡时划伤车漆表层。

  2. 如果车漆表面有过多凹凸不平的地方或是明显划痕,可以先进行抛光。对于多数新车而言,则可以省略这一程序。

  3. 上蜡时,要用划圆圈的手法打蜡。

  4. 约半个小时,蜡基本干后,用清洁的软布将蜡擦去。打蜡过程需1~2个小时。

  打蜡提示

  1. 购买不到半年的新车不要打蜡,因为过早的打蜡会把新车原有的保护蜡打掉。

  2. 打蜡后,一定要擦除车身缝隙中残留的车蜡,否则时间长了会造成锈蚀。

  4. 打蜡的频率根据车主需要,一般可1~2个月进行一次。

  5.最好选择质量较高的车蜡,质量不好的车蜡上蜡时易在车身上留有白道,还有的车蜡水溶性强,恐怕两次洗车或是雨淋之后基本就没有效果了。

  6. 根据蜡的质量不同,国产蜡在120~200元/次,进口蜡200~400元/次。

  高级美容:封釉

  相比打蜡,封釉是对车漆更为高级的一种护理方式,是将高分子釉震入漆面的毛孔中,形成一层网状保护层附着在车漆的表面,从而达到保护漆面的目的,不仅效果好,保持时间长,而且相对降低了费用。

  封釉提示

  1. 封釉后的车辆最好经过红外线照烤,这样可以增强釉面强度,延长釉的持久力。

  2. 刚封完釉的车辆因为釉层还要继续渗透,因此不要在8小时内清洗车辆,以免破坏封釉的效果。

  3. 如果是新买的车辆,车漆非常完好,则无需抛光程序。

  4. 封釉后的车辆可以减少洗车次数,一般用干净的软布擦拭即可。

  5. 封釉的效果较打蜡更好,而且保持时间更长,一般一年做一次即可。

  6. 封过釉的车辆需要补、喷漆时,容易造成色差和橘皮现象,因此要尽量避免再次划痕。

  封釉价格

  虽然京城各大小汽车美容店与品牌4S店都开展了这项业务,不过根据釉的品质与做工水平,价格还是相差很大的。

  像某些汽车美容店封釉价格多在二三百元,不过由于使用的釉质量一般,加上缺乏专业的操作水平,封釉效果不佳,且持续时间较短。目前,品牌4S店多在汽车装饰业务上开展了封釉项目,虽然价格不菲——材料费+工时费的价格在600~900元,不过选用的釉质量有保证,设备完善,且技师经过了专业培训,效果可以得到保证。

  封釉步骤

  1. 擦洗,清洗车辆或是用火山灰制成的去污黏土去除车身上的脏物。

  2. 抛光,将研磨蜡打在抛光机上,除去车漆表面的氧化层或是划痕。

  3.上釉,用划圆圈的手法给车身上釉,也可用封釉机通过振动挤压使釉进入漆的毛孔内。其后等釉干透,如有需要,可再上一或两次釉。

  4. 釉干透后,用干净的棉布将釉擦去,封釉完成,整个过程需3~5个小时。用手触摸车漆,会感觉非常光滑平顺。

  可选程序:抛光

  目前的汽车美容程序中,经常在打蜡或是封釉时首先给汽车做一次抛光。抛光是通过研磨蜡及抛光机去除车漆表面划痕及粗糙不平部位的一种方法,抛光之后打蜡或封釉能取得更理想的效果。

  不过,目前业内对汽车抛光存在较大争议,因为车漆的保护层(业内俗称亮油)非常薄,一般只有0.5mm,每次抛光都会在去除车漆上的划痕或粗糙的同时,也会将这层车漆保护层越磨越薄。抛光的次数越多,对保护层的伤害也就越大。东风悦达起亚中德专营店售后服务经理程嘉源提醒车主,一辆车被抛光三次以上后,亮油会变得非常薄,如果再多次抛光,最后可能就会将车漆抛漏了,到时就需要复杂的修复工作来补救了。

  因此,车主在做抛光之前要仔细衡量,除非爱车的表面漆层已被氧化得较为厉害或是有明显的划痕及不平,否则建议不考虑做抛光。

  抛光提示

  1.抛光时使用的研磨蜡的粗细取决于车漆的氧化程度。像砂蜡的颗粒一般较粗,是用于磨掉较深的划痕,但是对车漆伤害较大;如果氧化不明显,可以使用打蜡和抛光合二为一的产品。

  2. 一般新车漆面质量较好,打蜡或封釉时建议不要抛光。

  3. 需要抛光时一定要去专业美容店,不仅研磨蜡的质量有保证,而且专业技师操作也可以将损害降到最低。

  产品推荐

  产品名称:龟博士白金蜡(瓶装液体)

  产品特点:汽车美容行业的经典产品,效果持久有效。

  参考价格:200元左右

  产品名称:美国鹏斯快克(壳牌旗下)魔雨深层护漆极品蜡

  产品特点:显著减少刮痕,独特增量配方,令车身闪亮,防车漆褪色。

  参考价格:250元左右

  产品名称:格耐釉

  产品特点:内含双倍活跃因子的GLSDDPLEXIN配方,可抗磨,抗酸,防火,防紫外线,渗透和密封汽车表面的油漆,持久保护新车光彩亮丽,修复旧车车表磨损及还原其光泽度。

  参考价格:200~300元

  产品名称:美国3M持久型水晶硬蜡

  产品特点:3M专利A.S.F(AcrylicSiliconeFluoropolymer)配方,使蜡保护层不易分解,长时间保持漆面光亮如新!可抗紫外线、酸雨,光亮效果可达20次的正常洗车,产品富含奶油香。

  参考价格:150元

  本报记者 翟文涛/文并摄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