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神龙优质轿车是怎样“炼”出来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 09:45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神龙汽车有限公司是我国最早规划建设的三大轿车基地之一。成立13年来,从单一品牌经营发展到“双品牌”经营,即东风雪铁龙和东风标致;从单一品种结构逐步发展到高、中、低档产品品种结构更趋合理的格局;从投产初期时年销量不足万余辆,发展到目前年产销量超过10万辆……神龙公司引进的具有国际先进技术水平的产品,开辟了两厢经济型轿车的先河。

  神龙公司在保持产品技术与国际先进水平接轨的同时,在质量管理与客户服务方面,以国际先进水平和标准严格要求,生产的轿车连续多年被国家有关部门评为“满意产品”、“满意服务”和“全国用户满意产品”,荣获“中国环境标志企业和产品”、“中国环境标志杰出贡献奖”等殊荣。

  那么,神龙优质轿车是怎样“炼”出来的?在神龙公司采访,您会真切感受到:生产制造一辆好车,让用户满意不容易;生产制造千百万辆、并让每一个最终用户都满意的好车,更不容易。

  先进的设备是创优质产品的基础

  作为国家“八五”计划重点工程的神龙轿车项目,1992年神龙公司成立时,倍受世人注目,并按照“高起点、大批量、专业化”建设和要求,建设初期,在引进法国雪铁龙最新产品的同时,投巨资引进了该公司成熟先进的工艺技术,进口2275台设备及工装,占设备总数的50%以上:机加工艺采用了大量的加工中心、防差错系统、数控及程控系统;冲压工艺自动化生产线采用了可编程控制和总线技术,具有快速换模系统,送料精度达到以0.1mm,为国内领先水平;焊接设备具有焊接参数编程,焊接电流自动补偿,电极修磨自动报警等技术,关键构件的焊接由20台机器人完成,保证了焊接质量;涂装工艺采用了高压水脱漆和热脱漆、静电旋杯喷涂工艺,使整个制造水平处于国际一流。

  同时充分利用国内和东风集团公司的装备制造能力,按照法国PSA集团质量标准,采用联合设计,制造的方式,订制了相当数量的先进国产设备和工装。

  此外,对于轿车这一制造工艺复杂、技术含量较高的产品,检测技术先进与否是能否制造、确认和改善产品质量的重要条件。为此,公司投入了6.3亿元人民币装备检测系统。建立了整车及总成检测试验室、道路试验场和专业门类齐全的实验室,配置11台三坐标测量仪,建成了国内一流的具有欧洲90年代先时水平的检测控制系统。与此同时,公司还投资800万法郎和180万人民币建立了整车检测线,对国家所有强检项目的检测结果进行计算联网,对所有总成进行条形码管理,并建立整车微缩档案,整条线的设计已超过雪铁龙公司检测线的水平……高起点,专业化,神龙公司认为,“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打铁得需自身硬,造好车得要设备精”,这一切,为生产制造高质量的产品奠定了强有力的基础。

  严格的管理是创优质产品的保证

  硬件投入是基础,软件管理是大脑。先进的硬件设施,与不断优化的软件管理相结合,是神龙公司质量管理的优势与特色。

  神龙公司在引进PSA标致雪铁龙集团成熟的产品和技术的同时,还引进了产品、质量、制造、采购等技术标准和管理标准3451份,在消化、吸收的基础上进行转化,并实现“两个同步”,即保持与标致——雪铁龙的产品技术同步、质量管理水平同步。多年来,神龙公司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的质量管理运行机制:

  ——实行首长负责制。公司总经理是质量第一负责人,直接抓精品名牌战略,抓公司质量方针和年度质量目标的制定和落实。总经理每季度召集各部部长召开质量委员会会议,对公司质量管理工作现状进行总结、分析,并对下一步质量管理工作进行部署;每月召集质量管理中层以上干部召开一次质量例会,解决质量管理工作中遇到的困难,支持他们的工作;每月召集相关部门技术人员,召开一次用户质量“全景会”,对全公司全面质量管理信息进行全面检查、研究,着重解决用户提出的质量问题,对重大问题的解决方案总经理当场拍板,推动质量改进工作。此外,总经理还亲自主持公司贯标动员会,质量手册、程序文件发布会和历年的QC成果发表会,反复强调“质量是神龙的命根子”。

