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成美国零部件业救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30日 09:21  中国汽车报

  最近一段时期,美国零部件企业突然在中国掀起一股投资旋风:伟世通先后收购了江浙的两家企业后,又合资成立了两家公司,使其在中国拥有的企业数目达到21家;美国天合集团与中国南方集团共同投资4.098亿元组建了南方天和底盘系统有限公司,这是目前其在亚洲设立的最大零部件企业;美国APM汽车配件有限公司在山东胶州投资1200万美元建设青岛汽车配件有限公司……

  有关人士认为,美国的零部件企业正把中国当做拯救其市场的“救星”。

  美零部件业 “东边日出西边雨”

  股票价值下跌、信用评级下降、利润警告,一度辉煌的企业现在却为生存而努力,破产的事情几乎天天都有,越来越多的人活在时刻被裁员的恐惧中……这就是现在美国本土零部件企业窘迫的现状,而且这种状态还在继续着。

  “与一年前相比,有更多的企业走向破产悬崖的边缘。老实说,在我的词汇表中以前没有‘破产’这个词,可是现在,很多人都和我一样,几乎每天都在考虑它。而且,压力在2005年显得更大,这是我在过去从未见过的。” 这种颇显无奈的话,日前从美国一家零部件供应商总裁的口中说出来。

  这家企业的状况,只是目前美国众多零部件企业窘境的一个缩影。据专家分析,整个北美地区的零部件业都处在危急之中,不仅一些中小企业,甚至连德尔福、伟世通这样的大型企业,也被这股逆风推向了可能破产的境地。

  德尔福宣布的将向法院申请破产保护的消息,一度震惊全球汽车业。与德尔福同病相怜的还有伟世通,公司的亏损继去年的30亿美元后还在增加。据美国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协会预测,在10年之后,美国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的数目将减少一半,仅剩下4000家。

  但是,有关人士发现,即使在这种情况下,美国的零部件企业似乎并没有感到特别绝望,据分析,这是因为他们发现了一个新市场,这就是被某些人士称为“救星”的中国汽车市场。

  据悉,以中国为主的亚太地区,去年以来成为美国零部件业绩不断上升的主要动力。德尔福发言人日前表示,亚太区已成为其业务增长最快的地区,合并报表收入从2001年的9亿美元增长到2004年的16亿美元。此外,德尔福在亚太区获取订单的势头也十分强劲,2004年全年获得订单65亿美元,今年头7个月订单总额超过36.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情况更好。

  “中国和印度正处在显著的成长中。即便目前中国汽车市场处于一个比较艰难的时期,我们在这里的业务依然得到快速的发展。”伟世通亚太区业务总裁罗伯特·帕拉什也对公司在中国市场的表现感到满意。

  追随主机厂采购方向转移投资

  美国零部件企业发展“西方不亮东方亮”并非偶然。

  据分析,由于全球化趋势及美国劳动力成本不断上涨,美国三大汽车生产商在北美市场上陷入窘境。面对巨大的价格压力,他们希望能通过在生产成本低的国家进行采购来降低成本。从日前美国汽车制造商公布的采购计划中可以看到,美国三大公司“舍近求远”的采购方案,将使美国零部件企业的危机持续下去。

  “和其他公司所遇到的问题一样,我们在原材料成本上也受到了一定的挑战。但是我们的一个优势是,在东欧、韩国和中国都有相当广泛的供应基地。未来几年,通用会更多地发挥这些亚洲供应商的作用。” 通用负责全球采购的副总裁波·安德森日前宣布,公司计划加大在北美地区之外的采购力度,将从这些供应商采购价值1040亿美元的原材料和其他服务。

  “客户都在向亚洲转移,我们只能追随而来。”美国一家小零部件商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据悉,很多美国企业原来对中国一点儿也不熟悉,但主机厂采购重心转移,促使他们不得不来中国建立生产基地。

  战略天平将更多向中国倾斜

  北美的困境似乎更加衬托出中国市场的亮色和希望所在。那么,这些北美供应商是否会把工厂大量转移到中国这样的低成本地区呢?

  最近,以伟世通和德尔福为代表的美国零部件企业的一些动作,泄漏了他们的真实意图。他们的做法是:选择更多的合作伙伴,通过合作或独资的手段迅速“增肥”,在中国建立研发中心并加大本土研发力度,通过加大在中国的投资,加强在整个亚洲市场的影响力。

  伟世通亚太区总裁罗伯特·帕拉什日前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们非常期待与上汽集团等新老合作伙伴强强联手。”他对其扩大中国市场份额的急迫心情丝毫不加掩饰。

  然而,中国市场在未来真的能够成为美国零部件业的“救星”吗?有业内人士认为,中国作为一个劳动力成本低同时又有巨大市场潜力的国家,确实让这些美国企业看到了机会,中国的业务也暂时弥补了他们在北美市场的损失,使其整体利润保持上涨或维持盈亏平衡。但是,中国还不是一个成熟的汽车市场,随着欧洲及日本、韩国等零部件企业纷纷进入,加上中国本土零部件企业也在逐渐崛起,竞争日趋激烈。美国零部件企业能否持续在中国盈利,还要经过市场较长一段时期的考验。

  “中国市场已经成为跨国公司全球战略中最重要的一个棋子,其发展有可能影响到一些跨国公司未来全局的输赢。”一位人士断言道,“从这些公司的投资战略看,他们把这当成了一场赌博。”(本报记者 刘 榴)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