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欧盟对中国车安全问题表态:将严查中国车质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 11:55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据美国媒体报道,10月7日,近来初次进入西方市场的中国汽车的安全性问题吸引了欧洲监管当局的关注。

  欧洲委员会一位高层监管人士周四表示,他计划就进口的中国汽车是否通过以小批量进口获得一国监管部门的同意而得以绕过欧盟的安全标准进行调查。很多行业分析师认为,在中国雄心勃勃地欲成为汽车业大国的道路上,质量问题将是一个潜在的障碍。

  中国廉价汽车的出口潜力一直是西方国家工会组织一段时期以来担心的一个问题。根据美国密歇根汽车业研究机构Center for Automotive Research的数据,中国汽车业的劳动成本很低,平均小时工资大约相当于0.79欧元(合95美分),而美国和德国该行业的平均小时工资分别合26美元和36美元。

  中国开始向欧洲出口汽车的时候正值中欧贸易关系趋紧之际。在欧洲服装生产商的一片抱怨之下,欧盟今年夏天对中国进口的套头衫、裤子和胸衣实施了关税。但费尔霍伊根的发言人说,费尔霍伊根的上述表示与保护主义无关。

  除江铃汽车之外,其他几家中国汽车厂商也开始试探欧洲市场。上个月,在法兰克福汽车展上,除江铃展出的SUV车型之外,吉利集团(Ghina Geely Group)和华晨中国(Brilliance China Automotive Holdings Ltd.)也展出了自己的车型。

  一家美国进口商也已宣布,计划2007年从中国进口奇瑞汽车(Chery Automobile Co.)的产品。此举有可能是迄今为止中国汽车进军美国市场的最大规模的一次努力。这家名为Visionary Vehicles LLC的进口商其创始人是汽车商马尔科姆·布里克林(Malcolm Bricklin)。他曾表示,2007年之前将开始销售5款奇瑞轿车,他们设想其售价将比同类品牌低30%左右。

  中国汽车面临的一个关键问题是,它们能否让西方国家的消费者相信,在汽车的质量、性能特别是安全性方面,它们能与一些较知名品牌的新车和二手车相媲美。虽然欧洲人一向偏爱本地品牌,比如,大众汽车现在在德国新车销售总量中仍占到将近三分之一,但近年来,随著贸易壁垒逐渐放宽、且欧洲人越来越重视款式风格,日本和韩国的汽车商也开始进入欧洲大陆。

  汽车业观察人士正密切关注著江铃陆风的销售情况,以期作为考察其他中国品牌的参照。安永会计师事务所(Ernst & Young)今年早些时候在一份报告里说,如果第一家公司头开的不好,可能会给后来的车商进入市场增加难度。

  近几周来,陆风汽车的安全性在德国受到了关注。起因是之前在德国最大的一家汽车俱乐部进行的汽车碰撞试验中,陆风汽车的得分比较低。这家名为ADAC的俱乐部上个月说,以每小时40英里的车速行驶的陆风如受到正面冲撞,驾驶人员将受到严重损伤,甚至“有可能威胁生命”。

  在欧洲经销陆风的荷兰进口商彼得·比韦尔兹(Peter Bijvelds)昨天晚间发表声明强调,陆风符合欧盟所有安全标准。比韦尔兹说,进口陆风时他们是按照具体车型单独审批的条款获得德国监管部门的许可的。

  在周四的欧洲议会听证会上,欧盟一位官员问费尔霍伊根,中国进口到欧洲市场的汽车是否符合欧盟的安全标准,费尔霍伊根回答说,根据规定,对在欧洲以外地区生产的汽车,如果进口商按一案一议的方式获得欧洲某一国监管机构的许可,那么它就能够绕开欧盟安全标准(进入市场)。

  费尔霍伊根说,这正是我们必须考虑的......我们需要检查这些车是否符合欧盟标准。我们将以某种方式对这个问题作出反应。

(编辑:石宇)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