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DB9 Volante:阿斯顿-马丁的绝地反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1日 09:24  21世纪经济报道

  阿斯顿-马丁(Aston Martin)是最高级运动型车的品牌之一,它一直是英国人的骄傲。但阿斯顿-马丁的车有一个不好的地方就是小问题不断,喜欢它的车的人经常会受到各种毛病的困扰,很难享受到日本车那种几乎没有什么毛病的愉悦。

  其实,问题在于英国这些车厂的前身都是做马车的,做马拉的大棚车的,手工工艺比较多。英国人有种对手工艺的钟爱,这种钟爱有时候甚至到了影响产品质量的程度,因为手工痕迹会妨碍高新技术的广泛使用,阿斯顿-马丁就是一个例子。

  最近,为了根绝手工艺传统对质量的困扰,工厂全部搬迁了。从多年驻扎的老基地Newport Pagnell迁移到高新科技区Gaydon,这个地方是在英国中部,英国人叫the Middlands的地方。这个大搬迁表明了管理层决意要摆脱手工艺对汽车制造的影响,利用高新技术大幅提高汽车质量,因为市场竞争实在太严峻了,不提高质量水准,解决以前的问题,阿斯顿-马丁的市场将难保。

  阿斯顿-马丁这个市场的竞争对手,有法拉利G430、有德国保时捷911的Cabriolet,不把质量水平提到最高水准,是无法应付挑战的。阿斯顿-马丁公司拿出了DB9 Volante来应战,从目前看到的测试和各项表现来看,DB9 Volante是最好的。真是没有辜负他们大动干戈地公司搬迁了。

  最早看到这款新车是在2004年底特律车展上,那是一款敞篷版本车。DB9 Volante是公司在2年半内发布的第6款新车型。阿斯顿-马丁公司这种迫不及待地推出多级别新车的做法,让人感觉他们实在有些着急,想要雄心勃勃地在同档次的车市上与竞争对手一决雌雄。

  算起来,DB9 Volante是这个公司历史上第13款敞篷车。公司最早的敞篷车是1950年的DB2,之后又生产了DB4、DB5、DB6、V8以及DB7。DB9 Volante是第一辆采用公司独特的水平垂直平台(英语叫VH)的敞篷车,这款车是在Gaydon工厂生产的第一款车,它标志着阿斯顿-马丁公司一个大转型的开端。

  DB9 Volante具有阿斯顿-马丁一贯的风范,很紧凑,不张扬,但是耐看。它是公司设计首席亨德利克·菲斯克(HenrikFisker)主持设计的,车顶可以完全收合隐藏于车内,即便敞篷亦能突显整车圆滑、优雅的风格。敞篷通过一个按钮来控制,收合时间仅仅需要17秒。DB9 Volante有2个座位,行李箱比以前几款都大一些,有197升,而DB7只有170升。

  DB9 Volante的科技性能比较突出。在事故中,车的座位头枕会弹出防滚架来保护乘客的头部,结实的A柱有2倍于其车自重的承重能力,因此即使是整车基本完全翻倒,A柱也能够支持而不被压扁。低排放、全合金、48气门、6.0升的V12引擎非常强有力;0-100公里加速在4.7秒,最高时速可以达到300公里;有6速自动变速器以及6速手动变速器供选择。

  这款车在2004年已经推出2000辆,2005年大约也是这个数字上下,且2005年开始出硬顶款,很受车迷欢迎。高档车自然好,但是价钱也相当可观,2006版的DB9 Volante在北美市场的价格大约是173000美元,连税和牌照费用加起来接近20万美元了,合计人民币接近200万,也算是最贵的车之一了。

  洛杉矶好莱坞山后面有条狭窄的山路,叫莫霍兰路(Mulholland drive),穿越好莱坞山,可以到达山后的圣费尔南德山谷。这里的人喜欢在那里飙车,因为弯道多,一边只有一线道,很刺激。我有个朋友是洛杉矶艺术基金会的主席,前几天在她家里聊天吃饭,看见有人开着车风驰电掣般在山道上飞驰而去,实在很威风。不过,即使在这里最昂贵的罗代尔大道(Rodeo Drive)上开着DB9 Volante,在珠光宝气的顶级商业大街上走,也不会显得突兀,所谓入得厨房、出得厅堂,车的设计能够到这个分上,也就可以了。(王受之)

  (作者出生于广州,毕业于武汉大学历史系美国史专业硕士学位。1987年作为福布赖特学者赴美。现任美国洛杉矶艺术中心设计学院终身教授、美国南加州建筑学院教授、中国汕头大学长江设计学院副院长。)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