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辆节油——油品篇(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 14:24  新民晚报

  除了优质机油可减少部件摩擦,改善燃油效率,加注添加剂也能起到一定的省油作用。现在市面上的添加剂品牌、名目繁多,按工作原理可归结为两种:汽油添加剂和机油添加剂。

  汽油添加剂

  燃油品质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燃油耗费、尾气排放、动力性能等,所以适当地在燃油内加注添加剂,可以有助于发动机保养。

  汽油添加剂主要通过清洁化油器、燃油喷嘴、进气阀门,去除其表面的沉积物,改善化油器雾化能力,获得更佳的空气混合燃烧比,提高燃油效率。权威检测报告显示,市面上出售的合格汽油添加剂能节省10%左右的油耗,优质的汽油添加剂不仅能清除积碳,降低油耗,还能起到延长发动机使用寿命的作用。

  机油添加剂

  80%的发动机磨损发生在汽车启动瞬间,此时机油未完全到达发动机内壁的各个磨擦面,干摩擦不仅造成金属面损伤,发动机寿命缩短,还会损耗近2/3的动力能源,浪费燃油。上海交通现状也决定了车辆时速偏低、制动频繁,这些对发动机磨损可谓“雪上加霜”。

  添加抗磨剂等机油添加剂是避免干磨擦最有效的办法。抗磨剂(耐磨剂)以润滑油为载体、PTFE(目前人类所掌握的最光滑的物质)为主要抗磨材料,能在引擎内壁金属表面形成一层永久性抗磨油膜,将发动机因磨损产生的微小凹孔填平,降低摩擦阻力,节约5%-12%的燃油、延长发动机寿命2-3倍。换油周期也会相应延长。专家提醒,未过磨合期的新车没有添加抗磨剂的需要,否则会影响新车正常磨合,车主可改为添加汽油添加剂来节油。

  由于目前各类添加剂是市场热销产品,难免有商家鱼目混珠,所以消费者在选择添加剂时要注意两点:产品渠道是否正规可靠;产品是否获专业机构认证。

  和风

  (本文资料由美车饰·汽车百货提供)

  添加汽油添加剂前后的进气阀对比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