  由于总经理最关心的是质量,并亲自主抓质量,从而保证了全公司开展质量工作的力度,使各项措施得以迅速落实。

  ——健全组织机构。公司设立了独立的质量管理部门,设置公司质量代表,直接对总经理负责,行使质量否决权,具备权威性。如在新产品开发中,阶段质量目标未实现,质量代表不确认,不能进入下一阶段;在采购过程中,未通过质量部进行的质量评定的供应商将直接被否决,未通过质量部验审的产品不具备向神龙批量供货的资格;对生产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质量部有权下令停产或对产品实行冻结。同时,质检工艺人员、质量控制人员和所有检验试验人员隶属质量部,独立于生产部门之外,保证了质量监督职能的充分发挥。

  ——建立文件化的质量管理体系。神龙公司以GB/T9001和2000版ISO9001为基础,充分消化吸收具有百年汽车生产经验和国际一流质量管理水平的法国PSA标致雪铁龙集团和东风公司先进的质量管理方法和经验,建立了文件化的质量管理体系,做到各部门有组织职责描述、各岗位有岗位职责规定、各项活动有程序文件指导。各部门根据自身在体系要素中所起的作用,在日常的生产、工作中,分别承担起相应的职责,相互协作、密切配合。这种既有明确的职责分工,又有密切合作的工作关系,使公司的各部门乃至各个具体的工作环节汇聚成了一个有机的整体,保证了全公司质量体系的有效运行。

  ——采用“项目平台”式管理。国际先进的“项目平台”式管理的结构组织集中了产品、工艺、采购、生产、质量、服务等专业人员,不但能够满足设计工作要求,而且是一种进行产品开发设计与工艺开发设计的同步化工程,大大缩短产品开发、投产的周期。神龙在借鉴、运用这一先进管理模式上,主要注重于两方面:一是质量管理从产品设计开发抓起。如:为了使富康车能够满足市场对环保的新需求,神龙公司快速推出了在全国同类车型中尾气排放最低的绿色环保车,率先达到欧洲一号排放标准,成为北京市颁布汽车尾气排放新法规标准后的第一个获得检测认可、贴上绿色环保标签的国产轿车,被北京市政府誉为“绿色环保第一车”,2000年又率先达到欧洲二号排放标准。二是将设计质量控制的重心前移。设置新产品开发质量代表,代表质量部对设计开发项目进行产品质量策划,将设计开发全过程从立项到批量投产划分成若干阶段,建立各阶段质量标准,进行质量、成本、期限的风险预测,并通过立标会对阶段目标进行检查确认。风险未排除、目标未达到,不能进入下一阶段的实施。产品设计质量的先期控制,预防了产品质量的先天不足,有效地保证了新产品的质量。

  ——强化采购过程控制。神龙公司的直接供应商有近300家,外协件约4000多种,约占整车的百分之七十。确保外协件的优质优价是实现整车优质优价,最终实现以质取胜,让用户更满意的一个关键。为了实现这一目标,神龙公司坚持“质量第一,实行货比三家,择优汰劣,供应商技术水平要超过主机厂”的采购原则,支持供应商创精品名牌,扶持供应商成为零部件巨人,同时引进了PSA标致雪铁龙集团成熟的采购过程管理方法,施行从供应商预选、供应商质量能力评估、产品技术交底、工艺能力评估到最初样件试制、产品鉴定、产品验审、预批量生产直接批量供货等严格的程序步骤,对外协件采购过程进行科学管理,严格控制外协件的采购质量,形成以质量为核心的供应链管理体系。如:按照PSA标致雪铁龙集团对其供应商的质量保证体系要求(EAQF标准),对供应商的质量保证能力进行评价,并分为A、B、C、D四类,对D类供应商实行否决。生产涉及安全法规零部件的供应商必须达到B类以上。

