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节油之我见及307节油设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1日 08:36  新浪汽车

  经济性是消费者在购买轿车时考虑的几个基本因素之一。最近一项调查表明,油价上升的事实和预期已经使得一些人做出放弃买车或者改买小排量车的打算。据北京零点前进咨讯公司最近的一项调查表明,本来准备在未来一年内买车,且认为未来3年内油价会持续小幅度上涨的潜在家用轿车消费者中,12.3%的人有可能因为油价的问题放弃购车计划。但其实大家把油耗的费用考虑得过多了。正常情况下,同等排量的车,在整个使用费用上,油耗的差距所占比重是很小的。

  以一台20万左右、2.0排量的车为例,我们可以大致推算出一年的使用费用(按一年20000公里计算):保险6000,养路费1200,停车、过路3000,保养800,其它费用2000,总计约13000元,再加上汽油如下:

百公里平均油耗(升)

20000公里总油耗(升)

费用(按4/升计算)

6.5

1300

5200

8

1600

6400

9.5

1900

7600

11

2200

8800

  这么算来,一辆车一年的总费用是2万元左右,油的费用大约占1/3。而百公里1、2升的差距在全年看也就是每个月100元左右的差距,那么就相当于每月少出去吃一顿饭而已。

  当然节油还是必要的,在保证结构强度、安全性的大前提下,东风标致307在节油方面做了很多努力:如使用了铝合金发动机舱盖、较薄的车外板,总共减重超过40公斤。许多消费者也许会误以为较薄的车外板是偷工减料,其实这正是307设计理念上的合理科学之处。因为外板只有美观作用,无论厚薄都承受不了撞击力,而真正关乎安全的整体车身结构上,在同级别车型中307的强度是最高的。而合成材料的翼子板的使用,既减轻了重量,又增加了可维修性。

  东风标致307使用电子油门,根据驾驶者的意图,利用多个传感器,分析空气温度、发动机工作状态、车辆运行状态等数据精确计算喷油量,始终保持最佳油气混合比,保证了汽油的充分燃烧和利用。

  307使用GEP电子泵助力转向系统,具有休眠功能,在市内堵车等红灯的时候,不要动方向盘,这样的话,助力泵就会休眠,每百公里大约节油0.1-0.2L。

  307使用的Tiptronic变速箱有手动模式,在连续上下坡,或市内堵车的时候,尽量使用此模式,充分利用发动机制动,减少能量损失;更可保护变速箱、减少刹车磨损。此外,流线的楔式车身造型,非常前倾的风挡玻璃,隐藏式的雨刷臂,前保险杠下的导流板,后备箱盖上的扰流板,都起到了降低风阻的作用。

  307的风挡玻璃也和节油有关恐怕很多人不知道。风挡玻璃使用夹层隔热玻璃,其它车窗使用着色隔热玻璃,后窗更安装了遮阳帘,可以大大减少空调负荷,降低油耗。

  另外,在使用过程中,平时多注意检查轮胎气压、经常用高压气清洗水箱散热器、按时保养等等,都能保证车辆处于节省油耗的最佳状态。

(编辑:邵京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