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北京严禁驾校对复读生收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 09:18   京华时报 字号:

  本报讯 (记者钱卫华)从今天开始,驾校不可以对两次通不过考试的学员进行二次收费。市交管局车管所昨天透露,该所推出了系列保障学员权益的新措施,如果驾校在执行中违规,车管所将对其停业整顿。

  驾校不可以二次收费

  【变化】市交管局车管所规定,今后驾校不得对两次通不过考试的学员进行“二次收费”、“多次收费”。车管所将从10日开始进行检查,对违规驾校作出停业整顿的处罚,同时相应的车管分所还会被“连坐”。

  【背景】过去,学员如果两次通不过考试,必须再学10学时,驾校往往进行二次收费,乃至多次收费。这使得有些驾校以低学费来吸引学员,且不努力使学员提高车技通过考试,反而希望他们多考几次,以便多收费。

  考试合格率将被公示

  【变化】车管所将启动一套考核驾校学员合格率的办法,并公示各个驾校考试合格率的排行榜。车管所提醒学员报名时注意收费项目,如果出现“桩考模拟考试费、路考模拟考试费、燃油加价费”等名目,可向驾校提出异议。

  【背景】根据车管所的测算,以学普桑为例,成本价为3000元左右。如果驾校的报价是2000多元的话,除非驾校想做赔本生意,否则就会出现两种猫腻:一种是在练车时间上大大缩水,这不利于提高学员的车技;另一种就是价格陷阱,通过后面的多次收费,来弥补报名费上的损失。

  学员可自行办理退学

  【变化】车管所规定,要求退学的学员可以自己到报名的车管分所注销学习信息。这一举措使得驾校无法给学员退学设置障碍。

  【背景】过去,退学手续只能由驾校前往车管所办理。如果学员在驾校报完名想退学,常常在这个方面被驾校拖延,以致一时不能到别的驾校学车。

  法培考试可随到随考

  【变化】市交管局车管所所长李长征在国庆前表示,法培考试将设循环考场,也就是说学员可以随到随考。这一措施在全国尚为首次出现,目前正在加紧研究之中。

  【背景】过去,学员的法培只能由驾校安排,且法培考试都有考试点,如果学员错过应考时间只能再约。

(编辑:石宇)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