  ——实施以预防为主的过程质量控制。稳定、可靠的产品质量依赖于加强生产过程控制。在生产过程中,神龙公司采取各种先进管理和控制方法,以一丝不苟的工作精神,确保产品实物质量。其具体做法包括:开展操作工岗位资格评定;开展工序鉴定;实施预防性维修为主的设备控制;建立总装线的“自检自控”体系;以科学的方法对过程参数和产品特性进行监控;积极采用生产过程中的防差错技术;建立了量化评价零部件、总成及整车质量水平的产品审核(扣分)体系等。

  ——进行严格的适应性试验。为确保产品性能稳定、质量可靠,神龙在新产品试制阶段,不惜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在不同气候、不同地理环境、不同地区、不同海拔、不同道路条件下进行严格的适应性实验,根据实验数据与分析,进行技术更新与改进。如:富康车在投产前进行了100多项适应性技术改进,不断完善。又如:为了进行东风标致307轿车发动机多点燃油电子喷射系统的高原适配,公司多次组织了高原试验,试验中经过了海拔4700米的昆仑山口、经过了海拔5000多米的五道梁地区,翻过了青藏公路上海拔5327米的唐古拉山口,最后抵达拉萨。根据神龙产品质量工作报告,多年来,其对新车100%进行了2KM跑道试验,并对3700多个焊接点进行过100%的质量破坏性测试,使新车质量日趋完善,最终“百炼成钢”。

  ——聘请国际著名调查公司对新车质量进行调查。随着产品结构不断增多,为确保产品质量,近年来,神龙公司还不惜每年花百万元聘请国际上著名的第三方调查公司,对最终用户车辆的进行质量跟踪调查,来衡量现生产的质量水平。目前进行的有新车质量调查和可靠性质量调查,由欧洲著名的调查公司SOFRES公司进行,标致雪铁龙集团与神龙公司共同对调查数据进行分析,并定期发布,对于故障严重程度高或用户抱怨多的项目将会在用户质量全景会上立项并加以解决,通过不断的改进,2004年的调查结果显示神龙公司车辆的安全和抛描故障在行业内处于先进水平。

  建立一支高素质的队伍是创优质产品的根本

  人是管理之本,也是生产优质产品、提供优质服务的主体。13年来,神龙公司在培育、建立一支高素质的员工队伍上,不惜花本钱、动感情、下功夫。

  据了解,该公司一贯坚持以人为本的方针,注重人员的选拔和培养。从各大院校及东风汽车公司招聘一批懂管理、技术精、学历高的人才,且不惜花重金组织班组长和各级技术、管理人员到法国标致——雪铁龙汽车公司现场接受培训。同时,公司还投资了3500万元建立了国内一流的培训中心,设有培训教室以及质量/计量、汽车总装配、焊接、液压、数控等13个实验室,按培训需求调查到实施、考核、跟踪、反馈的管理程序,以自己培训为主,委托培训为辅,进行岗位培训、继续教育和三高(高层管理人员、高水平技术人员、高技能操作人员)人才培养,提高了全员的技能和素质。

  刘卫东任神龙公司总经理重要职务以来,秉承了神龙公司成立以来在质量管理、质量控制、管理发展等方面具有的特色及行之有效的一贯做法,坚持实施“精品名牌”战略。他认为,要实现“让用户更满意”的质量目标,就必须做到“一丝不苟”抓质量、“一丝不苟”抓管理。“一丝不苟”体现的不仅仅是一个人的态度、精神专注程度,更体现的是企业自身对质量管理的组织意志和行为规范。

  为此,神龙公司把质量贯穿于企业生产经营管理过程的始终、落实到产品和服务全过程、体现在员工的行为规范之中;把“用户”的概念延伸到生产岗位的上、下道工序,扩展工作范围的每个服务对象,让每位员工在实际工作中真切的感受到“用户”时刻都在自己的身边,每个人的工作质量直接或间接地影响到企业整体的产品和服务质量,每个员工既是产品和服务的质量承担者,也是产品和服务的质量受益者,形成了“质量人人有责、人人关心质量、人人保护用户”—这一具有神龙公司特色的诚信质量文化。

  “质量在我心中”、“质量在我手中”。这两句话,不但是经常“念在嘴上”,而且已化为神龙广大员工的自觉行动:焊接车间提出要为富康轿车焊接坚实的钢铁脊梁;冲压车间开展了大规模的万件无废品活动;油漆车间面漆班的年青小伙子们为了确保富康车的油漆外观质量,防止头发丝落到正在油漆的车身上,主动集体剃光了头发,“宁舍青丝保质量,确保用户更满意”。这就是神龙员工强烈质量意识的生动写照!

  强化服务是创优质产品不可缺少的一环

  神龙公司质量部部长安巴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质量面前,只要有标准,所有的问题就会变得简单化,也只有一个评判结论——要么合格、要么不合格。在神龙公司进行质量管理与监控,都是用数据说话的,不论您的国籍来自哪里,职位有多高;也不论外协零部件来自哪个国家、是否国产化,在质量管理面前,都是平等的,用标准和数据说话是硬道理。安巴拓部长指出,所谓优质产品,是从设计——工艺——制造——销售——服务等各个环节所组成的紧密链,缺一不可。他强调,在全球经济一体化日益加快的今天,服务标准的规范化,服务技术的专业化、服务手段的现代化、服务网络的国际化,是我们创优质产品不可缺少的一环。

  2003年12月,神龙公司确立了新的质量理念:“用户是我们的产品和服务质量的唯一评判;围绕指标测评的结果开展我们的质量工作”。在质量方针中,神龙公司确立的质量定义是:对用户而言,质量就是神龙公司兑现自己的承诺,在产品方面,交付的车辆是信得过的,是可靠的;在服务方面,遵守交付期限,在用户车辆出现故障时,售后服务能立即介入,并向其保证在保用期内企业承担零件和工时的费用。对神龙公司员工及供应商而言,质量就是在设计、生产、储运和网点销售过程中获得用户所期望的结果。

  安巴拓还具体描述了贯穿产品质量的五大过程,即“一辆设计很好的车、一辆符合要求的车、一辆精心呵护的车、一个准备很好的网点投放、一个满意的用户”。

  在强化服务方面,神龙坚持以市场为中心,大力营造销售、服务、运输和信息广告四大网络。据了解,东风雪铁龙在全国范围内拥有350多家经销网点,其中110多家已提升为东风雪铁龙的“龙腾计划”4S网点,开展了精品销售、精品服务的金字塔工程,以精品服务来带动精品销售,开展“一站式服务”以方便用户。东风标致在近一年的时间里建立了遍布全国52个城市的86家销售服务网点(“蓝盒子”4S店),“为客户提供每周7天24小时的救援服务”等“9项服务质量承诺”,给予了客户高品质的服务质量。

  2004年10月1日,国家《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规定》政策实施后,神龙公司职能部门设立专门机构,处理与召回有关的质量问题,对国家质检总局转来的用户投诉进行了明确规定:一天之内要见到用户,搞清问题;三天之同,要正式回答质检总局;五天内,要有解决方案等硬性指标。每周一次的危机预警会议,将用户抱怨降到最低。同时,神龙公司还制定措施应对即将实施的三包法规等。

  一流的产品质量、一流的服务质量,使神龙公司及其产品至2003年已连续五年被评为“全国用户满意产品”、“全国质量管理先进企业”、“全国用户满意企业”和“全国质量效益型企业”。2003年2月,神龙公司在行业里率先获得“3C”产品认证证书;2004年,东风雪铁龙系列轿车荣获了“中国家用轿车市场质量用户满意第一品牌”的称号;2005年初,神龙公司通过了国家质量信誉3A级别的认证。神龙公司在国内汽车行业和广大用户心目中,已树立起了“质量好、品牌优”的形象。

  以诚信做基石,坚持第一次就把事情做对,不断改进、不断完善,这就是神龙公司生产制造优质轿车产品的灵魂所在!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